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銘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銘彝
出生 (1907-12-00)1907年12月0日
四川省江津
逝世 1999年12月0日(1999-12-00)(92歲)
國籍 中國
母校 上海大學肄業
職業 話劇和電影評論家

趙銘彝(1907年-1999年)四川省江津(今屬重慶市)人,教授,中國現代戲劇活動家、話劇和電影評論家;四川江津人,上海大學肄業。

1923年就讀於江津中學;1926年到上海,先後攻讀於大夏大學和上海大學;懷着對戲劇的喜愛及良好的契機,1928年進入南國藝術學院學習並加入田漢創辦的南國社。與左明陳凝秋陳明中一起被譽為田漢的「四大金剛」。1932年,任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書記,同時,參與建立左翼電影、音樂組織;1935年被捕,次年獲釋,參與「重慶救國會」,任《新蜀報》編輯;抗戰爆發後,參與導演話劇《保衛蘆溝橋》,影響了重慶大批青年參加抗日救亡運動。1937年,他當選為中華戲劇界抗敵協會理事。各地救亡話劇團來到大後方,他積極接待和宣傳,使所在的《新蜀報》成為抗戰時期宣傳話劇的最有成績的媒體。

抗戰爆發後,參加籌建怒吼劇社[1],公演了《蘆溝橋》一劇。1938年,被選為中華全國戲劇界抗敵協會理事。

1942年,在中國話劇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戲劇月報》在重慶創刊,他擔任編委。同年,中國藝術劇社成立,他擔任藝術委員。解放後,他曾擔任重慶中華戲劇專科學校校長,後任上海戲劇學院教授。1943年和金山於伶宋之的等發起成立中國藝術劇社,任藝術委員。

兒時心中中埋下戲劇的種子[2]

趙銘彝讀小學二年級時,鎮上來了一個戲班,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戲劇,也對戲劇表演形式產生了好奇。在江津中學求學時,第一次看新劇、演新劇。當時,高年級同學演了一出新劇,趙銘彝和朋友們都認為演得十分真切,很富於教育意義,非常了不起,也動了演新劇的念頭。

童年的趙銘彝雖因家教嚴厲,對戲劇接觸較少,但就是那為數不多的幾次外來戲劇表演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他日後的戲劇事業播下了種子。

參考資料

  1. 上海企業文化研究所. 中國現代文學社團流派辭典. 上海書店出版. 1993. 
  2. 揚聲綦河之畔 廣興戲劇之魂趙銘彝的傳奇人生. cq.cqnews.net. 2019-02-13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