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秀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秀娘
邢秀娘123.jpg
出生 1749年
黃岡市黃梅縣孔壠邢家墩人
逝世 1818年
職業 黃梅戲一代宗師
知名作品 《蔡鳴鳳辭店》《上天台》《白扇記》

人物簡介

邢繡娘,女,生於黃梅縣孔壟鎮邢大墩,清乾隆黃梅縣人氏,自幼酷愛唱黃梅調。她在前人基礎上,苦心鑽研黃梅戲的演唱技藝,組建戲班,將黃梅採茶小戲,推進成高台大戲,並一路唱到京城。 她是清 乾隆年間 鄂贛皖三省黃梅戲代表人物,也是黃梅戲從民間小戲發展成高台大戲的 奠基人,乾隆 皇帝曾御賜為「黃梅名伶」,堪稱一代宗師。《黃梅戲宗師傳奇》正是演繹邢繡娘追求黃梅戲事業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


主要經歷

邢繡娘(1749-1818),本名邢秀蓮,出生於演唱世家。從小與兄嫂一起出門賣唱,因扮相俊俏,唱腔甜美,出道不久便贏得了「不要錢,不要家,要聽繡娘唱採茶」的美譽。邢繡娘出身貧寒,自幼聰明伶俐,乖巧可人,喜愛歌唱,且歌喉婉轉,音韻悠揚,她的演唱別具一格,深受民眾喜愛,她曾經四次為乾隆皇帝獻藝,並獲得了「黃梅名伶」的御賜墨寶。

黃梅縣「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戲」和黃梅縣幾乎人人都是「戲迷」的地域氛圍,從而為邢繡娘最後完善黃梅採茶戲的創建,提供了必要條件。

乾隆二十九年,黃梅發大水,父病故,兄嫂攜她和兩歲侄子到江西賣唱。景德鎮一個花花公子,見繡娘年青貌美,要納她為妾,後在四川拳師吳榮幫助下,才逃回黃梅。回到家中,匆忙嫁給小時候訂就的「娃娃親」丈夫梅火望。成家後,一心收徒唱戲,組建班社。

乾隆三十年,乾隆第四次下江南期間,在蘇州第一次為乾隆獻藝。 乾隆三十一年,丈夫被歹人所害。為報仇和救瞿學富,風餐露宿奔波京城,用唱曲方式告御狀。最終,救出瞿學富,貪官污吏遭到嚴懲,幫黃梅人民出口惡氣。乾隆皇帝被其婉轉動聽的曲調和生動逼真的表演所打動,親筆題寫「黃梅名伶」。這是第二次為乾隆獻藝。從京城一路賣唱回家後,因夫亡又回到娘家跟兄嫂生活,農閒時搭班唱戲,工小旦。她戲路很廣,以扮演《蔡鳴鳳辭店》中的賣飯女、《上天台》中的祝英台《白扇記》胡金蓮等小旦而聞名。又相繼獲得「北方梆子有二,黃梅調子無雙」和「不接京城大戲王,願請黃梅邢繡娘」等美譽。繡娘告御狀得罪奸人太多,不敢在黃梅久待,族長又要將她賣給當地一個富戶作妾,秀娘只好再次逃離黃梅,到江西安徽唱採茶戲謀生。期間和志同道合,隱姓埋名的戲子王耀文(汪永賢)結合,王耀文汪永賢)生於乾隆十五年,比邢繡娘小一歲。 乾隆四十五年邢繡娘與丈夫王耀文(汪永賢)在安徽省青陽縣離九華街約30華里楊家河村正式安家落戶。那一年乾隆第五次下江南,期間,在揚州邢繡娘第三次為乾隆獻藝。 乾隆四十九年,乾隆第六次下江南期間,也是在揚州邢繡娘第四次為乾隆獻藝。 嘉慶二十三年,邢繡娘逝世,享年六十九歲,葬在九華山。 清道光年間,王耀文(汪永賢)與邢繡娘的長子汪敬延,次子汪敬宜,帶着他們的兒孫,到湖北黃梅縣汪黎許村認祖歸宗。後代一直在安徽定居落戶。 邢繡娘舊居位於黃梅縣孔壠鎮邢大墩。故居為二間土磚房。內有邢繡娘青少年時期使用過的木床、連廂、道情筒和「採茶戲」戲裝等紀念物及《蔡鳴鳳辭店》《上天台》《白扇記》等劇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