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邏輯運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邏輯運算

邏輯運算,又稱布爾運算 布爾用數學方法研究邏輯問題,成功地建立了邏輯演算。他用等式表示判斷,把推理看作等式的變換。這種變換的有效性不依賴人們對符號的解釋,只依賴於符號的組合規律[1]

這一邏輯理論人們常稱它為布爾代數。20世紀30年代,邏輯代數電路系統上獲得應用,隨後,由於電子技術與計算機的發展,出現各種複雜的大系統,它們的變換規律也遵守布爾所揭示的規律。邏輯運算 (logical operators) 通常用來測試真假值。最常見到的邏輯運算就是循環的處理,用來判斷是否該離開循環或繼續執行循環內的指令

基本概念

1.邏輯常量與變量:邏輯常量只有兩個,即0和1,用來表示兩個對立的邏輯狀態。邏輯變量與普通代數一樣,也可以用字母、符號、數字及其組合來表示,但它們之間有着本質區別,因為邏輯常量的取值只有兩個,即0和1,而沒有中間值。[2]

2.邏輯運算:在邏輯代數中,有與、或、非三種基本邏輯運算。表示邏輯運算的方法有多種,如語句描述、邏輯代數式、真值表、卡諾圖等。

3.邏輯函數:邏輯函數是由邏輯變量、常量通過運算符連接起來的代數式。同樣,邏輯函數也可以用表格和圖形的形式表示。

4.邏輯代數:邏輯代數是研究邏輯函數運算和化簡的一種數學系統。邏輯函數的運算和化簡是數字電路課程的基礎,也是數字電路分析和設計的關鍵。

5.運用在NOIP2015沒有出現邏輯運算

表示方法

"∨" 表示"或" (邏輯加法)

"∧" 表示"與". (邏輯乘法)

"┐"表示"非". (邏輯否定)

"=" 表示"等價".

1和0表示"真"和"假"

(還有一種表示,"+"表示"或", "·"表示"與")

運算符號

各種編程語言中的邏輯運算符 語言

C

Pascal

Java

VB C++ 與

&

and

&

and and 或 && 或

|

or

|

or or 或 || 非

!

not

!

not not 或 !

運算規則

A......B..................A And B....A Or B........A Xor B

0......0.......................0..............0................0

1......0.......................0..............1................1

0......1.......................0..............1................1

1......1.......................1..............1................0

簡單的說

And:與運算。只有同為真時才為真,近似於乘法。

Or:或運算。只有同為假時才為假,近似於加法。

Xor:異或運算。相同為假,不同為真。

定義

真真得真(與運算),假假得假(或運算),同假異真(異或運算)。

基本公式

注:此處"+"表示"或"," · " 表示"與"," ' "表示"非"

(1) 1' = 0; 0' = 1

(2) A + 1 = 1

(3) A + 0 = A

(4) A + A = A

(5) A + A' = 1

(6) A · 0 = 0

(7) A · 1 = A

(8) A · A = A

(9) A · A' = 0

(10) A + B = B + A

(11) A · B = B · A

(12) A + (B + C) = (A + B) + C

(13) A · (B · C) = (A · B) · C

(14) A · (B + C) = A · B + A · C

(15) A + (B · C) = (A + B) · (A + C)

(16) (A')' = A

(17) (A + B)' = A' · B'

(18) (A · B)' = A' + B'

邏輯變量之間的運算稱為邏輯運算。二進制數1和0在邏輯上可以代表"真"與"假"、"是"與"否"、"有"與"無"。這種具有邏輯屬性的變量就稱為邏輯變量。

計算機的邏輯運算和算術的邏輯運算的主要區別是:邏輯運算是按位進行的,位與位之間不像加減運算那樣有進位或借位的聯繫。

邏輯運算主要包括三種基本運算:邏輯加法(又稱"或"運算)、邏輯乘法(又稱"與"運算)和邏輯否定(又稱"非"運算)。此外,"異或"運算也很有用。

邏輯加法

邏輯加法("或"運算)通常用符號"+"或"∨"來表示。邏輯加法運算規則如下:

0+0=0, 0∨0=0

0+1=1, 0∨1=1

1+0=1, 1∨0=1

1+1=1, 1∨1=1

從上式可見,邏輯加法有"或"的意義。也就是說,在給定的邏輯變量中,A或B只要有一個為1,其邏輯加的結果為1;兩者都為1則邏輯加為1。

邏輯乘法

邏輯乘法("與"運算)通常用符號"×"或"∧"或"·"來表示。邏輯乘法運算規則如下:

0×0=0, 0∧0=0, 0·0=0

0×1=0, 0∧1=0, 0·1=0

1×0=0, 1∧0=0, 1·0=0

1×1=1, 1∧1=1, 1·1=1

不難看出,邏輯乘法有"與"的意義。它表示只當參與運算的邏輯變量都同時取值為1時,其邏輯乘積才等於1。

邏輯否定

邏輯非運算又稱邏輯否運算。其運算規則為:

┐0=1 (非0等於1)

┐1=0 (非1等於0)

異或運算

異或運算(半加運算)通常用符號"⊕"表示,其運算規則為:

0⊕0=0 0同0異或,結果為0

0⊕1=1 0同1異或,結果為1

1⊕0=1 1同0異或,結果為1

1⊕1=0 1同1異或,結果為0

即兩個邏輯變量相異,輸出才為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