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沃斯論壇又稱世界經濟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 世界經濟論壇前身是1971年由克勞斯·施瓦布創建的「歐洲管理論壇」 ;1987年,「歐洲管理論壇」更名為「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6月27日,達沃斯論壇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2050年八國養老金缺口達400萬億美元 。

2021年1月25日,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以視頻方式舉行 。世界經濟論壇2021年年會於2021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舉行 。

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於2015年9月9日至11日在遼寧大連舉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超過1700位嘉賓就「描繪增長新藍圖」主題,探討在科技創新背景下,影響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新生問題和緊要議題。 [1]

論壇宗旨

世界經濟論壇旨在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致力於通過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狀況。

成員結構

世界經濟論壇的影響力在於其成員組的實力。世界經濟論壇基金會的成員是位居全球前1000名之列、引領世界經濟潮流的跨國公司。各個成員組的人們代表着各自領域內最有影響力的決策者和潮流領導者。成員組內的人員互相交流,不同成員組之間也進行密切討論,這使得世界經濟論壇基金會舉辦的每一項活動都得到了積極參與,而這,也正是世界經濟論壇有別於其他論壇的主要標誌。

為滿足世界經濟論壇成員和參加者各種具體的要求,該基金會召集有關人士並組織各種活動,如:成立一個專門的組委會,並舉辦一系列全球性、區域性和地方性的活動,以便促進合作、改進全球經濟現狀。全球成長性公司的成員屬於一個單獨的成員組,他們包括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創新企業。之所以成立GGC這個組織,是因為中小型創新企業在世界工業領域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且他們往往採用跨國經營的模式。此外,世界經濟論壇還包括其它其他參與者。

這些參與者分屬不同的成員組,這些小組把分散的力量聚集了起來,以便在其特定的領域內進行全球性的合作。每個小組都是獨立的,而且成員名額有限,因此各自都具有其鮮明特點。他們包括:各行業領袖組:分別由世界主要工業領域內最知名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組成;未來全球領袖組:約有600名成員,年齡在45歲以下,他們是新一代全球性的決策者;

媒體領袖組:包括全球傳媒領域內最有影響的人,他們的參與將保證該次活動的可靠性和公正性,並為所有的參與者增光添彩;論壇嘉賓組:包括在政治、經濟、科學、社會、科技等領域內的知名人士;政界人士組:包括各國政府領導人以及主要國際組織的領袖人物;

文藝精英組:包括100餘名來自文藝領域的知名人士。未來全球領袖組正努力網羅全球不同背景的年輕傑出人士,建立並發展一個全球性人才網絡,以增進他們之間的互相支持,並促進他們就迎接全球性挑戰等問題展開對話。

世界經濟論壇在日內瓦、紐約、北京和東京設有4個辦公室,正式員工有550多人,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基金董事會是論壇的最高領導機構,由大約25人組成,負責制定發展方向和目標。執行董事會是常設機構,一般由6至8人組成,主要負責落實基金董事會的相關戰略安排以及論壇的日常運營 。

基金董事會

世界經濟論壇基金董事會:負責制定發展方向和目標 ;基金董事會是論壇的最高領導機構,由大約25人組成,負責制定發展方向和目標 。

管理委員會

世界經濟論壇管理委員會:世界經濟論壇執行機構,負責活動和資源的日常管理 ;一般由6至8人組成,主要負責落實基金董事會的相關戰略安排以及論壇的日常運營 。

主要成員

世界經濟論壇共有4種形式的成員,分別是基金會員、行業合作夥伴戰略合作夥伴全球成長型企業會員。基金會員包括全球約1000家頂尖企業,其中每年有100多家基金會員企業還可以根據其參與論壇活動的程度和對論壇的貢獻,成為論壇的行業合作夥伴或戰略合作夥伴。而全球成長型公司,即「新領軍者」,是世界經濟論壇推出的一種新型會員形式,主要是指那些正在快速成長的新型跨國公司.

世界經濟論壇評選委員會要對會員企業的實力進行評定,這些企業需是其所屬行業或國家中的頂尖企業(主要基於其營業收入;金融機構以資產計算),並可對其行業或區域的未來發展起重要作用。

「行業合作夥伴」來自廣泛的行業部門,涵蓋建築、航空、科技、旅遊、食品、工程和金融服務等行業。這些企業對於影響其行業部門的全球問題具有很高的敏感度。

戰略合作夥伴

世界經濟論壇戰略合作夥伴社區由100家全球領先的企業組成,他們代表了不同的地區和行業,與論壇一樣致力於改善世界狀況。他們提供必要的支持,是世界經濟論壇各項活動及其社區工作背後的主要推動力。這些合作夥伴相信多方利益相關者互動能夠推動積極的變革,並與世界經濟論壇密切合作,以協助制定行業、地區和全球議程 。

准戰略合作夥伴

准戰略合作夥伴是世界經濟論壇精心挑選的會員企業,他們積極參與論壇的活動並在行業、地區和全球範圍內塑造議程。通過訪問論壇多元利益相關者網絡和專家,合作夥伴可以為論壇在重要行業或跨行業相關議題上提供戰略性洞見。通過在上述議題中引導積極的變革,准戰略合作夥伴致力於塑造行業、地區和全球議程,最終促進全球公民權的實現 。

行業合作夥伴

行業合作夥伴是世界經濟論壇精心挑選的會員企業,他們從行業層面積極參與推動論壇的使命。通過與論壇的多方利益相關者網絡以及專家深入開展互動,行業合作夥伴為解決行業以及跨行業重大問題的有關戰略決策提供洞察力。由此,行業合作夥伴就可以在諸多問題上引領積極變革,並從行動上支持全球企業公民精神 。

地區合作夥伴

合作夥伴是世界經濟論壇精心挑選的會員企業,他們從地區層面積極參與推動論壇的使命,塑造議程。具有強大地區影響力或者對某地區具有強烈興趣的合作夥伴和利益相關者一直致力於引領社會和經濟發展。享有論壇多元利益相關者網絡和專家的特別權限,地區合作夥伴的參與將為論壇在最重大的地區事件的戰略決策中帶來預見度和洞見 。

機構會員

世界經濟論壇的1000家機構會員是論壇所有活動的核心力量,他們的支持對於探尋可持續性全球解決方案,改善世界狀況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般來說,機構會員是所在行業和(或)國家一流的全球性企業。會員企業對於塑造所在行業和(或)地區的未來發揮着領導作用,被公認為全球領先企業 。

論壇會員

世界經濟論壇會員包括全球頂尖創新者、市場塑造者、變革者、地區領導者等領軍型企業 。

技術先鋒

世界經濟論壇技術先鋒通常是那些處在創業階段的企業,它們來自全球各地,正在設計、開發和運用新的技術。這些企業都有潛力對企業和社會的運行方式產生重大影響。技術先鋒必須展現出具有遠見卓識的領導力和長期發揮市場領導者作用的潛力。他們的技術必須經過市場的檢驗。論壇每年都會對數百家創新企業進行審核,並從中選出大約30家企業擔任技術先鋒 。 運營管理 世界經濟論壇實行會員制,資金主要來源於三個方面:會員費(來自1000個「基金會員」企業,每家「基金會員」的年費是1.5萬美元);戰略夥伴入股費;年會、區域會議或高峰會的參會費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