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德經·天地之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德經·天地之始 天地之始,為老子道德經中章節。意為「無」天地的本始「有」萬物的根源,從「無」中去觀察「道」的奧妙;經常從「有」中去認識「道」的端倪。原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作品名稱 《道德經》·天地之始創作年代西周作品出處道德經 作者 李耳

原文

==老子 道德經== [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眇。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眇之門。 又: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眇(miǎo);常有,欲以觀其徼(jiào)。此二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眇之門。

道德經 [2]

譯文

可以用語言說出來的「道」,它就不是永恆的「道」;可以用言詞說出來,不是永恆的「名」』。「無」是天地的本始,「有」是萬物的根源,從「無」中去觀察「道」的奧妙;經常從「有」中去認識「道」的端倪。「無」和「有」這兩者,來源相同而具有不同的名稱。它們都可以說是很幽深的;極遠極深,是一切變化的總門。

==道德經的故事== [3] 「道」如果可以用言語來表述,那它就是常「道」(「道」是可以用言語來表述的,它並非一般的「道」);「名」如果可以用文辭去命名,那它就是常「名」(「名」也是可以說明的,它並非普通的「名」)。「無」可以用來表述天地渾沌未開之際的狀況;而「有」,則是宇宙萬物產生之本原的命名。因此,要常從「無」中去觀察領悟「道」的奧妙;要常從「有」中去觀察體會「道」的端倪。無與有這兩者,來源相同而名稱相異,都可以稱之為玄妙、深遠。它不是一般的玄妙、深奧,而是玄妙又玄妙、深遠又深遠,是宇宙天地萬物之奧妙的總門(從「有名」的奧妙到達無形的奧妙,「道」是洞悉一切奧妙變化的門徑)。

詳解

道德經書法 <道可道,非常道>老子用了三個道字來解說道,這個道字第一個和第三個是同一個道就是大道的道。第二個道字是言道的道。這句話可以這樣說!大道如果可以用言語道出,那就是非通常的大道,那就不是真正的道了,因為道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到,可是他又無處不在。

<名可名,非常名>這句話是和上一句所對應的,是說我們如果給他起個名字,也不會是長久的名字。而且就會誤導人們!因為說他是黑的 他就不是白的,說他是強的他就不是弱的,所以道是人們靠心去感悟的,而不是用來言道或妄加名稱就可以的! <無,名天地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這是描寫道的本質與道的作用的,<無>就是道的本體,道在天地為開闢之前就已經有了。因為道最擅長的就是無中生有,所以才創出了天地,這就是<有>。有了天地就有了萬物,他就像是世間萬物的母親一樣偉大。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儌>這句是讓我們體會大道所用的。讓我們來看看大道的無名無形的微妙,然我們來看看道創造出世間萬物的神奇力量。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最後他為我們總結了道的玄妙與他的神奇。意思是這樣的。上面所說的這兩種玄妙和神奇,一種描寫的是<無>一種描寫的是<有>,只是字不同而意相同的。都可謂是道玄妙的作用!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個玄字和上一個玄字是不一樣的,上一個是<玄妙>的意思,這個<玄>是指變化來講的。所以意思是這樣的變化來又變化去,就是萬物所遵守的的大道了。

作者簡介

[老子] (約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字伯陽,諡號聃,又稱李耳(古時「老」和「李」同音;「聃」和老子像「耳」同義)。春秋時期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縣太清宮鎮)人。又稱老聃、李耳,漢族,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辨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

相關成語

哀感天地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盤古開天地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天地經緯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德配天地謂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驚天地,泣鬼神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天地不容天地:天地之間,人世間。容:寬容。天地所不能容納。指大逆不道、罪孽深重的人與事。 天地長久見「天長地久」。 天地剖判猶言開天闢地。 天地誅戮見「天地誅滅」。 天地誅滅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 壺中天地 〖解釋〗指道家的生活。 [4]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