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貓頭鷹環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貓頭鷹環蝶屬

學 名 :Caligo

又 名 : 暗蝶屬,或譯作貓頭鷹蝶屬。取名自後翅翅底大而仿真的眼斑。

原產地 : 中美洲和南美洲。

分布地理 : 分布於巴西,秘魯,哥斯大黎加至蓋亞那、蘇利南和厄瓜多等,新熱帶界的熱帶雨林及次生林。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亞目:錘角亞目 Rhopalocera

總科: 真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蛺蝶科 Nymphalidae

亞科: 閃蝶亞科 Morphinae

族: 大翅環蝶族 Brassolini

亞族: 大翅環蝶亞族 Brassolina

屬: 貓頭鷹環蝶屬 Caligo

外型特徵

大型蝴蝶,展翅約65至200毫米。觸角幼。前足退化。翅膀以褐色為主,有棕色和白色相間的條紋,後翅有大眼斑。

貓頭鷹蝶是舉世聞名的常見大型蝶類。整個翅面酷似貓頭鷹的臉,是極其巧妙的偽裝。貓頭鷹蝶靠模仿兇猛的動物——貓頭鷹來禦敵。最出名的地方是它們翅膀上的眼罩,看起來像它們自己的眼睛。它們屬於貓頭鷹蝴蝶家族。

它之所以這樣命名是由於其翅膀下方有一對巨大的眼睛狀圖案斑點,看上去非常像某大型動物的眼睛,從而讓掠食者望而生畏。眼斑在眼蝶科、閃蝶科和環蝶科中最常見。這是一類產在中美和南美地區的大型蝴蝶,大多成群生活於森林中,成蟲在晨、昏時活動。這種原產於特立尼達島的貓頭鷹蝶扮成毒蛇的樣子 ,可以成功地捉弄它們的捕食者。[1]

生命史

貓頭鷹環蝶主要以水果為食,壽命在125到150天之間。

幼蟲

幼蟲的寄主植物為竹或鳳梨科植物,所以被視為害蟲。此屬的所有物種均受到蝴蝶收藏家珍視。

蛹期偽裝成毒蛇震懾捕食者。

成蝶

翅膀上狀如眼睛的斑點,是貓頭鷹蝶通過這種方式,來恐嚇附近的掠食者。

偽裝技巧

保護色是利用花斑吸引捕食者的注意力,從而避免致命部位受到傷害。眼斑在眼蝶科、閃蝶科和環蝶科中最常見。這些類似眼睛的斑紋可能很簡單,例如很多眼蝶的「眼」由一個黑色的圓斑組成,其邊緣僅有一圈白色的細線。一些眼斑則與脊椎動物的眼有著驚人的相似,這就是所謂的貓頭鷹蝶。[2]

模仿禦敵

貓頭鷹蝶靠模仿兇猛的動物——貓頭鷹來禦敵。

這是一類產在中美和南美地區的大型蝴蝶,大多成群生活於森林中,成蟲在晨、昏時活動。它們蝶翅的正面色彩亮麗,但後翅的反面有一對大大的圓形眼斑。當它展開雙翅停息在樹枝上時,酷似瞪大雙眼的貓頭鷹臉,天敵見了自然聞風喪膽,逃之夭夭。

習性

正在吸果汁的黃裳貓頭鷹環蝶。

黃昏至夜間在森林出沒,也許是要避開鳥類等天敵。不好訪花,卻會吸腐果,糞便等汁液。

與人類的關係

貓頭鷹環蝶 是每一個蝴蝶收藏家都想得到的精品蝴蝶。它們常迴避明亮日光而在下午和黃昏飛翔,喜食發酵果實。

物種

貓頭鷹環蝶種團

貓頭鷹環蝶 (Caligo eurilochus) (Cramer, [1775])

大貓頭鷹環蝶 (Caligo suzanna) (Deyrolle, 1872)

巴西貓頭鷹環蝶 (Caligo brasiliensis) (C. Felder, 1862)

細帶貓頭鷹環蝶 (Caligo idomeneus) (Linnaeus, 1758)——又名貓頭鷹蝶

藍斑貓頭鷹環蝶 (Caligo illioneus) (Cramer, [1775])——又名雙帶貓頭鷹環蝶

Caligo telamonius (C. & R. Felder, 1862)

黃裳貓頭鷹環蝶 (C. t. memnon) (C. & R. Felder, [1867])

波紋貓頭鷹環蝶 (Caligo prometheus) (Kollar, 1850)

美貓頭鷹環蝶 (Caligo bellerophon) Stichel, 1903

黃帶貓頭鷹環蝶 (Caligo teucer) (Linnaeus, 1758)——又名黃帶貓頭鷹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