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治通鑑綱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治通鑑綱目》,是南宋朱熹生前未能定稿的史學巨著,其門人趙師淵樊川書院續編完成,共59卷。《通鑑綱目》創造了一種新的史書體裁。 該書內容注重嚴分正閏之際、明辨倫理綱常,並注意褒貶春秋筆法。

概述

在這部史學巨著當中,南宋的朱熹修訂了北宋的司馬光的正統觀,加入了濃厚的道德信念和解釋,例如:不承認王莽政權,於三國尊蜀漢為正統。全書以「綱目」為體,綱仿《春秋》,目仿《左傳》,朱熹完成綱的部份,他的弟子趙師淵續成目的部份。

《通鑑綱目》創造了一種新的史書體裁,但他並沒有做原始材料的收集與裁定,所以連一般歷史家所作的初步工作也沒有,單就歷史專業研究來說價值不高。宋明以來,有許多人為《通鑑綱目》附加價值,如尹起莘寫了《發明》,劉友益寫了《書法》,汪克寬寫了《考異》,把《通鑑綱目》進一步神秘化。清朝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皇帝為《通鑑綱目》加上御批,加強了這本書的政治性,乾隆十一年閏三月修成《御撰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共二十卷,此書乃賡續朱熹的《資治通鑑綱目》與商輅的《續資治通鑑綱目》而作。[1]

內容舉例

《通鑑綱目》仿效《春秋》、《左傳》,創立了「綱」與「目」。按照時間順序記載史事,記載一事,首先標列提要,用大字書寫,頂格編排,即綱;之後敘述具體內容,用小字分注,低格編排,即目。這種體裁稱為綱目體。

如卷三:

太宗孝文皇帝元年冬十月……以陳平為左丞相,周勃為右丞相,灌嬰為太尉……陳平謝病曰:「髙祖時,勃功不如臣;及誅諸呂,臣功亦不如勃。願以右丞相譲勃。」從之…… 其實是簡化的編年體體例,條例清楚,形成了綱目體體例。朱熹不僅從體例上仿效春秋經文,從寫法上也仿效春秋筆法。但由於春秋筆法的使用對其史料價值有所損壞,而且綱目體史書大多是改編之作,史料價值並不是很高。[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