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足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足癬(俗名腳氣),系真菌感染引起,其皮膚損害往往是先單側(即單腳)發生,數周或數月後才感染到對側。水皰主要出現在趾腹和趾側,最常見於三四趾間,足底亦可出現,為深在性小水皰,可逐漸融合成大皰。足癬的皮膚損害有一特點,即邊界清楚,可逐漸向外擴展。因病情發展或搔抓,可出現糜爛、滲液,甚或細菌感染,出現膿皰等。 [1]

病因

足癬是由致病性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膚病,具有傳染性足癬在全世界廣為流行,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更為普遍。在我國,足癬的發病率也相當高。人的足底和趾間沒有皮脂腺,從而缺乏抑制皮膚絲狀真菌的脂肪酸,生理防禦機能較差,而這些部位的皮膚汗腺卻很豐富,出汗比較多,加之空氣流通性差、局部潮濕溫暖,有利於絲狀真菌的生長。此外,足底部位皮膚角質層較厚,角質層中的角蛋白是真菌的豐富營養物質,有利於真菌的生長。 [2]

別 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腳氣 tinea pedis 皮膚科 由致病性真菌引起 水皰、脫皮或皮膚發白濕軟,糜爛,皮糙、癢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為腳趾間起水皰、脫皮或皮膚發白濕軟,也可出現糜爛或皮膚增厚、粗糙、開裂,並可蔓延至足跖及邊緣,劇癢。可伴局部化膿、紅腫、疼痛,腹股溝淋巴結腫大,甚至形成小腿丹毒及蜂窩組織炎等繼發感染。由於用手抓癢處,常傳染至手而發生手癬(鵝掌風)。真菌在指(趾)甲上生長,則成甲癬(灰指甲)。真菌喜愛潮濕溫暖的環境,夏季天熱多汗,穿膠鞋、尼龍襪者更是為真菌提供了溫床;冬季病情多好轉,表現為皮膚開裂。有以下幾種類型:

水皰型

多發生在夏季,表現為趾間、足緣、足底出現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皰,疏散或成群分布,皰壁較厚,內容清澈,不易破裂,相互融合形成多房性水皰,撕去皰壁,可見蜂窩狀基底及鮮紅色糜爛面,劇烈瘙癢。

糜爛型

表現為局部表皮角質層浸軟發白。由於走動時不斷摩擦表皮脫落,露出鮮紅色糜爛面;嚴重者趾縫間、趾腹與足底交界處皮膚均可累及,瘙癢劇烈,多發於第3、4、5趾縫間。常見於多汗者。

鱗屑角化型

症狀是足跖、足緣、足跟部皮膚腳趾增厚、粗糙、脫屑,鱗屑成片狀或小點狀,反覆脫落。 [3]

治療

腳氣治療
原圖鏈接

趾間有糜爛、滲液者不可以外用刺激性強的藥,最好先使創面收斂乾燥再用藥。
如果皮膚角化增厚嚴重,抗真菌藥物很難滲透吸收。可以先用10%水楊酸軟膏或複方苯甲酸軟膏等使角質軟化,再用抗真菌藥。
足部起小水皰,未破潰者可以先用3%硼酸溶液浸泡,然後選用聯苯苄唑乳膏等抗真菌霜劑。
足癬合併細菌感染,原則上應先局部抗細菌感染。
全身治療對於頑固的足癬,在沒有禁忌證的情況下,可以給予口服藥。
要堅持用藥足癬是一種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質層中生長繁殖,需長期用藥才能徹底去除。
不要亂用藥足癬用藥最關鍵的是應按照分型進行連貫正規的治療。切勿自行盲目治療,常常使病情延誤和加重。
用藥要根據病變的具體情況破潰處不能用酊劑,皮膚變厚,裂口應該用軟膏。
足癬發生繼發感染時,局部出現急性炎症就不能按一般足癬治療,應該先處理繼發感染。如有紅腫,局部可外用硼酸水或呋喃西林液冷溫敷,必要時還要全身應用抗生素。 [4]

預防

腳氣預防
原圖鏈接
  • 1.要注意清潔,保持皮膚乾燥,保持足部清潔,每天清洗數次,勤換襪子。
  • 2.洗腳盆及擦腳毛巾應分別使用,以免傳染他人。
  • 3.平時不宜穿運動鞋、旅遊鞋等不透氣的鞋子,以免造成腳汗過多,腳臭加劇。趾縫緊密的人可用乾淨紗布或棉球夾在中間或選擇分趾襪,以利於吸水通氣。
  • 4.勿吃容易引發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蔥、生蒜等。
  • 5.情緒宜恬靜,興奮和激動容易誘發多汗,加重足癬。
  • 6.足癬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應避免搔抓,防止自身傳染及繼發感染。

[5]

視頻

足癬症狀!

[6]

脂肪肝可引起多種併發症!

[7]

足癬菌!

[8]

參考來源

  • 徐楠,溫海. 足癬復發對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 《 中國真菌學雜誌 》 , 2006
  • 王永彬,王法權,朱孔軍. 複方百部酊治療手足癬的實驗研究與療效觀察. 《 中國皮膚性病學雜誌 》 , 2005
  • 蒙在楊,黃東平,秦耀春. 萘替芬酮康唑乳膏治療體股癬和手足癬193例的療效分析. 《 廣西醫學 》 , 2013 *謝淑霞,李松堅,楊宏志等. 祛癬洗劑治療足癬的臨床及實驗研究. 《 CNKI 》 , 年
  • 王愛平,楊海珍,萬喆,趙廣等. 2%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體股癬和足癬療效和安全性評價. 《 中國真菌學雜誌 》 , 2006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