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賴湯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賴湯圓

賴湯圓創始於1894年,創製人原是四川資陽東峰鎮人,名叫賴元鑫。由於父病母亡,賴元鑫跟着堂兄來到成都一家飲食店當學徒,後來得罪了老闆,被辭退。由於生活無着,賴元鑫才找堂兄借了幾塊大洋,擔起擔子賣起湯圓來。偌大個成都,賣湯圓的如此眾多,要想站住腳根,非有過人之處不行。因此,他暗訂了三條規矩:一是利看薄點;二是服務好點;三是質量高點。他起早貪黑,粉子麻得細,心子糖油重,賣完早堂,趕夜宵,苦心經營。直至30年代才在總府街口買了間鋪面,坐店經營,取名賴湯圓。他的湯圓選料精、做工細、質優價廉、細膩柔和、皮薄餡豐、軟糯香甜。有煮時不渾湯,吃時三不粘(不粘筷、不粘碗、不粘牙)的特點。而且通過一段時間,品種不斷擴大。從開始的黑芝麻、洗沙心,逐漸增加了玫瑰、冰桔、棗泥、桂花、櫻桃等十多個品種。各種餡心的湯圓又形狀不同,有圓的、橢圓的、錐形的、枕頭形的。上桌時,一碗四個,四種餡心,四種形狀,小巧玲瓏,稱為雞油四味湯圓。吃時配以白糖、芝麻醬蘸食,更是風味別具。一時顧客都慕名而來,於是賴湯圓集腋成裘,賺了一大筆錢。錢多了,名氣也大了起來。特別是在成都的資陽同鄉會裡,這個一字不識的文盲,卻成了舉足輕重的人物。1939年,家鄉要籌建一所中學,邀請賴元鑫回鄉觀光,賴深知不識字的苦處,為了報效桑梓,捐贈了150擔(約合2.5萬多公斤)穀子,作儲彥中學的辦學經費。直到1950年,賴元鑫對這所學校時有捐助。現今的三元寺中學,前身即是儲彥中學。賴湯圓捐資辦學一事,在四川資陽曾傳為佳話。[1]

賴湯圓在成都

賴湯圓位於錦江區總府路27號(春熙路太平洋百貨對面),到這家店的交通非常的方便,九十八路,八十一路。五十八路等等公交線路都可以到這裡,從這個名字上看,這家店主要經營的是湯圓,但是這家店也經營其他的一些特色小吃,不要小看這家賴湯圓,有好幾家的分店,而且去的都是一些外地遊客,由想可知,生意有多紅火。是一家百年老字號店,裡面有各種特色麵條、水餃湯圓,很受食客的喜歡。 特色服務:有下午茶,提供早餐,有送餐,是老字號,提供在線菜單。


成都特色小吃 賴湯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