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辣子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辣子草

中文學名: 辣子草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桔梗目
科:菊科
屬:牛膝屬
種: 辣子草
採收時間:夏、秋季
用   量:內服:煎湯,30-60g。
外用:適量

辣子草,中藥名。為菊科植物辣子草GalinsogaparvifloraCav.的全草。分布於浙江、江西、四川、貴州、雲南及西藏等地。具有清熱解毒,止咳平喘,止血之功效。常用於扁桃體炎,咽喉炎,黃疸型肝炎,咳喘,肺結核,疔瘡,外傷出血。

別稱

兔兒草、銅錘草、珍珠草

入藥部位

全草

功能主治

止血,消炎。主治扁桃體炎,咽喉炎,急性黃疸型肝炎;外用治創傷出血[1]

性味

,性

歸經

肝、胃經。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0-60g。外用:適量,研末敷。

相關論述

《雲南中草藥選》:「淡、平。」「消炎,止血,治扁桃體炎、咽喉炎、急性黃疸型肝炎、外傷出血。」

相關配伍

1、治療扁桃體炎,咽喉炎:辣子草50-100g,煎湯內服。

2、治療創傷出血:辣子草適量,研末外敷[2]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鮮用或曬乾。

藥理作用

全草流浸膏能使離體蛙心的房室節律發生顯着紊亂。如注入蛙腹淋巴腔(0.006毫升/克),也可產生房室傳導部分阻斷,心室率明顯變慢;同樣劑量予豚鼠皮下注射,可使其於24小時內死亡。以75%乙醇製成的提取液在劑量為0.00006毫升時,可升高犬血壓,而以25%乙醇製得者,在0.000134毫升時則降低血壓,兩種劑量皆增加呼吸速率[3]

形態特徵

辣子草,又名牛膝菊一年生草本,高10-80厘米。莖纖細,基部徑不足1毫米,或粗壯,基部徑約4毫米,不分枝或自基部分枝,分枝斜升,全部莖枝被疏散或上部稠密的貼伏短柔毛和少量腺毛,莖基部和中部花期脫毛或稀毛。葉對生,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長(1.5)2.5-5.5厘米,寬(0.6)1.2-3.5厘米,基部圓形、寬或狹楔形,頂端漸尖或鈍,基出三脈或不明顯五出脈,在葉下面稍突起,在上面平,有葉柄,柄長1-2厘米;向上及花序下部的葉漸小,通常披針形;全部莖葉兩面粗澀,被白色稀疏貼伏的短柔毛,沿脈和葉柄上的毛較密,邊緣淺或鈍鋸齒或波狀淺鋸齒,在花序下部的葉有時全緣或近全緣。頭狀花序半球形,有長花梗,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疏鬆的傘房花序,花序徑約3厘米。總苞半球形或寬鍾狀,寬3-6毫米;總苞片1-2層,約5個,外層短,內層卵形或卵圓形,長3毫米,頂端圓鈍,白色,膜質。舌狀花4-5個,舌片白色,頂端3齒裂,筒部細管狀,外面被稠密白色短柔毛;管狀花花冠長約1毫米,黃色,下部被稠密的白色短柔毛。托片倒披針形或長倒披針形,紙質,頂端3裂或不裂或側裂。瘦果長1-1.5毫米,三棱或中央的瘦果4-5棱,黑色或黑褐色,常壓扁,被白色微毛。舌狀花冠毛毛狀,脫落;管狀花冠毛膜片狀,白色,披針形,邊緣流蘇狀,固結於冠毛環上,正體脫落。花果期7-10[4]

分布區域

分布於浙江、江西、四川、貴州、雲南及西藏等地。

生長環境

生于田邊、路旁、庭園空地及荒坡上。

視頻

農田裡一種帶「辣味」的野草,被人叫做「辣子草」,還可以釀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