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載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載波

載波,是一個物理概念,是一個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單位Hz,是一種在頻率、幅度或相位方面被調製以傳輸語言、音頻、圖象或其它信號的電磁波

定義

在通信技術上,載波(carrier wave, carrier signal或carrier)是由振盪器產生並在通訊信道上傳輸的電波,被調製後用來傳送語音或其它信息。載波頻率通常比輸入信號的頻率高,屬於高頻信號,輸入信號調製到一個高頻載波上,就好像搭乘了一列高鐵或一架飛機一樣,然後再被發射和接收。載波是傳送信息(話音和數據)的物理基礎和承載工具。

載波1.jpg

通信載波

未受調製的周期性振盪信號稱為載波,載波可以是正弦波,也可以是非正弦波(如周期性脈衝序列),載波受調製後稱為已調信號,它含有調製信號的全波特徵。一般要求正弦載波的頻率遠遠高於調製信號的帶寬,否則會發生混疊,使傳輸信號失真。[1]

可以這樣理解,我們一般需要發送的數據的頻率是低頻的,如果按照本身的數據的頻率來傳輸,不利於接收和同步。使用載波傳輸,我們可以將數據的信號加載到載波的信號上,接收方按照載波的頻率來接收數據信號,有意義的信號波的波幅與無意義的信號的波幅是不同的,將這些信號提取出來就是我們需要的數據信號。

信道是一個邏輯概念,是用戶傳遞信息的通道,是人為定義的。在FDMA裡面一個信道就是一個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每個用戶用來收/發信息的時候都是用一對頻率承載信息。為了提高頻率的利用率和提高用戶容量,2G開始採用TDMA的方式。在TDMA裡面一個信道就是在一個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上的某一段時間片段(在該時間片段內用戶有使用這個無線電波的使用權,可以接受信息,可以發送信息)。TDMA系統裡面信道的單位是一個複合單位,既要說明該信道所在的頻率(Hz),又要說明該信道所在的時間。形象的說信道就好像是火車的編號,在FDMA裡面不同火車的編號就是不同的頻率(這是最容易理解的)。但是如果用戶要發送的貨物很少,也占用一列火車豈不是很不划算?所以必須提高火車的利用率。於是大家想辦法:用一列物理的火車,但是規定不同的用戶在不同的時間段里使用這一列火車,在這個時間片段里火車歸這個用戶卸貨、裝貨、運輸,不管貨發沒發完,這個時間段一結束,這個用戶就停止工作,由另外一個用戶使用這個火車。這樣這列火車在不同的時間段里為不同的用戶提供運輸服務,這就是TDMA系統,從概念上講火車+用戶使用火車的時間就組成了一個邏輯上的信道,即時隙。[2]

載波是工作在預先定義的單一頻率的連續信號。改變載波以便它能以適合傳輸的形式表示數據,就是我們常說的調製(Modulation)。調製解調器可以理解為一艘大而快的船,可以在浩瀚的海洋里航行,任何小船都可以搭載在這艘大船上,到達大洋彼岸。如果小船直接出海,它抗擊風浪、顛簸、礁石的能力太弱,等待他的很可能是災難。

電力載波

電力載波通信與電信系統有線載波通信在原理上沒什麼區別,只是用電力線代替了通信線路。不過在電力線上復用通信不象通信線路那樣簡單,不但要其保證人身設備的安全,而且還要獲得最佳的載波信號傳輸效率,這就必須對電力線進行加工,解決電力線與載波設備之間的連接問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