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德經·能成其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能成其大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李耳(似是作者、注釋者、傳抄者的集合體)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來源。 作品名稱 道德經·能成其大 作品 別名[[<<老子>>]]創作年代春秋時期作品出處<<道德經>> 作者 李耳.

作者

李耳(約前580年—前500年之後)(誕辰:西周末年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時),字伯陽,又稱老聃,後人稱其為「老子」。漢族,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今河南鹿邑縣人)。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辨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

原文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譯文

以無為之心去作為,以無事之心去做事,以無味之心去品味。以小為大,以多為少。用恩德報答仇恨。解決難為之事要從容易處着手,做大事要從細小入手。凡是天下的難事要從容易處着手,必定從微小的事情做起。因此聖人始終不自以為偉大,所以才能成就他的偉大。凡是輕易許諾必然會失去信用;凡是把事情看得簡單必然會困難重重。因此,聖人總是認真對待困難,所以,他才反而沒有困難。


視頻


cayegorg:+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