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蹇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蹇義

蹇義出生巴縣(今重慶市),是明朝名臣,被譽為六朝重臣。蹇義原名蹇瑢,這個名字是朱元璋為他起的,一生歷經明太祖、建文帝、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英宗六朝,曾任左侍郎、吏部尚書、少師、太師等職,與夏原吉齊名,是國朝元老,功績頗高。蹇義年老體邁後告老還鄉,明宣宗命人朝夕侍奉,於公元1435年逝世,時年73歲,諡號忠定。

人物生平

蹇瑢早年聰慧好學,時任重慶知府的中書左丞殷哲非常賞識他,評價說"是兒將來遠到非吾所及,當成就之"。洪武十七年(1384年),參加四川鄉試考中舉人。洪武十八年(1385年)第三甲進士,擢升中書舍人,授征事郎。他奏事很合皇上心意 。朱元璋問道:"你是蹇叔的後代嗎?"蹇瑢叩頭不敢回答。朱元璋很喜歡他的誠實,為他改名為義,並親手寫下蹇義之名賜給他。他任滿三年應當升遷,朱元璋特命滿九年後再升,說:"朕將要用蹇義。 "因此他朝夕侍從皇上左右,小心敬慎,不曾觸怒皇上。

建文帝即位後,推測朱元璋之意,超升蹇義為吏部右侍郎,授嘉議大夫。當時齊泰、黃子澄當國,外興大師,內改制度,蹇義沒有提出任何意見。國子博士王紳寫信去責問他,蹇義無法回答 。蹇義在建文一朝不得信用,處在政治邊緣地帶。朱棣的軍隊入京,楊榮、蹇義等人主動歸附,升為吏部左侍郎。幾個月之後,又升為吏部尚書,授資善大夫。當時正致力於糾正建文時期的政治,凡那時所更改的都全部廢除。蹇義從容說道:"增補貴在適合時宜。先前所改固然不適當,如今一定要全部改回,也未必全部合適。"隨即他舉幾件事為例加以說明。皇上很贊同,聽從了他的意見 。永樂二年(1404年),蹇義兼任太子詹事。皇上有什麼要傳諭太子,總是派蹇義去,蹇義總能準確地傳達皇上的意思。皇上和太子都愛重他。

永樂五年(1407年),升任資政大夫。永樂七年(1409年),皇上巡幸北京,命蹇義輔佐皇太子監國。蹇義熟悉典故,長於把握根本,軍國大事都倚仗他辦理。當時受到重用的前朝舊臣中,與戶部尚書夏原吉齊名,世稱"蹇、夏"。永樂九年(1411年),蹇義患背患背疽,朱棣親命太醫劉觀看病。永樂十年(1412年),皇上親自在便殿設宴招待蹇義和夏原吉,並高度讚揚了他們 。蹇義多次奉命兼管其他部的事務,職務紛集,但他處之裕如。永樂十七年(1419年)因父親去世回家,皇上和太子都派官員賜祭。詔令他出來供職。

永樂十九年(1421年),三殿失火,敕令二十六名廷臣巡行天下。蹇義和給事中馬俊分巡應天等府,詢問軍民疾苦,廢黜了幾名騷擾百姓的文武長吏,還提出數十項應興革的事情,上奏實行。回來後他治理本部事務。永樂二十年(1422年),皇上北征回來,因為太子曲意寬宥禮部尚書呂震的女婿戶部主事張鶴參見失儀之過,便怪罪蹇義不進行匡正,將楊士奇、呂震、蹇義逮捕,關進錦衣衛監獄。到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的春天蹇義才獲釋 。

仁宣之治

明仁宗即位後,蹇義、夏原吉都因是元老而為中外所信賴。朱高熾又念蹇義輔佐監國時的舊勞,對他尤為倚重。他首先進封蹇義為少保,賜給冠服、象笏、玉帶,並享受二職俸祿。蹇義接連晉升為少傅和少師,授榮祿大夫,賜銀章一枚,上刻"繩愆糾繆"。其後,又賜給他璽書說:"先前朕監國時,卿以先朝舊臣,每天在左右侍候。兩京剛建,政務正繁,卿勞心焦思,不顧身家,前後二十餘年,多次挽救危難 。朕繼承大統後,卿贊佐治理,毫不鬆懈,而且更加恭謹。這些朕都深念不忘,茲以自己之意,創製'蹇忠貞印'一枚賜予愛卿,望卿藏於家中,傳給後世,知道朕君臣共濟艱難,共同做出了成就。"當時只有楊士奇也得賜給"貞一"印和敕書。

不久命蹇義和英國公張輔以及夏原吉一同監修《太宗實錄》 。蹇義比夏原吉尤為忠厚,但過於周慎。楊士奇曾在朱棣面前對蹇義說:"為什麼過於憂慮?"蹇義說:"恐怕因為鹵莽而留有後患而已。"皇上對兩人的意見都贊同。楊榮曾詆毀蹇義。朱高熾覺得楊榮不正直。蹇義叩頭說道:"楊榮沒有別的意思。如果左右有誣陷楊榮的人,願陛下慎重考察。"朱高熾笑道:"我本不信他的話。 "明宣宗即位後,對蹇義的委寄更重。當時正修建獻陵,朱瞻基想遵從遺詔要儉約,便問蹇義和夏原吉,兩人極力讚揚說:"聖見高遠,又出於至孝,此萬世之利也。" 朱瞻基親自規劃,三個月後陵墓建成,它不如長陵那麼宏麗,其後的各個皇帝都參照獻陵的規制。後來明世宗營建永陵,才更加崇尚侈華 。

人物評價

蹇義為人質樸正直,仁孝並忠於朋友,善於處理與同僚朋友的關係,不曾一語傷人。楊士奇曾說:"張詠的不近玩好,傅堯俞的待人以誠,范景仁的不設城府,蹇義兼而有之。"

史書記載

《明史·蹇義傳》。

《明太祖實錄》。

《明太宗實錄》。

《明仁宗實錄》。

《明宣宗實錄》。

家族成員

曾祖:蹇繼祖 祖父:蹇均壽、 父親:蹇源斌,因蹇義故,追贈榮祿大夫、少師兼吏部尚書。

原配:劉氏,追贈一品夫人,蹇英、蹇芳、二女為其所出。

繼室:張氏,封一品夫人,蹇荃為其所出。

側室:孔氏,蹇芸為其所出。

長子:蹇英,有詩名,蔭封尚寶司丞,官至太常少卿 。

次子:蹇芳,應武舉入仕,正統十一年(1446年)卒 。

三子:蹇芸,蔭封尚寶司丞。

四子:蹇荃,明仁宗駙馬,洪熙元年(1425年)擢升尚寶司丞,命食其祿,進學於家。早夭,公主亦早夭,合葬蹇義家族墓群 。

侄:蹇賢,永樂六年(1409)舉人,歷監察御史、湖廣布政使 。

孫:蹇霆,蹇芸之子,成化十一年(1475年)進士,官陝西隴西牧,潔己勤民。致仕歸,睦族瞻民,祀鄉賢。

後世紀念

蹇義墓神道碑位於重慶北部新區大竹林鎮五雲村,這裡在古文獻和當地民間都被認為是蹇義家族墓群所在地,其地名被稱作"天官墳"。此次發現的神道碑高約2.3米、寬約0.8米、厚約0.3米,大部分文字仍可辨認,其底座贔屓(龍之九子中善於負重、形似烏龜者)長約2米。根據碑文記載及相關文獻研究,考古專家認為此碑確為蹇義墓的神道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