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敦

鄧敦三國時期曹魏將領,因不同意司馬昭伐蜀,被司馬昭所殺。《晉書·文帝紀》:「將軍鄧敦謂蜀未可討,帝斬以徇。」[1]同時,他也是小說《三國演義》中的人物: 《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五回,發生在伐蜀之戰期間,相關人物分別為司馬昭鐘會鄧艾。故事梗概如下:

得知姜維在沓中屯田,鄧艾將薑維的佈置製成地圖交給司馬昭。司馬昭大怒,認為姜維屢次進犯,應該盡快將其殲滅。從事中郎荀顗建議,應該儘早出兵伐蜀,並推薦鄧艾和鍾會統率伐蜀大軍。

於是,司馬昭召見鍾會,詢問破敵之策,鐘會認為,蜀漢疆域遼闊,僅用一路兵馬難以取勝,應該分兵各進,方能大獲全勝。司馬昭同意了鐘會的建議,拜其為鎮西將軍,假節鉞,都督關中人馬。同時,司馬昭又任命鄧艾為征西將軍,都督關外隴上兵馬,與鍾會約定伐蜀日期不過,司馬昭的伐蜀部署卻遭到了前將軍鄧敦的反對。鄧敦認為,姜維多次入侵,魏軍傷亡巨大,不宜發動進攻,防禦才是最佳對策。如果強行進攻,必將自取禍亂。昭怒曰:「吾欲興仁義之師,伐無道之主,汝安敢逆吾意!」叱武士推出斬之。須臾,呈鄧敦首級於階下。

眾臣見狀,再也不敢提出任何反對意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