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細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細辛

中文學名:遼細辛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馬兜鈴目

:馬兜鈴科

:細辛屬

遼細辛(學名:Asarum heterotropoides F. Schmidt var. mandshuricum (Maxim.) Kitag.)是馬兜鈴科,細辛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橫走,根細長,葉片卵狀心形或近腎形,先端急尖或鈍,基部心形,頂端圓形,葉面在脈上有毛,葉背毛較密;芽苞葉近圓形,花紫棕色,稀紫綠色;花期在頂部成直角彎曲,果期直立;花被裂片三角狀卵形,花絲常較花葯稍短,子房近球形,果半球狀,5月開花。

分布於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生于山坡林下、山溝土質肥沃而陰濕地上。模式標本采自我國東北。 該種根入藥,性味與歸經:辛,溫。入肺、腎經。治風冷頭痛,鼻淵,齒痛,痰飲咳逆,風濕痹痛。

遼細辛:山中宰相曾稱道2020-08-13 14:52

遼細辛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喜歡被林蔭庇佑着的肥沃土壤,喜歡時常沐浴微微的細雨,可以耐受一定的寒冷,卻很討厭長期的強光直射。作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無霜期的140天內,遼細辛可以生活得非常健康。作為藥材,遼細辛有着悠久的應用歷史。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 遼細辛
  • 拉丁學名:Asarum heterotropoides F. Schmidt var. mandshuricum (Maxim.) Kitag.
  • 別  稱 :萬病草、細參、煙袋鍋花、東北細辛
  • 界: 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 目:馬兜鈴目
  • 科:馬兜鈴科
  • 亞 科:細辛亞科
  • 族:細辛族
  • 屬:細辛屬
  • 亞 屬:杜衡亞屬
  • 種:庫頁細辛
  • 命名者及年代 :(Maxim.) Kitag.,1939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橫走,直徑約3毫米,根細長,直徑約1毫米。

葉卵狀心形或近腎形,長4-9厘米,寬5-13厘米,先端急尖或鈍,基部心形,兩側裂片長3-4厘米,寬4-5厘米,頂端圓形,葉面在脈上有毛,有時被疏生短毛,葉背毛較密;芽苞葉近圓形,長約8毫米。

花紫棕色,稀紫綠色;花梗長3-5厘米,花期在頂部成直角彎曲,果期直立;花被管壺狀或半球狀,直徑約1厘米,喉部稍縊縮,內壁有縱行脊皺,花被裂片三角狀卵形,長約7毫米,寬約9毫米,由基部向外反折,貼靠於花被管上;雄蕊着生於子房中部,花絲常較花葯稍短,藥隔不伸出;子房半下位或幾近上位,近球形,花柱6,頂端2裂,柱頭側生。

果半球狀,長約10毫米,直徑約12毫米。花期5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生于山坡林下、山溝土質肥沃而陰濕地上。模式標本采自中國東北。

生長習性

多生于山林下或灌木叢間、山間陰濕的草叢中,喜生於排水好、富有腐殖質並較濕潤的土壤中。幼苗、成株均能在田間越冬。遼細辛屬於淺根系、陰性植物,在早春,比其它作物出苗早,生長階段忌強光直射大田地栽培需要人工遮蔭。在「花達陽「或「散射光「條件下可以正常生長,高溫季節生長緩慢。如氣溫超過35℃,葉片變黃、枯萎。

繁殖方法

種子成熟期不一,6月上旬開始成熟,必須做到隨熟隨采,否則種子延期落地造成損失。當果實由紅紫變為粉白色,種子呈黃褐色,無乳漿時採摘為宜。採摘的果實置陰暗處1-2天,使果皮變軟粉狀,再搓去果皮,用清水沖洗種子,稍晾後,趁鮮播種。

種子處理:若不能及時播種,可採用砂埋處理,其方法:將鮮種子拌上5-10倍濕沙或腐殖質土,裝入編織袋內,埋藏在蔭涼處的地下,蓋土要略高出地面,以防進水,待播種時取出,播種埋藏不遲於7月末,過晚將會影響根部生長。

播種

一般7月上旬播種,分條播和撒播2種。

條播方法:在整好的床面上,橫向開溝,行距12厘米、溝深3厘米左右,鮮種子用量90克/平方米,覆篩過的腐殖質土1.5-1.6厘米。

撒播方法:在床面上做成3厘米左右深的床槽,槽底放一層篩過的細腐殖質土,將種子混拌5-10倍細沙,均勻撒播,種距2-3厘米,播後覆上篩過的腐殖質土,厚度1.0-1.5厘米,然後蓋上一層枯枝落葉,於翌春去掉覆蓋物,以利於出苗。

栽培技術

農田栽培,每年鬆土除草2-3次,保證苗間無雜草,嚴防草荒欺苗;遼細辛喜濕怕旱,在土壤缺水時要及時澆水,保證幼苗對水分的需求,促進幼苗生長;每年於6月初進行1次追肥,一般施過磷酸鈣0.5千克/10平方米,並於初冬結合防寒越冬,再上一次蓋頭糞,需廄肥每667平方米施2000千克,還可摻入過磷酸鈣20千克,既起到保溫、保濕作用,又可提高土壤肥力,以提高產量;越冬前整修畦幫,畦面覆蓋枯枝落葉,蓋圈糞或防寒土,以防凍害,翌春去掉覆蓋物,以利出苗。林下環境接近自然生長,管理比較方便,每年只需要在-8月進行2-3次鬆土除草,穴狀割除幼苗周圍15厘米左右雜草,林下栽植不需要澆水。

病蟲防治

嚴重危害遼細辛的病害主要是菌核病,如不及時防治,任其發展,將有全部毀滅的危險。

防治方法:可用50%代森鋅0.125%濃度與10%多菌靈0.5%濃度的混合液向根部澆灌,並對周圍遼細辛植株噴灑50%代森鋅0.25%濃度的溶液進行防治。

主要蟲害有黑毛蟲和地老虎[1]

防治方法:黑毛蟲可用0.1%可濕性敵百蟲液噴於葉面,地老虎可用毒土,毒餌殺之。

主要價值

【來源】為馬兜鈴科植物遼細辛帶根全草。

【藥性】味辛;性溫;小毒;歸肺;腎;心經。[2]

【功能主治】散寒祛風;止痛;溫肺化飲;通竅。主治風寒表證;頭痛,牙痛;風濕痹痛;痰飲咳喘;鼻塞;鼻淵;口瘡。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9克;研末,1-3克。外用:適量,研末吹鼻、塞耳、敷臍;或煎水含漱。

【使用注意】陰虛、血虛、氣虛多汗及火升炎上者禁服。反藜蘆。本品服用劑量過大,可發生面色潮紅、頭暈、多汗,甚則胸悶、心悸、噁心、嘔吐等副反應。

參考文獻

  1. 遼細辛的功效與作用,果蔬百科, 2015-03-06
  2. 遼細辛,中醫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