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財務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基本概念

  财务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简单的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理論 資本結構理論是研究公司籌資方式及結構與公司市場價值關係的理論。1958年莫迪利安尼和米勒的研究結論是:在完善和有效率的金融市場上,企業價值與資本結構和股利政策無關——MM理論。米勒因MM理論獲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莫迪利尼亞1985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現代資產組合理論與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現代資產組合理論是關於最佳投資組合的理論。1952年馬科維茨(Harry Markowitz)提出了該理論,他的研究結論是:只要不同資產之間的收益變化不完全正相關,就可以通過資產組合方式來降低投資風險,馬科維茨為此獲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資本資產定價模型是研究風險與收益關係的理論。夏普等人的研究結論是:單項資產的風險收益率取決於無風險收益率,市場組合的風險收益率和該風險資產的風險。夏普因此獲得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紀念獎。

期權定價理論是有關期權(股票期權,外匯期權,股票指數期權,可轉換債券,可轉換優先股,認股權證等)的價值或理論價格確定的理論。1973年斯科爾斯提出了期權定價模型,又稱B—S模型。90年代以來期權交易已成為世界金融領域的主旋律。斯科爾斯和莫頓因此獲199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摺疊編輯本段基本原則 原則一: 風險收益的權衡——對額外的風險需要有額外的收益進行補償

原則二: 貨幣的時間價值——今天的一元錢比未來的一元錢更值錢

原則三: 價值的衡量要考慮的是現金而不是利潤

原則四: 增量現金流——只有增量是相關的

原則五: 在競爭市場上沒有利潤特別高的項目

原則六: 有效的資本市場——市場是靈敏的,價格是合理的

原則七: 代理問題——管理人員與所有者的利益不一致

原則八: 納稅影響業務決策

原則九: 風險分為不同的類別——有些可以通過分散化消除,有些則否

原則十: 道德行為就是要做正確的事情,而在金融業中處處存在着道德困惑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特點 高職高專「十二五」規劃教材

財務管理 經濟科學出版社

張雪梅 肖炳峰 韋秀華 黃明卿 主編

黃佑軍 副主編

彭曉紅 蔡昕 參編

ISBN 978-7-5058-9553-9

摺疊前言 《財務管理》是許多財經管理類專業的必修課程,對於高職生特別是財經管理類專業的學生來說掌握一定的財務知識特別重要。然而財務管理課程的內容較多,計算量大,學習起來有一定難度。為此我們根據我們多年來的教學和實踐經驗,綜合比較了國內外眾多相關教材,取長補短,編寫了本書。本書在編寫過程中力求做到以下三點:

1對財務管理理論和方法的全面闡述。

本書以當前國際上股份制公司財務管理作為基本構架,將財務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如資本資產定價理論、資產組合理論、代理理論、有效市場理論等與企業的財務管理聯繫起來,闡述了企業在投資和籌資時應遵循的原則和採用的分析方法,組成一個完整的財務管理理論方法體系。

2注重教材的實用性與可操作性。


本書的理論闡述使財務分析方法建立在可靠的實證分析基礎上。通過研讀實例,讀者能很快找到解決實際問題的途徑,並把方法運用於企業的財務管理中。

3本書理論內容嚴格把握高職生夠用、實用原則,深入淺出。

本書根據高職生的學習特點,採用「任務驅動」與「案例教學」相結合的編寫思路,在基本理論適度、夠用的基礎上,着重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更加符合財務管理的學習特點和高等職業教育的教學要求。

《財務管理》是一門不斷發展中的學科,本書的框架結構、內容安排作了許多新的嘗試。作者為寫作本書雖然付出了許多努力,但由於資料比較缺乏,調查研究還不夠深入,加之作者水平所限,書中可能會有錯誤和不當之處,希望讀者批評指正。

摺疊目錄 項目一了解財務管理的相關概念

任務一了解財務管理學的產生與發展

任務二財務管理的定義和內容

任務三了解財務管理的原則

摺疊編輯本段基本術語 財務控制和財務預算有着密切聯繫,預算是控制的重要依據,控制是執行預算的手段,它們組成了企業財務管理循環。

財務管理循環的主要環節包括:

(1)制定財務決策,即針對企業的各種財務問題制定行動方案,也就是制定項目計劃。


(2)制定預算和標準,即針對計劃期的各項生產經營活動擬定用具體數字表示的計劃和標準,也就是制定期間計劃。

(3)記錄實際數據,即對企業實際的資本循環和周轉進行記錄,它通常是會計的職能。

(4)計算應達標準,即根據變化了的實際情況計算出應該達到的工作水平。例如「實際業務量的標準成本」、「實際業務量的預算限額」等。

(5)對比標準與實際,即對上兩項數額進行比較,確定其差額,以實現例外情況。

(6)差異分析與調查,即對足夠大的差異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以發現產生差異的具體原因。

(7)採取行動,即根據產生問題的原因採取行動,糾正偏差,使活動按既定目標發展。

(8)評價與考核,即根據差異及其產生原因,對執行人的業績進行評價與考核。

(9)激勵,即根據評價與考核的結果對執行人進行獎懲,以激勵其工作熱情。

(10)預測,即在激勵和採取行動之後,經濟活動發生變化,要根據新的經濟活動狀況重新預測,為下一步決策提供依據。

摺疊編輯本段注意事項 在現代企業管理當中,財務管理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和制約性都很強的系統工程,它是通過價值形態對資金運動進行決策、計劃和控制的綜合性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老闆》雜誌表示部分企業管理者在財務管理活動中,重使用價值實物管理,輕價值綜合管理;重生產成本管理,輕資金成本控制;重當期收益,輕風險控制;重事後分析,輕事前預防等,這造成了企業財務管理無章、無序,給財務工作埋下了隱患,較為普遍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事前預算不力,事後分析不到位。很多企業管理者事前沒有採集數據進行認真分析並編制預算,在事中執行過程中也沒有對預算完成情況進行嚴格考核,事後評價和分析不到位也是企業面臨的重要問題。

2、信息化程度不高,缺乏財務創新。在現代企業管理當中,很多企業財務管理模式受網絡技術的限制,採用較分散的管理模式,電子化程度不高,財務信息上下級之間無法共享,監管信息反饋滯後,工作效率低下,沒有開發出能適應電子商務環境的財務管理信息系統。

3、財務架構不健全,組織機構設置不合理。大部分企業財務機構的設置是中間層次多、效率低下;還有部分企業管理者在財務機構設置方面不夠科學,有的甚至未設置專門的財務機構。

4、內控體系不完善,缺乏風險管理意識。部分企業財務運行不夠規範,權責不到位,內部控制制度等基本財務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企業缺乏風險管理和控制機制。

5、費用管理不規範,資產管理散亂。在費用開支上,部分企業管理不嚴,未建立或未實行「一支筆」審批制度。在資產管理上,部分企業沒有定期對資產進行盤點,資產實物與登記簿不符,實物管理和賬務管理都有很多漏洞。

6、成本核算粗放,成本控制不嚴。有的企業成本核算十分粗放,將各種產品成本籠統匯總核算,不利於加強成本控制;有的企業管理者只注重生產過程的成本控制,事前、事中控制能力較低,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在財務管理當中應着重避免上述問題的出現,在日常企業管理方面只有加強財務管理,才會增加企業的競爭能力,提高企業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擴大企業盈利,所以財務管理的有序和規範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