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遙遠的羈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遙遠的羈絆》是日本NHK電視台、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聯合製作並且播出的6集劇情電視劇。由岡崎榮、石冢嘉導演,吉田紀子編劇,鈴木杏王宗堯、岳秀清、胡兵、森下愛子等主演,於2009年4月18日首播。

該劇改編自城戶久枝的長篇報告文學作品《遠離那場戰爭》,以倒敘手法講述一個中國母親,領養了一個因二戰而被父母留在中國的日本少年並撫養其長大的感人故事[1]

劇情簡介

城戶久枝(鈴木杏飾)的父親城戶干(加藤健一、王宗堯、徐宏、西須隼太飾)是1945年日軍從中國撤退時留在中國的所謂殘留孤兒。城戶乾的養母付淑琴(岳秀清飾)對城戶干十分關切,給他取了一個中文名字叫孫玉福,並完全把他當成自己的親生兒子看待。城戶干也深感其恩,在他進入中學住進中學宿舍時,他就暗暗發誓一定要報這份恩。

後來在「文革」期間城戶干為尋找自己的親生父母以自己的力量成功回到了日本並取妻生子。他的女兒城戶久枝為了探求父親的過去與一些父親不知道的真相來到了中國吉林大學留學,並在這裡受到了並無絲毫血緣關係的中國「親戚」的熱烈歡迎。

在父親曾經生活過的屋子裡,她看到了貼在牆上的父親穿着中國母親親手做的衣服拍的小學畢業照,也知道了那個養育她父親長大的中國老奶奶付淑琴已經在她來的前一年去世的消息。

在村子裡她了解到了父親以前的生活,她知道了當初付淑琴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力排眾議收養下這個原日本軍官的兒子,也知道了當初付淑琴是如何含經辛茹苦地在那個貧困的小村子把她的父親培育成一個優秀的人才[2]

幕後花絮

為了電視劇造型,胡兵特別將小鬍鬚剃掉。

胡兵和鈴木杏很有緣分。合作時他們用英語交流,發現彼此都帶有濃重的紐約音,細聊發現,原來兩個人在同一時期就讀於紐約的同一大學,而且都在進修語言專業。兩個人大談學校期間的趣事,這讓他們在片場的相處更加融洽。

幕後製作

拍攝

雖然該劇僅有六集,但是劇組卻用11個月的時間來完成本片的拍攝工作,投資方、製作方對該劇拍攝的要求甚高。日本導演對每一個場景都要求十分嚴謹,細到演員的一個動作、一句台詞,有時一個鏡頭連拍30條才能通過。

取景

該劇為遵循劇本原創的真實,除了在日本的棚拍部分,更來到中國東北的牡丹江及吉林大學實景拍攝。

劇集評價

《遙遠的羈絆》播出便引起了強烈的反響,許多日本觀眾都反映此劇非常的好看,並被中國母親那種偉大無私的愛所感動着。岳秀清在劇中的表現令人拍手叫絕,尤其是為了養育日本孩子所磨練出的那種含辛茹苦、堅強隱忍的性格,讓人不禁潸然淚下。(新浪網評)

該劇以其從小人物出發的細膩視角取得了日劇迷的一致讚賞,在東北的取景也讓觀眾紛紛表示「有親切感」。胡美麗在片中完全沒有他拍過的那些寫真的「娘」氣,風度翩翩。這個劇集本身也因為他的加盟而增加了幾分喜感和脂粉氣。(《新京報》評)

視頻

遙遠的羈絆 相關視頻

日本話劇《足跡姫》鈴木杏採訪
8號公館 王宗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