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選舉1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選舉1

選舉(Selection 中國古代選舉)是從統治者候選人中選擇統治者。它是一種自下而上的選擇。「選舉」的對立面是「委任」。委任是自上而下的選擇。我國選舉人大代表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進行。

簡介

它從理論上雖說也是幾乎所有人都不被排斥在外,但實際上卻總是只有很少數人參加或被選,甚至只有少數人參加,更少人被選才能順利運作,參與者或被選者不是選他人,而實際是自己被選或自薦,最後或者是通過他人的推薦,或者是通過客觀的考試而被選中。選中者自然是一批人,而非一個人,他們亦非成為最高決策者,而只是成為君主制下的官員或者獲得任官資格。競選者所依憑的主要是體現在個人自身的德行、才能、名望、族望,或者文化修養,每次的被選中者也不構成一個統一的集團而仍是一些個別的人,每次選舉也不帶來國家政策上的改變,而只是為統治階層輸送新血。所以,它總是精英的,從形式到實質都是少數人的一種活動。它的選擇標準是受到某種先定的實質內容的限制的,它也不涉及到傳統國家和政府合法性的根本基礎,但它為社會提供了一種穩定的、可以合理預測的期望,對社會資源的分配、社會分層的確立以及個人地位的變遷意義至關重大

評價

《布萊克維爾政治學百科全書》「Election」詞條的作者巴特勒(D.E.Butler)指出:該詞源於拉丁語動詞「eligere」(意為「挑選」),雖然起源甚早,但現代含義上的、作為民主前提的自由和普遍的選舉,其歷史實際上只有兩個世紀。按科特雷(J.Cotteret)與 埃梅里(C.Emeri)的意見,現代的「選舉」(election)可以被定義為有種種程序、司法的和具體的行為構成的一個整體,其主要目的是讓被統治者任命統治者。又邁克爾·曼主編的《國際社會學百科全書》的「選舉」詞條說,選舉是較大的群體為自己提供一個較小的領導群體的一種方法。我們或許可以說:現代選舉是以「多」選「少」,以「眾」選「賢」(「賢」不含褒貶義),即通過多數來選擇實施統治的少數。現在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執行選舉制度。中國古代亦在鄉社保甲等基層組織實行類似的選舉制度,由百姓推選才行為眾所信服者充之。[1]

參考文獻

  1. 選舉1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