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質地細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質地細膩

來自網絡的圖片

火山玻璃

(Volcanic glass)指由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迅速冷卻來不及結晶而形成的一種玻璃質結構岩石。

無一定的形狀,有的成珍珠狀、氣孔狀或不規則狀。因酸性熔漿粘度大、溫度低,在迅速冷卻條件下更容易形成玻璃質,所以火山玻璃岩以酸性為主,硬度達8以上。

火山玻璃既可以單獨(或以它為主)組成火山岩,如珍珠岩、松脂岩、黑曜岩等。也常產於火山岩基質中,填隙在微晶礦物之間,還可以以碎屑產於玻屑凝灰岩中。除薄的邊緣外,火山玻璃不透明,而且呈現各種顏色

紅、褐、黑、灰或綠色色調可表現為均勻狀、帶狀或斑雜構造。

火山玻璃成分有SiO2,Al2O3,Fe2O3,FeO,MgO·CaO,Na2O,K2O,H2O等。形態為非晶質,廣泛分布於噴出岩中中。酸性噴出岩的基質是以火山玻璃為主要成份,在凝灰岩中火山玻璃也占主要地位。

大多數天然玻璃在化學上相當於流紋岩,並可進行分類。相當於粗面岩、英安岩、安山岩和安粗岩的類型是不普遍的。玄武岩質的玻璃通常稱為玄武玻璃。火山玻璃與蛋白石、方沸石有些相似,其區別是:蛋白石折射率更低,且無解理,方沸石可見解理。

火山玻璃的常見類型如下:

黑曜岩

黑曜岩是一種酸性火山玻璃岩。黑色或紅黑色,具光滑的及標準的貝殼狀斷口,邊緣微透明。含水量一般小於2%。[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