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輔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輔料

來自網絡的圖片

產品生產起輔助作用的材料

1.對產品生產起輔助作用的材料:許多輕工業生產需用的原料和~得靠農業供應。 2.指烹飪中的輔助原材料,如做菜用的蔥、香菜、木耳等。 3.輔料是指服裝或羽絨服裝的附屬物,比如;拉鏈,紐扣,兜標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服裝輔料

外文名;Garment Accessories

拼   音;fǔ liào

屬   性;詞語

作   用;連接,裝飾,功能輔料生產基地浙江濮院等

輔料

(Garment Accessories) 是服裝,鞋,包,帽子等個人穿着用品上,除主面料以外的輔助材料,起到連接,裝飾,功能等作用。

輔料門類

輔料門類極廣,主要分類有燙圖貼鑽 熱轉印材料 蕾絲花邊 珠管亮片 紐扣拉鏈拉片(拉鏈頭) 五金配件 線帶襯料商標吊牌吊粒線扣 線輪扣 工具設備 等等。

主要生產基地

浙江濮院、浙江杭州、廣東大朗、河北清河等地。 另外,浙江濮院被稱為」中國毛衫第一市「,是全國最大的羊絨、毛衫最大集散地,每年羊毛衫博覽會都會吸引全國各大採購商、供應商的重視。

輔料的歷史

輔料是跟隨的服飾的歷史一起成長變化的。

在茹毛飲血的時代,人們穿着樹葉,獸皮時,用來綑紮的樹藤就是輔料了。

中國古代服飾中輔料運用較少,主要是繩帶。在唐飛天形象中,飛天飄舞的帶子便是古代輔料裝飾的極致體現。

從明清起,輔料開始廣泛運用起來。這主要是人們對於服飾裝飾效果追求繁複,精美的原因。這時輔料主要體現在刺繡上,蘇繡就是明清服飾輔料發展的高峰。通常羽毛,玉石也經常會縫製在衣服上作為裝飾。

近代開始,西方服飾傳入中國。輔料才變得異常豐富。人們開始廣泛運用紐扣到服飾上。

本世紀初,拉鏈的發明是輔料史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直到今天依然是最重要的輔料。

由於對裝飾效果的追求,輔料已從功能為核心轉變為以裝飾效果為核心。例如裝飾扣,燙鑽,珠片,鉚釘,花邊,皮標等都是用來做裝飾的輔料。

輔料業的發展

輔料成為一個行業是改革開放後的事情。中國直到改革開放前,輔料在人們印象中也只是雞毛換糖的挑子裡的些扣子,雞眼,橡皮筋這些東西。 隨着改革開放後服裝的發展,在浙江嘉善,橋頭等地方開始有紐扣企業生產紐扣,台灣,香港的企業也來到國內投資建廠生產輔料。 小小紐扣帶動下的輔料開始上演傳奇。

全國各大城市建起了輔料市場,例如廣州中大,上海城隍廟等。像橋頭鎮建起了紐扣專業市場。一些大的輔料公司,產值多達10來億,偉星等還成了上市公司。

2005年以來,輔料公司開始做起網上生意,例如服裝輔料在線批發網,輔料網等等。 輔料發展已今非昔比。[1]

參考文獻

  1. 輔料,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