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輔因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輔因子(Cofactor)不與酶直接結合
原圖鏈接

輔因子,(Cofactor),裡面的非蛋白質成分。 如果從完整的酶(全酶 Holoenzyme)中除去輔因子,則蛋白質成分脫輔基酶(apoenzyme)不再具有催化活性。 輔因子與脫輔基酶牢固結合且不能變性被稱為輔基(prosthetic group)。 大多數這樣的基團包含金屬原子,例如。 輔因子鬆散結合到脫輔基酶上(很容易分離)形成輔酶(Coenzyme)。 輔酶參與催化反應,在反應過程中被修飾,可能需要另一種酶催化反應(enzyme-catalyzed reaction)才能恢復其原始狀態。[1]

一些生物學家認為與酶結合的所有輔助分子都是輔因子,而另一些則將化學物質分為三類:

  • 輔酶:與酶鬆散結合的非蛋白質有機分子。許多輔酶(不是全部)是維生素或源自維生素。許多輔酶都含有單磷酸腺苷(AMP)。輔酶可以描述為酶底物或輔基。
  • 輔因子(Cofactor):是無機物或至少是非蛋白質化合物,可通過增加催化速率來輔助酶的功能。通常,輔因子是金屬離子。一些金屬元素沒有營養價值,但是一些微量元素生化反應中起輔因子的作用,包括。一些似乎對營養很重要的微量元素似乎不充當輔因子,包括
  • 酶底物(Cosubstarte):與蛋白質緊密結合的輔酶,但會被釋放並在某些時候再次結合。[2]

輔酶和輔因子都是幫助酶或蛋白質適當發揮功能的分子。輔酶是有機分子,通常與酶的活性位點鬆散結合併有助於底物募集,而輔因子不與酶結合。輔因子是「輔助分子」,本質上可以是無機或有機的。這些包括金屬離子,通常是增加特定酶催化反應的催化速率所必需的。這些輔酶和輔因子在許多細胞代謝反應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們在結構和功能上均起著輔助催化作用的作用。[3]

礦物質微量元素是身體許多酵素的輔因子(意指「催化者」),皆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例如:鐵和銅參與能量代謝、參與了核酸DNA的合成、可促使耐糖因子產生來調控血糖、與肌肉收縮和神經傳導有關、則與抗氧化解毒有關。 [4]

參考資料

  1. Cofactor BIOCHEMISTRY. Britanica (英語). 
  2. Anne Marie Helmenstein. Coenzyme Definition and Examples/Understanding Coenzymes, Cofactors, and Prosthetic Groups. ThoughtCo (英語). 
  3. Coenzymes & Cofactors. biovision (英語). 
  4. 陳怡錞. 「微量元素」是身體許多酵素的輔因子,長期缺乏恐致慢性病. 媽媽經. 2019-01-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