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費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費驊(1912年1984年),台灣的政治人物,字之驊,出身江蘇,曾任財政部長。

簡介

費驊(1912年-1984年),字之驊,江蘇松江(今屬上海市)人,台灣的政治人物,土木工程學家。畢業於交通大學。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獲土木工程碩士學位後,入哈佛大學研究土壤力學。抗戰初期歸國。抗戰勝利後到台灣,歷任台灣公共工程局長兼總工程師。1953年任台灣行政院的工業委員會委員。1960年出任交通部次長。1969年出任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副主委等職。[1]

費驊是台灣國家公園的催生者之一。1980年內政部修訂組織法時,他主張將營建司改為營建署,獲得當時行政院長孫運璿的支持,營建署於次年成立,並負責國家公園的推動與管理,他也親自參與國家公園的相關規劃工作。1982年,他以70歲高齡親自登上海拔2800公尺的八通關草原,以了解新中橫公路玉山地區的影響,事後也終止了新中橫公路穿越玉山山脈的計畫。此外,小觀音山的箭竹林、夢幻湖台灣水韭也因他規劃的陽明山國家公園而保存下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崇德水泥廠及立霧溪水力開發計畫也因他的奔走而取消,為台灣生態保育寫下新頁。

1984年2月29日散步中被車傷致死。

前任:
李國鼎
中華民國財政部
1976年1978年
繼任:
張繼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