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進出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進出口是指國家(地區)與國家(地區)之間的貿易往來,進為購入,出為外銷,進口和出口的綜合。通過締結契約進行買賣商品,包括勞務、技術等的一系列具體業務。進出口貿易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形成進出口貿易的兩個基本條件,一是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導致可供交換的剩餘產品的出現;二是國家的形成。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產生出用於交換的剩餘商品,這些剩餘商品在國與國之間交換,就產生了國際間的進出口貿易。

2018年4月,中國一季度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7.4%,進口增長11.7%[1]。中國一季度貿易順差3261.8億元人民幣。

業務內容

進出口是指與外國當事人通過締結契約進行買賣商品,包括勞務技術等的一系列具體業務。具體內容包括:進出口商品的買賣和貿易方式;進出口商品的運輸和保管業務;進出口商品的檢驗工作;進出口商品的海關監管業務;進出口商品的貨運保險業務;進出口商品結算貨款和提供資金的國際結算與銀行信用業務,解決進出口業務糾紛的仲裁工作和司法審理;進出口業務的經營與管理,等等。

主要程序

一般可分為交易洽商、合同履行和交貨三個階段。

1、在交易洽商階段,首先由進口商開出需要條件,向出口商提出詢查或經過中介商表達其購買意向,使有關「供應商」或「出口商」與其接洽,或由出口商直接向進口商提出洽銷;然後是出口商向進口商發盤,經進口商還盤,並經雙方函電往返同意「接受」,完成發盤,然後是成交,雙方對買賣條件協議完妥,換文或簽約,完成買賣手續。

2、在合同履約階段,進口商方面的工作是申請進口許可證、進口簽證,開發信用證,以FOB[2]交貨條件成交的洽船(訂艙),以及FOB或C&F等條件成交的投保水險等;出口商方面的工作是備貨,境內運輸,以C&F或CIF條件成交的洽訂船位,以CIF條件成交的投保水險,出口簽訂,商檢和報關。

3、在交貨階段,出口商根據信用證規定。備齊裝船文件於信用證規定的時間內向指定銀行結匯(或押匯)收回貨款,或請銀行托收貨款(D/P,D/A);進口商應備齊提貨文件,準備報關提貨,並處理公證檢驗等事宜。

舉例說明

海關統計,2005年中國實現進出口總值14221.2億美元,同比增長23.2%,其中:出口7620億美元,增長28.4%;進口6601.2億美元,增長17.6%;進出口順差1021.8億美元,增長217.4%。

2005年青島市進出口總值304.55億美元,同比增長25.2%。其中:出口175.88億美元,同比增長26.4%;進口128.67億美元,同比增長 23.5%。2005年進出口總額為2000年的2.8倍。

2005年萊西市進出口總值126804萬美元,同比增長16.5%。其中出口81593萬美元,同比增長25.3%;進口45211萬美元,同比增長3.4%。

視頻

進出口 相關視頻

什麼是進出口經營權?
上海海關:達芬奇家具進出口 三分之一非意大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