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伊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伊君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0年11月26日
北京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激光技術專家
知名作品

《激光與材料相互作用研究中的氣體物理力學》

《激光與金屬相互作用時涉及的原子分子物理問題》

趙伊君 (1930.11.26-- ) 激光技術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北京市人。195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員。提出了從原子微觀結構出發求出輻射流體計算中所需材料或介質物性參數的一系列具體物理力學方法,編制的原子X(波函數和3-nj符號計算程序已在我國獲普遍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3],國防科工委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4] 。出版學術專著3部,發表論文170餘篇。

簡介

趙伊君 (1930.11.26-- ) 激光技術專家。北京市人。195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員。60年代初參加了我國核爆炸光輻測試分析工作,研製出最小照度到來時間測試儀等3種測試設備,並參加核試驗。70年代起在從事激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研究的過程中,開展了原子分子物理和物理力學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從原子微觀結構出發求出輻射流體計算中所需材料或介質物性參數的一系列具體物理力學方法,編制的原子X(波函數和3-nj符號計算程序已在我國獲普遍應用。80年代後主要從事強激光與物質相互作用及強激光技術研究工作。在國內首次提出激光脈衝引起固體熱激波、產生層裂;連續激光使材料產生力學--熱學聯合破壞;激光燒蝕玻璃鋼複合材料產生碳化,改變電磁性能等多種模型;主持並參研的強激光技術課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國防科工委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出版學術專著3部,發表論文170餘篇。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53年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歷任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海軍工程系助教、原子工程系講師,長沙工學院教研室主任,國防科技大學應用物理系副教授、教授、光子對抗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北京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員。 198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

學部院士。是中國力學學會物理力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光學學會激光專業委員會成員,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員會委員,國防科工委光電子技術專業組副組長,《原子與分子物理學報》副主編。長期從事原子分子物理和物理力學激光技術的教學和研究。60年代初,研製出核爆炸光輻射最小照度到來時間測試儀,參加中國第一、二次核試驗,獲得有價值的測量結果。70年代進行激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的研究,提出從原子微結構出發,求出輻射流體計算中所需材料或介質物性參數的一系列具體的物理力學算法,後又提出激光脈衝引起固體熱激波,產生高壓、層裂;連續激光使材料軟化,產生力學熱學聯合破壞;激光燒蝕玻璃鋼產生碳化,改變其電磁特性等多種機理的理論模型,並進行了實驗驗正。80年代後主要從事強激光技術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多次獲國家級、部委級科技進步獎。與人合著《角動量與原子能量》、《原子結構的計算》等;撰有《激光與材料相互作用研究中的氣體物理力學》、《激光與金屬相互作用時涉及的原子分子物理問題》等論文170多篇。

人物履歷

1930年11月26日,趙伊君出生於北京市。

1944年09月,進入了中央大學附屬中學沙校 。

1950年09月至1953年07月,就讀於北京大學物理系物理專業,並獲得學士學位。

1953年08月至1962年03月,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海軍工程系工作。

1962年03月至1970年10月,在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原子工程系工作。

1970年01月至1980年05月,在國防科技大學應用物理系工作。

1980年05月至1982年05月,在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兼國防科技大學應用物理系工作。

198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趙伊君
科學偶像:趙伊君

學術論文

TDI-CCD的特性及改進方法分析

強迫對流冷卻下激光窗口熱效應分析

燃燒驅動連續波DF化學激光器的輸出光譜

三軸跟蹤平台算法研究

社會任職

趙伊君擔任中國力學學會物理力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光學學會激光專業委員會成員,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員會委員,國防科工委光電子技術專業組副組長,《原子與分子物理學報》副主編 。

個人生活

趙伊君的父親趙廣增是物理學家、教育家,抗戰爆發前夕留學美國,1939年獲得博士學位後歸國,被聘為重慶中央大學教授。13歲時,趙伊君和弟弟趙伊筍在母親的拉扯下,隨着苦難的遷徙人流,歷經艱辛和危險來到重慶。一家四口蝸居在一間泥糊的竹笆棚屋裡。房子太窄,趙伊君和弟弟只能睡地鋪。惡劣的生存環境,使兄弟倆都染上了疾病,弟弟患熱病夭折,趙伊君得了神經性胃痙攣,進食困難,休學半年 。

人物評價

趙伊君開創的激光事業在基礎研究和工程技術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使中國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對推動中國激光領域的發展與進步起了重要作用,為維護中國國家安全、推進武器裝備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科學報》評) 趙伊君提出了研製高技術裝置的樣機發展戰略,對推動中國新概念尖端技術及其應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科學報》評)

視頻

趙伊君-助力「中國夢」

參考來源

  1. 激光技術專家趙伊君院士:星劍光芒射鬥牛 ,科學網, 2014-12-05
  2. 趙伊君 ,中國工程院網
  3. 中國兩院院士資料庫 ,人民網
  4. 趙伊君 ,愛火花文章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