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洲

圖片來自trip

赤洲香港的一個島嶼,赤洲的東面和北面為大鵬灣, 南面為赤洲口與塔門隔海相望, 其西面為大赤門海, 赤洲是屬於大埔區(船灣郊野公園擴建部份)。

赤洲的東、南面遍佈了獨特的褐紅色礫岩和粉砂岩, 其赤紅色是來自岩石中豐富的氧化鐵。赤紅的丹霞地貌被譽為「海上丹霞」,故被列入為香港世界地質公園之一。 全島的最高點為海拔131米,可遠眺黃竹角咀一帶的景色。[1]

2018年香港郵政局以赤洲的赤紅岩石為主題發行郵票。[2]

景點

路線:紅鷹咀 - 赤漠迷城 - 棧道奇穴 - 蚺蛇吐舌 - 赤洲洞 - 流水坑氹(小北灣)

赤洲

  • 紅鷹咀,是赤洲南端的一個海角,與對岸之塔門遙遙相對。在此為整個赤洲最紅的地方, 火紅的岩石,紅得有如火星表面,加上藍得透澈的海水,命名為火星樂園,實在毫無誇大之嫌!
  • 由火星樂園沿岸前行,經過鬼神坳後便會得見赤洲最有名的景點「赤漠迷城」, 由遠處眺望,突見一數十米的山丘異峰兀立,一塊巨石立於其上,形狀有如古代的一座小城堡。
  • 在「赤漠迷城」之下,隱藏了一個奇異石景,名為「群鼠入洞」, 由高處望向此地,恰如成千上萬的小鼠正在爬回洞穴之中。
  • 逕沿海岸線續走,不久即會來到整個赤洲綑邊行的最險要之地「棧道奇穴」。此地實為一海蝕洞穴,如遇水位大退時可以循下方通過, 但平時就只能從洞頂狹窄得只有一隻腳闊度的懸空棧道走。[3]
  • 走過棧道, 抬頭張望,山脊上如有一靈蛇,向山頂伸出其靈巧之舌, 就是「蚺蛇吐舌」。
  • 「赤洲洞」是赤洲最大的海蝕洞,需注意的是赤洲洞坍塌甚麼嚴重,每次前往都見洞底多了一堆碎石,前往者著實要小心。
  • 最後的景點「流水坑」,此實乃赤洲上惟一的一個淡水來源, 於雨後來訪,可見澗口形成一條小瀑布。

赤洲天后廟

赤洲天后廟早年地圖上還有標示,但40多年來,行山界朋友一直找不到它的蹤影,以為早已坍塌。2008年也有多名年青朋友專門登島考古,想找出天后廟位置,但都無功而還,他把考古過程發文上網,殊不知去年2018年9月颱風山竹襲港,狂風橫掃,摧毀岸邊大批樹叢,神隱數十年的天后廟竟然奇跡再出現。

天后廟位於大環沙灘靠近山邊,是間小石屋,大概2.5米高,坐東南向西北,混凝土建築,結構簡陋,門眉見不到天后廟字樣,內部只有一張漆上褚紅色的石檯及同色神龕,龕內供奉一塊石頭,檯前端有簡單白色倒三角形雕飾,據說以前是有天后像的。[4]

前往方法

西貢市中心乘94號巴士,或在鑽石山站乘96R號巴士,於黃石公眾碼頭下車,再乘坐駁艇前往赤洲,船程大約15分鐘。

視頻

【我染紅了!】留下滿山血印!成地紅寶石任執?赤洲竟是動物聚居地~港版丹霞地貌 Ft. SurfsharkVPN

參考來源

  1. . U-blog. [2022-06-03]. 
  2. 中國香港郵票 - 赤洲. carusell. [2022-06-03]. 
  3. 【山城縱走】你沒看過的香港 #5:赤洲. Yahoo. 2016-10-21 [2022-06-03]. 
  4. 港版吳哥窟. 全景旅行者.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