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跑着的過路人(弗蘭茨·卡夫卡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跑着的過路人》是奧地利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晚上,我沿着胡同散步,胡同是一個上坡,那晚又正是個圓月之夜,所以我很清楚地看見一個男人從遠處向我跑來。即使他是衣着襤褸的,軟弱的,即使他後面有人跑着叫喊着,我們不會抓住他,而是讓他繼續跑着。因為那是一個晚上,我們不能肯定,我們前面那段胡同一定也是一個上坡,再說,後面跑着的那個人能說不是追趕者找他聊天麼?說不定這一前一後跑着的兩個人還 在追趕第三者呢!或許第一個跑着的人是無辜地被第二個追趕着呢!也有可能後面追趕的人是個兇手,我們要是抓住第一個人,豈不成了同案犯麼?也許這兩個人還 並不相識,他們只是各盡其職地跑回家去睡覺;還 可能兩者都是夜遊神,說不定第一個還 帶有武器。終於,我們不再感到累了,我們不是喝了這麼多酒嗎?高興的是,我們再看不見第二個人了。

(陸增榮譯)[1]

作者簡介

弗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