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本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本財。原圖鏈接

資本財(英語:Capital Goods)又稱為未來財,泛指一切協助生產其他商品、服務的物品與服務,如車床等生產機器設備、發電的電氣設備、工廠組建設計等品項,但不包括土地。相對於消費財(Consumer Good)的直接消費概念,資本財的購置(投資),可算是形成資本的一種形式。用於生產財富的土地以外的商品。[1]目前普遍的認知為,資本財是由許多部份所構成,具有同質性,而且是資本密集下的產物,也常用來視為生產系統或服務本身。

概述

資本財用於生產財富的土地以外的商品。經濟學上稱非供直接消費,而供從事生產所需的設備或工具。如廠房、機器、車輛、倉庫等 。[2] 資本財對於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重要性,因其為一經濟體,藉由製造產品和服務來達成經濟成長所不可或缺的元素。資本財有時也被稱為複雜產品系統(Complex Products and System, CoPS),在現今社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能讓事業為消費者創造產品,或提供服務之外,資本財還具備其他方面的重要性。

名詞定義

許多的研究文獻,都在資本財的定義及敍述上,持續投入心力。在經濟系統及馬克思經濟學派裡,通常將生產要素與資本財當成同義詞。其分別最早來自於古典經濟學派興起時,且至今仍堅信兩者有別。 資本財在經濟學中,是使用在生產過程中,用來生產產品或服務的耐久財,是由生產者投入的四種要素之一(另外三者為土地、人力及企業能力),四者合稱為生產要素。另一方面,生產品包括廣義的土地和勞動力。

資本的一種形式

資本品是人類生產的工具或中間產品,是廣義上不包括土地和勞動力的產品。 資本貨物根據是一次性使用還是長期使用,分為流動資本貨物和固定資本貨物。 流動資本貨物是原材料、材料等,固定資本貨物是機器、設備和其他工廠設備。 投資品通常與資本品具有相同的含義。

資本財的代表

一個社會可以透過對於錢財的儲蓄來投資在這種生產要素上,進而創造出資本財。在經濟學上,有些人認為資本財必須是實體的存在,在特定期間內,用以生產其它的產品或服務。在生產其它可供銷售物品時,在過程中所需的機器、工具、廠房、電腦、或其他類型設備,都可作為資本財的代表。擁有資本財的個體,可以是個人、家戶、公司、或政府,任何用以生產其它物品的材料,都可被視為資本財。

生產要素

投資的必要性

資本財通常是人工製造的,自然資源例如土地或礦物、又或者是透過個人提供的技術和知識產能的人力資本,一般而言,雖不符合前述資本財的定義,但由於同屬生產要素,故在人類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後,三種生產要素都可歸類為資本財。在經濟學上所使用的「資本財」一詞不能與金融上或會計上的「資本」一詞混淆,後者所指的只限於單純的財富或是金融資本。

機器及其他高價設備的採購,對一家公司而言,通常就代表了可觀的投資。也因為資本財對事業來說,可為顧客生產出更具功能性的產品,或更有價值的服務,故重要性不在話下。有鑒於此,資本財有時也被稱為生產品、生產財、或生產要素。當事業面臨困頓時,往往就會針對此類採購,盡可能的延後處理,因為目前若派不上用場,支出於此對公司自然是毫無意義。故由資本財的投入上,可看出一製造業者,對其產品是否預期成長,抑或至少是穩定的需求,因為此類採購,通常被當成一種資本支出。

價值取定

雖然說資本財能衍生更多收入,但資本財的價值,卻是由後續創收價值決定,兩者不可分割。因而資本財沒有絕對價值,估算須基於未來期望值,如果不知道未來能帶來多少收入,便無從估價。投資生產設備的企業,則是要盡可能擴張資產財的生產效益。[3]

在生產設備及原料價格高昂的產業,資本財形成了新創公司企圖進入市場的強大壁壘。例如一新創事業,若難以負擔產品製造機具的採購成本,在此市場中就欠缺有效競爭的能力。該公司也許可向其他事業求助,成為產品的供應商,但價格仍將居高不下。此即意味著,在生產要素佔事業新創成本絕大部份的產業,能夠在此一市場的競爭者,相對不會很多。

資本財與消費品區別

資本財與消費品,應該是要加以區別的,畢竟消費時購買物品的目的,與該物品的生產,是不同的兩件事。製造業大量投資在資本財上,因其可為這些事業生產出大量在市場上販賣的商品,藉此獲取利潤。也因此,資本財也常被稱為「生產者物品」或「生產材料」。與資本財相較,製成品是消費者可以直接購買,來作為個人或家庭使用的。

像是戰艦、鑽油平台、產品包裝系統、以及雲霄飛車等設備,都被視為資本財。其製造過程,通常是以專案方式,將合作網路中的各廠商加以組織整合。一個資本財的產品週期,通常有籌劃、工程及採購、製造、訂約、維護及解約(有需要時)。

相關新聞

美國核心資本財

2020年美國6月份核心資本財新訂單連續二個月成長,月增7.3%,優於市場預估的7%。主要是受到美國經濟重新開放後,企業逐漸恢復運作推動了潛在需求。商務部週一(7月27日)公布上個月核心資本財訂單數據,總體表現超出預期,雖然訂單量不及疫情前水準,但顯示製造業景氣正在回穩。從烤麵包機到飛機等使用壽命在三年以上的產品訂單,在5月份反彈15.1%後,於6月增長了7.3%。[4]

高收債資本財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導致的暫時短缺與供應斷鏈令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在4、5月走高,但這個屬暫時性現象,超標的高通膨環境其實難以為繼,無須過於擔憂。隨著疫苗施打持續進行,經濟穩健向上,美國第1季企業財報多數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帶動高質量、短天期的高收益債券呈現超額認購榮景。 在各國央行寬鬆政策下,高收債市場仍具吸引力,可加碼受惠經濟復甦、具成長潛力產業如資本財、娛樂、媒體等企業高收債,同時,券種優先選擇流動性佳且風險收益合理的優先擔保高收債,防止違約風險對投資部位的衝擊,並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