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德經:大器免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器免成

大器免成」出自帛書本《老子》,「大器晚成」出自王弼本《道德經》,有見解認為因當時m輔音與w輔音互通,「免」讀作「晚」,「晚」作「免」解。 中文名 大器免成外文名 big stuff deserves time 出 自 《老子》 原 著 老子 釋 義 吳鐵夫.

出處

「微」古讀作「明」 《老子》四十一章:「大器晚(微)成」,帛書《老子》:「大器免(明)成」。 [1] 王弼本《道德經》第四十一章:

原文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

吳鐵夫譯文

「追求真理的人,聽聞宇宙大道,全力遵循;普通人聽聞宇宙大道,將信將疑;愚頑之人聽聞宇宙大道,哈哈大笑;不笑,不足以為道。 古人就曾說過:『光明之道如同幽暗,前進之道如同後退,平坦之道如同崎嶇;品行高尚好似卑微的山谷,至潔的心靈好似含有污垢,完美的品德好似有所不足;行善如偷竊般謹慎,誠實像孩子不懂變通。』最大的空間,沒有邊界;最大的容器,渾然天成;最大的聲音,沒有聲音;最大的形象,沒有形象;宇宙把自己「隱藏」起來,默默無聞。宇宙母親!只有您,才能無私地給予,輔助萬物成長。」

總結

「大器免成」,在王弼本《道德經》為「大器晚成」,在帛書本《老子》則為「大器免成」。通常「大器晚成」,指越是有大才能的人往往越晚成功。 「大器免成」,就是在王弼本《道德經》第二十五章中的「有物渾成」,意為宇宙不依靠任何外在力量而渾然自成,莊子稱之為「自本自根」,說的都是宇宙不是由哪個人或哪個神創造而成,而是自有永有、自在用在、自本自根的獨一存在。

來源

在1973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老子》帛書為「大器免成」,意思是說大器不是人力所能完成的。 [2]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