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道,(英語: equatorial )通常指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長40,075.02千米(24,901英里)。如果把地球看做一個絕對的體的話,赤道距離南北兩極相等。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1],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赤道的78.7%被海洋覆蓋,餘下的21.3%為陸地。除地球外,其他行星及天體也有類似的赤道。

赤道的確切長度

兩種廣泛應用的大地測量學標準中,赤道的模型是一個半徑為以米為單位的整數的圓。1976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選擇6,378.140千米(3,963英里)為其半徑,後來國際大地測量學與地球物理學聯合會將之精確到6,378.137千米(3,963英里),並為WGS84所採用,而更近的IAU-2000則保留了IAU-1976的舊數值。如果赤道真的是個圓,它的周長就應為設定半徑的2π倍。

赤道天文現象

赤道的緯度被定義為0°,與兩條極圈及兩條回歸線——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組成地球表面五條重要的緯線,而赤道又是其中唯一一個大圓。地球赤道在天球上的投影則是天球赤道。

太陽的季節性視運動中,每年經過赤道兩次,分別在春分秋分。此時太陽光在赤道處與地球表面垂直,即直射赤道。

由於太陽幾乎全年都垂直地升落,赤道上看到的日出日落是地球表面最快的。赤道上的晝長(日出到日落)也幾乎全年保持不變;由於大氣折射,以及日出日落是太陽的邊緣而非中心觸及地平線的緣故,每天的白晝都比夜晚長約14分鐘。

氣候類型

赤道附近的低地一般屬熱帶雨林氣候,也稱為赤道氣候[2],部分地區會導致熱帶季風氣候,並在一年的部分時間形成旱季。此外,赤道地區還存在熱帶乾濕季氣候(亦稱熱帶莽原、熱帶草原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如索馬里多日照、南美西岸多雲霧的赤道沙漠氣候)。通常年平均氣溫是白天30 °C(86 °F),夜晚23 °C(73 °F)。赤道地區降水豐富,一般為每年2500至3500毫米,平均每年降雨約200天,日照時數約為2000小時。

熱帶雨林氣候(赤道多雨氣候、熱帶海洋性氣候)、熱帶乾濕季氣候、熱帶季風氣候、高山氣候
  • 活動於赤道的天氣系統
信風、赤道西風、赤道輻合帶等

視頻

赤道相關視頻

地球儀上的赤道是什麼
巴厘島地處赤道,氣候炎熱而潮濕,是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赤道?,幼教網,2017-10-17
  2. 赤道氣候,中國網,200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