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化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化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下轄的一個鄉鎮級行政單位。2019年9月撤銷萬壽鎮,將原萬壽鎮鴻遠村、桂林村、踏水村、老坡村、楊寺村、蓮花村、萬壽場社區所屬行政區域劃歸趙化鎮管轄[1],趙化鎮人民政府駐普安路69號。

行政區劃

趙化鎮下轄以下地區:

趙化社區、普安村、順山村、了果村、古木村、方碑村、蘇壩村、鐵龍村、鰲山村、鬥志村、鴨池村和屏峰村。

歷史背景

隋唐時期,此處為江陽縣地;宋置趙化鎮屬瀘川縣;明初,永樂年間(1403—1424)劃歸富順縣,設趙化巡檢司;清置洪合鄉設趙化保;民國元年稱趙化團;民國23年,改稱趙化鎮;解放後,鄉村分屬鰲山、農林、郅農鄉;1958年,鎮鄉合併設趙化公社;1987年,趙化鄉並於趙化鎮;1995年,屏峰鄉並於趙化鎮。

趙化概況

趙化鎮是省級小城鎮試點鎮,位於富順縣南部的沱江下游,距縣城40公里,水陸交通四通八達,全鎮幅員面積41.9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25萬畝,總人口3.92萬人,行政區劃為11個行政村(153個生產社),1個居民委員會(16個居民小組),1個鄉級鎮。全鎮國民生產總值2.9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2元,自1996年被列為省級小城鎮試點鎮以來,編制了城鎮建設總體規劃詳規圖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按規劃要求,通過招商引資,投資1390萬元,改造了過境公路,新建輪渡碼頭,新建5千瓦變壓器,擴建程控電話裝機容量、飲用水工程、光纖閉路電視、天然氣等基礎設施,使全鎮村村社社通電話、汽車。投資800萬元,新建商住樓2萬平方米,投資1000萬元,新建兩條24米寬大街,商住宅區樓4萬平方米,使集鎮面積由0.6平方公里擴大到1.15平方公里。

旅遊資源

古鎮趙化,在1040餘年的歷史長河中,築就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是川南獨韻有厚重文化遺產的古鎮。街道兩旁,明清雕花木建築民居,一樓一底,樓沿裝飾——流線型木條,簡潔大方,樸實無華,任釋放着有文化古韻的小鎮風采。


趙化的街市「九宮廟」布局,歷盡滄桑,遺址尚存。九宮分別是歷代所建的隆興寺、川王宮、文昌宮、禹皇宮、萬壽宮、南華宮、天上宮、土主廟、羅漢寺,這些宮宇建築雄奇

肅穆、雅麗工巧,體現了我國古代經典的營造法式和精湛的建造技藝。

「兩湖」會館,是清初湖廣移民的會館,建於1846年,大門建築高10米,斗拱重檐以及兩廂完好無損。「保障東南」普安寨觀音岩石壁)摩岩石刻題記:清咸豐庚申翰林肖雲仿戰勝流賊李短辮子事記。南溪秀才鮑汝昌書寫。

戊戌變法六君子之一的劉光第遺蹟、出生地[2]:閩產公房、故居:普安寨(「三星堂」又名「晚晴書屋」)、書樓:蒙館(桂香池「明月樓」又「得月樓」)、會友樓:隆興寺藏經樓、劉光第衣冠塚。

自然風光比比皆是,銀蛇溪、石龍過江、龍王沱、雞冠石、牛腿子、牛心山、八甲岩、屏峰(風)山,無處不蘊藏着一個流傳悠久的故事,無處不透射出古鎮歷史文化的魅力。

視頻

趙化鎮 相關視頻

千年古鎮趙化
《富順故事》走進趙化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