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賴永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賴永澤

賴永澤(1932年12月-),四川綿陽人。1950年1月入伍,1950年10月入朝參戰。1953年,隨志願軍60軍駐防北漢江東線至中線一帶。在1953年7月曆時7天的黑雲吐嶺戰鬥中,賴永澤和戰友擊退「聯合國軍」多次進攻,賴永澤一人就消滅一百多名敵人,戰後,賴永澤被中央軍委授予特等功臣和「孤膽英雄」稱號;朝鮮政府授予他「一級國旗勳章」。

基本內容

中文名:賴永澤

出生地:四川綿陽

出生日期:1932年12月

國籍:中國

主要成就:特等功臣、一級國旗勳章

人物生平

賴永澤,四川綿陽涪城區人,1932年12月生。1950年1月入伍,1953年入黨。1950年10月入朝參戰。

二十一歲的志願軍青年戰士賴永澤有個最大的心愿:立了功回國來見毛主席。但在入朝以後,他還沒有機會參加戰鬥。他只得把這個心愿埋藏在自己心底。

黑雲吐嶺戰鬥

1953年7月13日夜裡,金城反擊戰開始,這是迫使敵人在停戰協定書上簽字的重要戰役。金城前線的志願軍發起了強大的反擊,在1小時內突破了韓軍4個師的防線。這時候,沿着轎岩山東側前進的就是賴永澤所在的志願軍60軍180師538團2營6連。這個穿插連隊奉命向金城川以南黑雲吐嶺穿插進攻,以干擾敵人視線,阻擾敵人前進。隊伍迅速地沿着不久前撕開的韓軍防線突破口縱深,像一把尖刀一樣直插敵人的心臟。賴永澤走在隊伍的前面,漆黑的夜,大雨傾盆。部隊摸過敵人的鐵絲網,繞過地雷區,沿着山徑小路向敵後猛插。到了金城川,部隊踏着僅剩的一根鋼樑的橋摸索着前進,風在他們耳邊呼嘯,但是沒有人退卻,「前進,前進」,這是他們唯一的目標。連隊穿過正在燃燒着的倉庫,直插到敵人的一個指揮部。敵人軍官沒有防備被志願軍當場俘虜。

穿插連隊沒有停留,抓緊時間繼續追擊潰敗的其他敵軍。14日,天將黑的時候,賴永澤和部隊緊跟着敵人潰逃的腳跡,一直追到深入敵人縱深三十多里的黑雲吐嶺,這裡就是他們預定穿插的目的地。乘着黑夜,他們直衝上山頭。山很陡,路很滑,雨愈下愈大。他們在泥濘中滾着前進。山上是敵人的營指揮所。賴永澤隨着小組直插到敵人中間,連長一聲喊打,手榴彈、衝鋒鎗一齊開火,打死了大部分敵人,活捉了韓軍一名營長等40餘人。15日清早,志願軍全部占領了黑雲吐嶺,並控制了黑雲吐嶺前面的幾個山頭。

黑雲吐嶺緊挨着金城通敵人兵站基地華川的華川公路,和敵人占據的赤根山遙遙相對。敵人失去了金城川弓形地帶以後,就集中了5個師的兵力,企圖乘志願軍立足未穩的時候奪回陣地。當志願軍這支穿插部隊搶渡金城川,控制黑雲吐嶺和附近的白岩山以後,就像尖刀直插敵人心臟。敵人不得不掉轉頭應對志願軍的突襲。一場激烈的爭奪戰就在黑雲吐嶺和白岩山的前沿展開了。黑雲吐嶺主峰最前面的那個山頭,戰鬥最激烈最殘酷。這個山頭處於全線穿插部隊最前端,三面受敵。15日、16日兩天,敵人以十倍於我方守軍的兵力,向這個山頭髮動了幾十次反撲,但都在志願軍的頑強抵抗中,失敗了。這時的賴永澤擔負着二線運輸任務,但當他聽到一陣陣激烈的槍炮聲從前沿陣地傳來,看到傷亡的戰友被抬下陣地,他主動請纓,希望能前往戰鬥的最前線,親手殺敵,為戰友報仇,他給連部寫了一封又一封請戰書,強烈要求到戰鬥的最前沿。

17日這一天,賴永澤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連長派賴永澤所在的戰鬥小組奉命增援黑雲吐嶺主峰最前沿的陣地。排長李金堂嚴肅地交代他們,「這次阻擊敵人和往常不同。我們這裡穿插得最遠,已經打到敵人縱深,截住了敵人的歸路。但是,我們自己的炮火一時卻支援不上,陣地沒有工事,彈藥困難,戰鬥又比過去激烈和殘酷。這就要靠你們的機智勇敢來戰勝敵人。上級命令你們:堅決守住陣地。」這時的賴永澤已經三天三夜沒有睡覺,也沒有吃一口飯了。奪下黑雲吐嶺以後,他一直在後面搶修工事,從陣地上拾取敵人的彈藥運送到前沿去。雖然他已經十分飢餓和疲乏,但是他還是堅決表示:「人在陣地在,與陣地共存亡,就是剩下我一個人,我也要打到底!」

黎明前,賴永澤和戰友們通過封鎖線迂迴登上了前沿陣地。趁着敵人大規模進攻前的短暫沉寂期,賴永澤趕緊熟悉周圍地形。眺望晨曦下的連綿山峰,硝煙四起,陣地前滿是敵人丟棄的屍體和武器碎片,陣地後面就是蜿蜒的金城川。賴永澤一行所在的陣地僅是一條15公尺長的交通壕,既沒有掩蔽部也沒有掩體,蹲進去還要露出半個腦袋。陣地上儘是虛土和石頭,山上的樹木有好多被炮彈削了頂,東橫一截,西橫一根……山前的窪地灌木叢生,這裡卻是敵人攻取黑雲吐嶺主峰的必經之地。守住了陣地,就守住了黑雲吐嶺,就守住了金城川,奪取了金城反擊戰的有利先機。

一行人匍匐着向前沿陣地爬去。小組長楊長開在途中受傷撤退。賴永澤接替了楊長開,把前沿小組連同他自己一共11個人組織起來,分成3個戰鬥小組,從三面堅守陣地。敵人的試探性攻擊開始了,炮彈一刻不停地打在陣地上。望着沖得越來越近的敵人,賴永澤的心不禁狂跳起來,想到戰前的願望就要在這場戰鬥中實現,那一絲緊張便消失無蹤,代之的是保衛祖國的堅定信念和對敵人無比的仇恨。當敵人衝到不足30公尺的時候,他對戰友喊到「打」,槍聲、手榴彈聲響起,敵人如洪水般的進攻驟然退去,留下屍體躺在不遠的山坡上。

戰鬥進行到17日下午,賴永澤指揮着這裡的戰士已經打退了敵人二十多次的反撲。可是情況愈來愈緊張。陣地上只有6個人了。聽到敵人的叫喊聲,戰友陣明福剛探出身去觀察,就被敵人的重機槍打中,倒在賴永澤身上。賴永澤一陣心酸,壓不住滿腔悲憤,立誓要替犧牲的戰友報仇。這時敵人的兵力已經增至一個營,敵人聲東擊西,企圖讓賴永澤等上當。賴永澤一面觀察一面指揮左邊小組堅決阻住敵人,他自己和大部分力量在正面和右側阻擊,敵人攻上來在賴永澤等人手雷和爆破筒的壓制下,又潰退下去了。敵人的一個指揮官想偷襲,被賴永澤擊斃。

敵人惱羞成怒,用炮火猛轟擊陣地,妄圖把這個小山頭炸平。火箭彈嘯叫着,落在狹窄的山樑上,爆炸的碎片發出呼呼的響聲,掠過賴永澤的頭頂,掉在身後窪部的樹叢里。從西邊飛來4架敵機也俯衝着向這個山樑投下燃燒彈,凝固汽油彈,陣地瞬間被熊熊大火吞沒,陣地上煙土被巨大的爆炸波擊騰起,天昏地暗。賴永澤感到「嗡」地一聲,眼前發黑,栽倒在陣地上。原來是爆炸點離他太近,他被震昏過去了,被炸翻的塵土掩蓋了半截身體。很快,他便醒咬牙醒了過來,掙扎着從土裡爬出來,他的軍裝滿是窟窿,鮮血透過衣服不斷往外滲透。褲子被飛揚的彈片撕裂成一條一條的,黑圓的臉上布滿了硝煙、塵土和血跡,唯有那雙明亮的眼睛發出憤怒的光芒。最後一名戰友也倒在他的身旁。敵人已經沖了上來,他從土中扒出一堆手雷,接連又扔出七、八顆手雷,才把這一股敵人打退。他還沒來得及收集武器,又聽到敵人在叫喚。這時他顧不得自己,立刻站起身來觀察,只見前沿小組前面四個防空洞都被敵人屯滿了,他們正架起重機槍準備掃射。賴永澤連忙向防空洞投擲了一顆手榴彈,把機槍炸毀,又連續投了四個手雷,把防空洞炸塌了。

賴永澤心想,不怕,今天跟你們拼了!面對進攻的敵人,賴永澤每打出去一撥子彈,就換一個地方,敵人不知道陣地上到底還有多少志願軍在堅守,一直不敢出動大規模的進攻。衝鋒鎗的扳機扣燙了,賴永澤的食指都扳彎了。直到今天,他的右手食指仍然是彎曲狀,再也不能恢復。後來,衝鋒鎗打壞了,子彈也打光了,賴永澤就向敵人扔「地瓜彈」(繳獲美軍的一種手榴彈,插銷打火,燃火快)。阻礙敵人的進攻。再後來,賴永澤的雙手全負傷了,再也無力扔「地瓜彈」。他就用牙咬斷電話線,再用電話線將每10個「地瓜彈」穿成一串,他每次肩挎一串向山下甩去,倚着樹根用腳蹬拉電線,牽動插銷炸向敵人。這樣,他從三個方向甩下十多串「地瓜彈」,敵人的進攻再次被擊潰。

情況越來越危急。在這個深入敵人心臟的、在整個穿插部隊最前端的前沿陣地上,賴永澤單身面對着幾十、幾百倍於自己的敵人。彈藥都用完了,只剩下兩顆手雷和兩個爆破筒。24日,夜幕降臨前,敵人向陣地發動了最後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反撲,他們用兩個營的兵力分三路向制高點爬來。眼看敵人從左面、右面和正前面三路一搖一幌地向他爬來。賴永澤想起排長交代他的話:「堅決守住陣地」。現在,他屹立在這個最前沿的山頭上,他知道,在他的後面,勝利的大軍正在前進。想到這裡,他全身陡然增加了無限力量,他沉着地盯住敵人,等左邊那股敵人快爬到陣地附近的時候,他提起一個手雷,像箭一樣的幾步就竄了出去,朝着敵人扔出手雷,一個排的敵人被消滅大半,其餘的也被震得昏倒在岩下。接着右邊的敵人也發出衝鋒,他又趕到右邊投出了最後一顆手雷。他抱住僅存的兩顆爆破筒守在正面。他知道他必須最有效地使用這最後一點武器。這時,他突然記起看過的蘇聯電影《第三次打擊》上蘇聯紅軍戰士將彈藥打光以後用石頭打擊敵人的故事。他趕忙又搜了幾堆鐵青石準備和敵人決戰。敵人愈來愈近了,一個敵人指揮官一面搖着旗一面喊着,賴永澤等敵人爬近了,先投了一堆石塊下去。前面的敵人被突如其來的石塊,嚇退了幾步。過了一會敵人才發現投的是石塊,於是他們就密密麻麻地擁了上來。賴永澤一切都準備好了,他把兩顆手榴彈一齊握在手上,怒視着敵人。「近點,再近點!」賴永澤一再克制着自己激憤的心情,準備趁敵人近一點時,把敵人打得更慘一點。敵人已到眼前了,一切都看得明顯,連喘息的聲音都可以聽見了。「打!」他心裡發出了命令!狠狠地向正面進攻的敵人投出一根爆破筒,轟的一聲巨響,將敵人炸死一大片。

乘敵人混亂的時候,他又推下一大堆石塊下去,可是敵人越加瘋狂地向上爬,離陣地很近了,賴永澤投出最後一根爆破筒,這一次消滅的敵人更多。賴永澤將僅剩的爆破筒丟向敵人,然後用石塊、鐵鎬等砸敵人,用盡最後力氣與敵人廝殺。千鈞一髮之際,連長段阡田帶着增援部隊上來了。敵人的最後一次進攻被後續增援的部隊打退。戰鬥勝利結束後,連長緊緊握住賴永澤的手說:「好樣的,你完成了任務,熬過了最艱難的關頭!」

在這漫長的七天七夜中,賴永澤和戰友們前後打退敵人一個團兵力的無數次猛烈反撲,他一人消滅了一百多敵人。[1]這一次戰鬥不僅有力地保證了黑雲吐嶺的安全,而且由於這一戰鬥阻擊了增援反撲的敵人,贏得了時間,對於主力軍順利全殲守敵,鞏固新得陣地起了重要的作用。

人物榮譽

朝鮮停戰後,賴永澤被中央軍委授予特等功臣和「孤膽英雄」稱號。

1953年,朝鮮政府授予他「一級國旗勳章」,金日成親自為其頒發獎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