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車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車屬(學名:Pellionia Gaud)是蕁麻科下的一個屬,草本或亞灌木。葉互生,二列,兩側不相等,狹側向上,寬側向下,邊緣全緣或有齒,具三出脈、半離基三出脈或羽狀脈;鍾乳體紡錘形,有時不存在;托葉2;退化葉小,存在或不存在。[1]

形態特徵

花序雌雄同株[註 1]或異株;雄花序聚傘狀,多少稀疏分枝,常具梗;雌花序無梗或具梗,由於分枝密集而呈球狀,並具密集的苞片,偶爾具花序托,同時多數苞片在花序托邊緣形成總苞。雄花:花被片4-5,在花蕾中呈覆瓦狀排列,橢圓形,基部合生,在外面頂部之下有角狀突起;雄蕊與花被片同數並與之對生;退化雌蕊小,圓錐形。雌花:花被片4-5,分生,長於子房或與子房等長,狹長圓形,常不等大,通常2-3個較大,外面頂端之下有角狀突起,其他的較小,無突起,偶爾所有花被片均無突起;退化雄蕊與花被片同數,並與之對生,鱗片狀;子房橢圓形,柱頭畫筆頭狀,花柱不存在。瘦果小,卵形或橢圓形,稍扁,常有小瘤狀突起。染色體基數x=8,13,16。

分布範圍

約70種,主要分布於亞洲熱帶地區,少數種類分布到亞洲亞熱帶地區以及大洋洲一些島嶼。中國約有24種,分布於長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區。

注釋

  1. 「雌雄同株」:雌雄同株,生物學術語,是指一株植物的花有雌蕊、也有雄蕊。而這又分兩種:其一,雌蕊與雄蕊分在兩種(朵)花上,這種叫單性花,就像玉米;其二,雌蕊與雄蕊分在一朵花上,這叫兩性花,就像桃花。雌雄同株(monoecism)為雌雄異株的對應詞,指具單性花的種子植物其雄花和雌花生於同一植株。雄花和雌花生在同一植株上。1906年《博物學教科書》第一編:「一樹生雌花或一樹生雄花,故名此等植物為雌雄異株。反之如松等,名曰雌雄同株。」1913年《民國新教科書——植物學》第一篇:「雄花及雌花生於一植物上者,則謂之雌雄同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