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空甲板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载机巡洋舰)
前往: 導覽搜尋

航空甲板巡洋艦,或者叫載機巡洋艦,是美國海軍二戰前提出的一種結合了航空母艦輕巡洋艦特徵的軍艦。儘管提出了幾種方案,沒有一個得到批准開建。最後一種方案剛提出來時美國就捲入了二戰,於是不了了之。

而到了二戰時期,隨着日本不斷損失航空母艦,他們不得不設法採取應急措施,其中就包括將戰損的最上級巡洋艦改造成載機巡洋艦。另外,日本設計的大淀級輕巡洋艦也有專門設計的艦載機操作系統。

戰後,法國意大利建造了用來攜帶直升機載機巡洋艦,用於反潛戰。蘇聯更是走上了專門發展載機巡洋艦的道路。

歷史

在二十世紀上半葉,航空巡洋艦的許多設計都出自二戰前。

從《航空母艦1909-1945》(諾曼·波爾馬著)中截下來的圖片,展示了英國人約翰·瑟斯頓的三款設計(A\B\C,不過是航空戰列艦而不是航空巡洋艦)和美國人的航空巡洋艦設計(D)。所有這些計劃最終都沒有實行,這是由於當時一系列限制軍備的條約所導致。

日本在二戰期間建造了載機巡洋艦「大淀」(Oyodo)號,作為驅逐艦大隊的旗艦。最早的設計配有高出上層建築的飛行甲板和兩座相垂直的彈射器,但後來的方案逐漸縮水,最終只剩下一座高出甲板的機庫和一座旋轉彈射器,剩餘部分則與普通巡洋艦類似。類似的還有利根級巡洋艦,她們採用了類似納爾遜級戰列艦的火炮布局——主炮全前置,給艦艉騰出了一大片空間,用以安置彈射器、起重機和水上飛機。此外,作為一種應急措施,日本還改造了伊勢(Ise)級戰列艦和最上(Mogami)號巡洋艦,改造後的她們配置了飛行甲板,但不能讓飛機降落其上,飛機只能降落水面,用起重機回收——與早期的水上飛機航母如出一轍。

事實證明這些複合式設計在兩方面都只有打折扣的性能,大多數國家還是選擇了走正常的巡洋艦和航母道路——蘇聯除外。

蘇聯人首先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設計了1123型重型載機巡洋艦(西方稱「莫斯科」級直升機航母),這款艦從前面看是正常的巡洋艦,有防空反艦兩用導彈(В-611型「Шторм.風暴」)、反潛導彈(「Вихрь.旋風」)、幾座單管57毫米炮等威力較大的艦載武器;煙囪後面全部推平成飛行甲板,設兩台升降機和四個直升機停靠位,煙囪底下也有一座機庫。這一級艦艇的設計並不成功,因此,建造了莫斯科(Moskva)號、列寧格勒(Leningard)號兩艘1123型艦後,蘇聯就決定停止後續艦的建造項目,並在其基礎上設計了1143型重型載機巡洋艦[1](西方稱「基輔」級航空母艦)。

1143型重型載機巡洋艦共建造四艘——基輔(Kiev)號、明斯克(Minsk)號、新羅西斯克(也作諾沃羅西斯科)(Novorossiysk)號、巴庫(Baku)(後改名為海軍上將戈爾什科夫號)號,是蘇聯第一次使用直通甲板(一些蘇聯人稱其為「帶狀」甲板)的載機艦艇。一個斜角飛行甲板設置在左舷,有7個直升機停靠位,並有兩台在甲板中央的升降機

作為一級典型的載機巡洋艦,1143型在艦艏配置了強悍的艦載武器。作為主武器的是16枚П-500 Базальт(「玄武岩」)(北約稱SS-N-12「沙箱」)超音速反艦導彈,8枚存儲於甲板下方,8枚放在甲板上的四座雙聯裝發射筒里處於待發狀態,發射完後甲板下的備彈可以被立刻提升出來。另有一座雙聯裝76毫米自動炮和兩座雙聯裝防空導彈傾轉發射架,以及兩座反潛火箭深彈發射器等。基輔號明斯克號和新羅西斯克號均採取此類配置;巴庫號有所改動,其中「玄武岩」導彈從16枚減少到12枚,全部放置在甲板上,分別裝在一座四聯裝發射筒和一座八聯裝發射筒中,防空導彈也做了更換。

四艘1143型重型載機巡洋艦都可以配置卡-25直升機和雅克-38垂直起降戰鬥機。

再後來,第五艘1143型重型載機巡洋艦(北約稱「里加」級)以一種煥然一新的面目展現在世人面前。

里加級完全不見了甲板上雜亂的艦載武器,整個甲板完全用來操作飛機,但還是叫重型載機巡洋艦。事實上,里加級在甲板下方配置了12單元的垂直發射裝置,用於操作П-700「Гранит」(「花崗岩」)超音速反艦導彈。其他地方則使用了轉輪樣式的防空導彈垂髮裝置。

里加級共建造兩艘:里加號和瓦良格號。里加號建成後不久就更名勃列日涅夫號,後來又更名為第比利斯號,蘇聯解體後最終命名為庫茲涅佐夫號。不過,日後成為遼寧號的瓦良格號並沒有完工,而且在賣給中國時已只剩下一個船體,國人也沒有恢復原來的艦載武器配置,因此我們的遼寧號是一艘正兒八經的航母。

各大國家中大概也就蘇聯如此執着地發展載機巡洋艦了。其他國家,如法國意大利等,也建造了幾艘載機巡洋艦,不過當她們退役後,這些國家似乎都不打算再建造同類艦船了。如今俄羅斯的「風暴」級航空母艦也徹底擺脫了載機巡洋艦的道路。

美國也計劃建造載機巡洋艦,被命名為「核動力攻擊巡洋艦(CSGN) Mk II」。配置了宙斯盾系統,造型酷似基輔級,但不設升降機和機庫甲板,所有飛機都放在加大的上層建築中。由於國會阻礙等緣故,CSGN Mk II最終沒有建造[2]

如今,我們基本上已見不到此類混合式艦船了。

視頻

航空甲板巡洋艦 相關視頻

巡洋艦鋪設超長甲板 世界上第一艘航母誕生
航空母艦和巡洋艦,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