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質樸與睿智的創作體驗(陳德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質樸與睿智的創作體驗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質樸與睿智的創作體驗》中國當代作家陳德民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質樸與睿智的創作體驗

——讀王冷眉作品印象


閱讀王冷眉的作品當從幾年前說起。

那年,山西作家楊棟先生向我推薦了一部《牆角梅集》的詩文書稿,要我看看內容並為其出版。直觀地憑書名就可以感覺這是個平實、低調的作者所寫的作品。這位作者名叫王冷眉,一位漂亮、嫻靜、睿智的山西女作家。

第一次讀王冷眉的作品,一種清風撲面、山花飄香的閱讀喜悅就襲上了心頭。這部詩文作品集是王冷眉那幾年的創作展示。這些或長或短的每篇文章,都是她多年來行走的腳步所留下的深沉印記,也是她文學的記錄與情感的敘述。於是,捧讀之餘總想有機會為那次閱讀寫點讀後感一類的文字

雖然對王冷眉不是特別熟悉,但閱讀其作品,就可以讓你有一種如見其人的質樸和作品中所蘊藏的對文學與藝術的不懈追求所散發出來的那種令人振奮的能量果然,不幾年,我的隱隱期待在一部《走遍沁源》的圖文集呈現在我案頭的時候被隱隱地化作了現實。從此,也認識了王冷眉。

王冷眉的作品語言質樸厚重,情感深沉且濃烈,文章中透露出較為睿智情景鋪墊與形象刻畫。作品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懷,將她人生豐富多彩的經歷,化作對生活的多維度感觸與體悟,再凝聚成扣動人心的文學描寫,使她的文字直抵讀者靈魂深處最柔軟的那一塊。

說起語言質樸厚重,就是說王冷眉的作品語言不是那種追求花哨、賣弄時尚與玄虛的寫作態度。她的作品沒有更多的文字技巧,卻有精心的構思和立意。比如《愛蓮者身自清》一文,作者採用了人的名字、性格與蓮花的三個角度的描寫手法,將人物個性、成長環境與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潔品性聯繫起來,就很富有感染力。讀她的文字,縱使一個小小的意象,也給人以全新的發現與同質心理感受,比如在《我的黑咖啡》中,作者這樣吟道:「聞一聞/香香的,很是誘人/嘗一嘗/苦苦的,很是甜蜜/……真想喝了它//可喝了它/也就失去了它/於是——/我只能/永遠對它——/割捨不下/渴求不已……」在這裡,黑咖啡被賦予了且苦又甜,得而便失的非常態持質,讓人讀後便生髮出一種欲罷不能的情感衝突。

說王冷眉的作品情感深沉且濃烈,首先就表現在她為人的性格。她是一位文靜靦腆的女子,說話輕言慢語,做事有條不紊。這種處事不驚的人生態度,使她的情感個性在文學作品的情景氛圍處理中一樣透露出來。在文字中則表現為對自然的冷靜觀察與思考。在《寶島旅行漫記》中,有這樣一段描寫:「旅遊車上播放着張學良的傳奇生涯,蔣介石、宋美齡的政治聯姻,以及國民黨潰退逃亡的歷史,還有台灣政界的一些野史傳聞和各黨派的明爭暗鬥,等等等等……我對政治向來不感興趣,我所關注的只是大自然的美麗與神奇,雖然耳畔不時聽到那些光碟里播出的隻言片語,但究竟講了什麼我好像很茫然……我只睜大眼睛在看!眨眼的功夫就可能錯過一個美景,因為那塊神奇的土地的風景每一處每一寸都是美麗絕倫的啊。」試想一下,如果作者是一個喜歡熱鬧的性格,那麼對不同於大陸的台灣的政治人物和亂象一定會很關注,那樣就會走馬觀花地看着眼前一閃而過的風景而完成她的台灣之行,就不會有這篇遊記的後文對台灣游的真切感受所描述的那種深動的文字記錄。

再說王冷梅的睿智與聰慧。她的作品的每一篇文字,幾乎都是在節奏緩慢的的鋪展中將故事的情節和作者的認知娓娓道來,再時不時地亮出幾句富有哲理的魯殿靈光。在我看來,這不僅是一種寫作技巧,更是一種語言的睿智表達。如《冷暖總關情》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春天終於來了,春天也終於又去了,春天裡就聽說今年冬天我們要集中供熱,心裡不禁暗暗竊喜:這冷暖總算不用掌握在鍋爐工手裡了,這個冬天大抵可以放心地安心地舒心地度過了。於是我們嚮往着等待着期盼着從秋風瑟瑟朔風獵獵到'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直到等得心海也'頓失滔滔』,這暖氣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了……可不知為何我的心裡卻象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種種滋味湧上心頭,三十年前的那一絲寒氣也不失時機地穿越時空襲上心頭,雖說家裡不冷了心也放下了心情也確實好起來了,可那種軟軟的柔柔的親親的暖似乎總也捉摸不定,我忽然又想起了三十年前的那捆谷瓤瓤,又記起了母親的懷抱……」這短短的一段文字,卻有很大的信息量體現在裡面。這裡有春去春回對時光的感嘆,有對勢利的鍋爐工人的鄙視,有對著名詩句的感懷,也有對往昔歲月的回憶,對故園親情的思念……這些語句蘊含着巨大的情感內涵與寬闊的想象空間,讓人回味,令人思索。

王冷眉的作品對其個人來說是一種比較隨意的情感流露,諸多文本間的差異性互補使其每一篇(首)作品都有可圈可點的耐讀之處。合起來又有很強的整體藝術效果。而這一切都是以個體特有的創意與構建作為前提的。這就要求作家在文學創作過程中,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式與習慣來說話,以自己的視點切入龐雜的現實世界。如此才能有自己的個性化作品呈獻給每一位讀者。[1]

作者簡介

陳德民,當代作家、**家、出版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家協會會員、中華學者協會副主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