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天

通天穴是足太陽膀胱經上的常用腧穴之一,位於前髮際直上4寸,旁開1.5寸,有帽狀腱膜;有顳淺動、靜脈和枕動、靜脈的吻合網;布有枕大神經的分支。主治頭痛、眩暈,鼻部病證,操作方法為平刺0.3~0.5寸。

基本信息

  • 中文名:通天穴
  • 別名:天臼,天伯,天目,天白
  • 隸屬經絡:足太陽膀胱經            
  • 主治:頭痛、眩暈,鼻部病證
  • 功能:清熱除濕
  • 主要配伍:配承光穴主治口喎
  • 操作: 平刺0.3~0.5寸

目錄

1 名稱釋義

2 別名

3 功能作用

4 治法

5 定位

6 解剖

7 主治

8 操作

9 臨床運用

10 配伍

名稱釋義

1)通天。通,通達也。天,天部也。該穴名意指膀胱經氣血由此上行天部。本穴氣血來自承光穴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此水濕之氣所處為天之下部,與頭部的陽氣不在同一層次,經由本穴吸熱後才上行至與頭部陽氣相同的天部層次,故名通天。

2)天臼。天,天部也。臼,石做的椿米器具,石也,腎也,潤下之氣也。天臼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天部陽熱之氣帶來寒冷之氣。本穴氣血為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其運行變化為吸熱上炎,而在其氣血吸熱上炎的同時也就為天部帶去了寒冷,即是本穴氣血有潤下的特性,故名天臼。

3)天伯。天,天部也。伯,天之伯也,即脾氣,天為肺,其伯為脾。天伯名意指本穴氣血帶有脾的熱燥之性。本穴物質為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其氣弱小,在天部陽熱之氣稍旺盛的情況下它則表現出脾氣的燥性,故名天伯。

4)天目。天,天部也。目,肝所主的風也。天目名意指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中水濕含量稍大則會在本穴吸熱後脹散化風而行。

5)天白。天,天部也。白,肺之色也,氣也。天白名意指在承光穴傳來的水濕之氣稍多的情況下穴內氣血就會變為肺氣特性的涼性之氣。

6)天日。天,天部也。日,與夜相對,陽也,氣也。天日名意指穴內氣血為天部陽氣。

7)天歸。天,天部也。歸,歸來穴也。天歸名意指本穴氣血吸熱後歸於天部。

8)天舊。天,天部也。舊,依舊也。天舊名意指本穴氣血對天部層次的氣血作用影響不太大。

別名

天臼,天伯,天目,天白,天日,天歸,天舊

功能作用

清熱除濕。

治法

寒則瀉之,熱則補之。

定位

前髮際正中直上4寸,旁開1.5寸,即承光穴後1.5寸。

解剖

有帽狀腱膜;有顳淺動、靜脈和枕動、靜脈的吻合網;布有枕大神經的分支。

主治

1. 頭痛,眩暈;

2. 鼻塞,鼻衄,鼻淵。

操作

平刺0.3~0.5寸。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鼻炎、副鼻竇炎、三叉神經痛、面肌痙攣等。

配伍

配承光穴主治口喎;

配上星主治鼻淵、鼻塞等。[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