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速溶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速溶咖啡是通過將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發而獲得的乾燥的咖啡提取物。速溶咖啡能夠很快的溶化在熱水中,而且在儲運過程中占用的空間和體積更小,更耐儲存。

速溶咖啡區別於較為繁複的傳統咖啡沖泡方式,因此獲得了廣泛的流行。

速溶咖啡營養成分不如新鮮咖啡豆泡製出來的傳統咖啡好,脂肪和糖分較高,優質蛋白及咖啡因較低,生產過程中可能會失去咖啡的精華,經常飲用有一定的危害。

速溶咖啡原圖鏈接
  • 中文名 ;速溶咖啡
  • 外文名 :Instant Coffee
  • 類   別 :飲品
  • 優   點 :體積更小,更耐儲存

發展歷史

速溶咖啡是從炒磨咖啡豆中提取有效成份後經乾燥而生產的, 此過程中不免會有一部分芳香物質散失而使成品的風味、口感比不上直接煮炒磨咖啡濃郁純正。因此, 自1938 年速溶咖啡誕生以來, 回復炒磨咖啡的風味和口感就一直成為速溶咖啡生產者不斷努力的方向, 並且逐步發展了「噴霧乾燥咖啡」 、「凝聚增香咖啡」 、「凍干咖啡」三代速溶咖啡產品。其中, 利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生產的凍干咖啡是世界上品質最佳、風味和口感最好的速溶咖啡, 它徹底避免了噴霧乾燥咖啡或凝聚增香咖啡生產中高溫乾燥過程對咖啡品質的傷害, 完好地保留了炒磨咖啡的風味和口感,速溶咖啡的品質從此得到很大的提高。當然其售價也比「噴干咖啡」 高出1.5-2倍, 比「凝聚增香咖啡」高出5 成甚至1倍 。[1]

生產過程

它主要由如下幾部分組成:

  1. 預處理, 即生咖啡豆的篩選及清洗, 清除混雜其中的金屬、石粒、灰塵等異物以及碎豆、霉豆等。
  2. 焙炒, 咖啡豆內含物質在此過程中發生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 形成特有的咖啡芳香物質。
  3. 磨碎, 為了提高萃取效率, 把焙炒後的咖啡豆磨碎成一定粒度的顆粒。
  4. 萃取, 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下, 把咖啡有效成份提取到水中。
  5. 濃縮, 通過真空濃縮, 在較低的溫度(-50℃)下提高咖啡的濃度(一般為40 %), 主要是為了便於乾燥操作。
  6. 乾燥, 這是速溶咖啡粉成形的過程, 也是在全部加工過程中對咖啡粉的品質影響最大的過程。一般採用噴霧乾燥法, 但由於咖啡的芳香物質熱敏性很強, 在較高的乾燥溫度下極易揮發(其實在前面萃取和濃縮過程中已有一定的揮發), 這就是速溶咖啡往往沒有炒磨煮咖啡香氣濃郁的主要原因 。[2]

相關知識

市場上的速溶咖啡有多種,其營養成分種類基本相同,包括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但含量各異,且具有一定相關性。所有的數據都收集自商場速溶咖啡外包裝,特徵性指標原始數據見表1。表1 中,各營養成分含量為每100g 的含量 。[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