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蘭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蘭雪》是由陳家林執導的歷史戰爭題材電視劇[1]巫剛李建群主演。該劇講述了党項族長後裔元昊以他的大智大勇平息叛亂的故事。

劇情簡介

公元982年党項族大首領李繼筠病逝後,党項族陷入了群龍無首之勢,叛亂、戰爭、爭權奪勢。在這混亂的局勢下,党項族長後裔元昊以他的大智大勇平息叛亂,剿滅各個權勢將本來分散在我國西部地區的諸侯統一起來並於公元1038年建立了大夏國,定都興慶府(今銀川市)。

然而元昊野心勃勃,不甘心於向北宋、契丹伏首稱臣,一直夢想馬踏中原,稱帝圖皇,一次次發動對宋戰爭,致使田園荒蕪、民不聊生、內外交困。

公元1048年正旦之日,沉積多年的種種矛盾終於爆發,太子持刀入宮殺死了元昊,而太子被國相處死,元昊的遺腹子諒祚卻當上了西夏王朝的第二代皇帝……

分集劇情

第1集

西夏是党項族所建立的政權。遠在七世紀以前,党項族就散居在今青海及四川西北部一帶。其中部落很多,不相統屬,以拓拔氏為最強。後因吐蕃的壓迫,向北遷到陝甘邊境的靈州、夏州一帶,接受唐朝政權的統治。唐朝末年,党項首領拓拔思恭等因助唐朝鎮壓黃巢起義有功,被封為定難軍節度使、夏國公,又賜姓為李氏。傳了七代,到了李繼遷時,就占據了銀、夏一帶,稱夏國王,繼遷在與吐蕃作戰中受傷而死,其子李德明繼位[2]

第2集

公元1026年秋,遼國派韓德威領兵3萬進攻北宋的靈州,以耶律敵烈帶兵3萬進攻北宋的佳葫、米脂二城(今陝西省境內)。遼國一面派兵,一面派人到党項的西平王德明處,要求德明派兵助攻二城,此時,北宋也派人到西平王德明處,讓其出兵支援二城。拓拔德明(他已恢復原姓)暗中答應遼國出兵3萬助其攻城,同時也答應北宋出兵3萬幫其守城抗遼。於是,党項兵以助宋守城為由來到城下,宋軍只當是援兵到了,將党項兵放入城中,党項兵趁機奪下二城,將宋軍守城的一萬二千人全部俘虜。占據二城後,又抗據遼兵。

第3集

遼國將軍敵烈非常氣憤,要引軍攻城,恰巧此時遼國與北宋開戰。遼國出兵20萬大舉攻宋,遼國命將軍敵烈為先鋒,敵烈只好將人馬帶赴前線。宋、遼兩軍幾經戰鬥,在澶州相持,雙方經過了激烈的戰鬥,最後雙方打合,在澶州簽訂了著名的澶淵之盟。 占領佳、米二城後,德明決定出兵爭奪河西地區(今甘肅一帶),拓拔德明親自帶兵3萬進攻甘州,甘州當時是由回鶻人統治,雙方在甘州城下展開了爭奪戰,在激戰中,德明前胸中箭,身負重傷,只好下令撤兵回到了興州。

第4集

西平王拓拔德明的兒子拓拔元昊,當時正在北宋東京城參加北宋新君即位的大典,德明王受傷的消息傳來後,元昊立即辭別宋帝返回党項。回到興州,元昊立即組織了5萬人的軍隊,親自帶領去進攻甘州。公元1031年,党項西平王拓拔德明由於傷勢太重,於興州身亡。

第5集

當時,王子元昊領兵在外,朝內的党項衛慕族大族長衛慕山喜趁機發動了叛亂,自立為西平王,國相張哺年老無力,沒有能制止衛慕氏的叛亂。遼國為了拉攏山喜,派使臣耶律敵烈來宣布冊封衛慕山喜為西平王的詔書。衛慕山喜自立為西平王的消息傳到甘州前線,元昊再也無心打下去了,只好帶兵撤回興州,平定了內亂。將叛亂的衛慕家族500餘人全部投入黃河淹死,將沒能制止叛亂的國相張哺貶為庶民,張哺在為拓拔家族作了幾十年貢獻後,默默無聞地離開了党項居住地。

視頻

賀蘭雪 相關視頻

經典電視劇《賀蘭雪》
《賀蘭雪》李元昊賜死自己的母親衛慕雙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