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翹:是雙子葉植物綱、捩花目、木樨科、連翹屬落葉灌木。 生長于山坡灌叢、林下或草叢中,或山谷、山溝疏林中,海拔250-2200米。果實可以入藥。

藥用價值

性味: 苦,涼,平,無毒。

歸經: 入心、肝、膽、胃、三焦、大腸六經。[1]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散結,消腫。治溫熱,丹毒,斑疹,癰瘍腫毒,瘰癧,小便淋閉,耳聾渾渾焞焞。

用法用量

內服: 煎湯,3-5錢;或入丸,散。 外用: 煎水洗。

注意

脾胃虛弱,氣虛發熱,癰疽已潰、膿稀色淡者忌服。

久服有寒中之患。

園林應用

常用於公園、小區的花壇種植或花境種植,也可以當做園景樹使用。

經濟價值

連翹屬於野生植物油料,連翹籽含油率達25%-33%,籽實油含膠質,揮發性能好,是絕緣油漆工業和化妝品的良好原料,具有很好的開發潛力,油可供製造肥皂及化妝品,又可製造絕緣漆及潤滑油等,還富含易被人體吸收、消化的油酸和亞油酸,油味芳香,精煉後是良好的食用油。

連翹提取物可作為天然防腐劑用於食品保鮮,尤其適用於含水分較多的鮮魚製品的保鮮。連翹提取物能有效抑制環境中常見腐敗菌的繁殖,延長食品的保質期,是一種較有希望的成本低而安全的新型食品防腐劑口。

水土保持作用

連翹根系發達,其主根、側根、鬚根可在土層中密集成網狀,吸收和保水能力強;側根粗而長,鬚根多而密,可牽拉和固着土壤,防止土塊滑移。是國家推薦的退耕還林優良生態樹種和黃土高原防治水土流失的最佳經濟作物。

觀賞價值

連翹樹姿優美、生長旺盛。早春先葉開花,且花期長、花量多,盛開時滿枝金黃,芬芳四溢,令人賞心悅目,是早春優良觀花灌木,可以做成花籬、花叢、花壇等,在綠化美化城市方面應用廣泛,是觀光農業和現代園林難得的優良樹種。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枝開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或淡黃褐色,小枝土黃色或灰褐色,略呈四棱形,疏生皮孔,節間中空,節部具實心髓。葉通常為單葉,或3裂至三出複葉,葉片卵形、寬卵形或橢圓狀卵形至橢圓形,長2-10厘米,寬1.5-5厘米,先端銳尖,基部圓形、寬楔形至楔形,葉緣除基部外具銳鋸齒或粗鋸齒,上面深綠色,下面淡黃綠色,兩面無毛;葉柄長0.8-1.5厘米,無毛。

花通常單生或2至數朵着生於葉腋,先於葉開放;花梗長5-6毫米;花萼綠色,裂片長圓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5-)6-7毫米,先端鈍或銳尖,邊緣具睫毛,與花冠管近等長;花冠黃色,裂片倒卵狀長圓形或長圓形,長1.2-2厘米,寬6-10毫米;在雌蕊長5-7毫米花中,雄蕊長3-5毫米,在雄蕊長6-7毫米的花中,雌蕊長約3毫米。

植物文化

在河南新密市岐伯山上,岐伯墓東有一個地方叫大臣溝。溝上溝下遍布連翹,連翹不僅是一劑名貴中藥材,而且是一種適宜觀賞的景觀樹,其葉是久傳盛名的茶品原料,其果是清熱解毒的佳品。說起連翹來,還流傳着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相傳,五千年前岐伯在這裡採藥、種藥,岐伯有個孫女叫連翹,一日岐伯和孫女連翹在山上採藥時,岐伯自品自驗一種藥物,不幸中毒,口吐白沫,神昏腦脹,雙目直視,不省人事,在病情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嘴裡不停地喊着:連翹、連翹,連翹看爺爺中毒嚴重,有生命危險,淚流滿面的抱着爺爺哭喊着:救命!救命!連翹呼喊了好久無人應答,心急之下她雖無搶救辦法,也不忍心看着爺爺離去,無奈之下,她急中生智順手捋了一把身邊的綠葉,在手裡揉碎後塞進爺爺的嘴裡。稍過片刻,岐伯慢慢甦醒過來,把綠葉咽下肚裡,兩刻之後,岐伯面舌如常,連翹攙扶着爺爺回到家裡,進行藥物和膳食的調養,岐伯仙師逐漸恢復健康。從此,他開始研究起這綠葉來,經過多次試驗,發現這綠葉有較好的清熱解毒作用,效果甚佳,便把這綠葉記入他的中藥名錄,取名為連翹,以孫女代名,又在他居住的大臣溝里栽種了許多連翹,故事流傳至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