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公園西北部,是一座磚石結構的方尖碑。該碑始建於1913年,是當時川漢鐵路總公司為了紀念1911年四川保路運動中犧牲烈士而修建的紀念建築[1]。該碑通高31.86米,由碑台、碑座、碑身、碑頂四部分組成,其中碑身四面寫有不同字體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字樣。建成後該碑歷經多次維修,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1904年,四川當地百姓在成都成立了川漢鐵路公司,自辦川漢鐵路。1911年5月,清政府宣布「鐵路幹線國有政策」,要將川漢鐵路修築權收歸國有,並將其轉賣給英國法國美國德國等國銀行組成的銀行團。6月17日起,四川各地陸續成立保路同志會,保路運動正式爆發,參與的群眾發起罷市罷課運動,同時部分人進京請願。該運動很快席捲四川全省。9月7日,時任四川總督趙爾豐誘捕蒲殿俊、張瀾等保路運動主要領導人物,並下令在成都槍殺請願群眾,造成30餘人死亡,史稱「成都血案」。9月25日榮縣在吳玉章王天傑等人的領導下宣布獨立,引端方率軍入川參與鎮壓。這一運動間接導致了武昌起義的爆發。1913年,川漢鐵路總公司和當地政府在少城公園內修建了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2],並為此拆除了一些房屋。這座紀念碑由畢業於成都鐵路學堂的王木丹設計並監工。1914年,該碑正式建成,其落成典禮在「成都血案」的紀念日之前舉行。設計方原計劃在碑的周圍加蓋享殿和祭壇,但由於之後四川政局動盪而未能施工:66。

1933年8月,該碑在茂縣地震中輕微受損:605。1941年7月,該碑的碑身和碑頂在日軍的轟炸中受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2年和1954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先後兩次修繕了該碑。1961年7月13日,該碑被公布為四川省第二批歷史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88。1980年該碑再次得以修繕,同年7月7日重新公布為四川省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663-677。1988年1月13日該碑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 相關視頻

成都人民公園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欣賞經典老歌萬里長城永不倒
地標性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 見證成都百年滄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