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恆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恆甫
鄒恆甫
出生 1962年5月20日
湖南嶽陽華容
職業 經濟學家
知名作品 《最後的狂人-我就是鄒恆甫》《宏觀、財政、金融、增長》

個人資料

鄒恆甫早年經歷鄒恆甫,1962年5月出生於湖南省華容縣。1977年恢復高考後首批考入武漢大學經濟系學習,1982年5月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1982年6月開始在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學習;1986年獲得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1989年5月答辯通過獲博士學位。其間於1986年6月至1988年12月在哈佛大學經濟系擔任研究助理,1987年10月至1988年6月在哈佛商學院研究處擔任副研究員。1989年9月受聘於世界銀行貿易政策處任青年專家;1990年3月至1991年10月在世界銀行東歐司任青年專家;1991年10月至今在世界銀行政策研究司任經濟學家。在世界銀行近五年的工作中,曾參加許多國家經濟學家所從事的經濟學研究,並負責和指導了諸如通貨膨脹的政治後果,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政府開支和經濟增長,發展中國家的儲蓄問題,城市財政,以及出口與經濟增長等課題;在工作中特別重視同海內外中國經濟學理論工作者的聯繫,特別提倡中國經濟學家去世界銀行進行經濟研究,亦曾多次回國講學並與國內學者合作,1991年3月被聘為武漢大學經濟學教授,1994年9月創建武漢大學經濟科學高級研究中心,並親自擔任該中心主任。1998年起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主任、董輔礽經濟學講座教授。1999年被評為教育部跨世紀人才。


中文名 1962年5月20日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962年5月20日

畢業院校 哈佛大學經濟系

外文名 Heng-fu Zou

出生地 湖南嶽陽華容

職業 經濟學家

代表作品 《最後的狂人-我就是鄒恆甫》《宏觀、財政、金融、增長》

鄒恆甫,1962年5月出生於湖南省華容縣。1977年恢復高考後首批考入武漢大學經濟系學習,1982年5月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1982年6月開始在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學習;1986年獲得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1989年5月答辯通過獲博士學位。其間於1986年6月至1988年12月在哈佛大學經濟系擔任研究助理,1987年10月至1988年6月在哈佛商學院研究處擔任副研究員。1989年9月受聘於世界銀行貿易政策處任青年專家;1990年3月至1991年10月在世界銀行東歐司任青年專家;1991年10月至今在世界銀行政策研究司任經濟學家。在世界銀行近五年的工作中,曾參加許多國家經濟學家所從事的經濟學研究,並負責和指導了諸如通貨膨脹的政治後果,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政府開支和經濟增長,發展中國家的儲蓄問題,城市財政,以及出口與經濟增長等課題;在工作中特別重視同海內外中國經濟學理論工作者的聯繫,特別提倡中國經濟學家去世界銀行進行經濟研究,亦曾多次回國講學並與國內學者合作,1991年3月被聘為武漢大學經濟學教授,1994年9月創建武漢大學經濟科學高級研究中心,並親自擔任該中心主任。1998年起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主任、董輔礽經濟學講座教授。1999年被評為教育部跨世紀人才。

人物簡介

鄒恆甫教授出生於湖南省岳陽市華容 縣,武漢大學經濟系本科畢業獲經濟學學士,也是建國以來中國第一個哈佛經濟學博士。與鄒恆甫教授在國際金融,貨幣理論等方面的學術地位與國際影響力相比,鄒恆甫教授平時的為人十分張揚,他現為世界銀行研究部終身高級經濟學家。經濟學家,2005年入選首批社科長江教授,2009年入選中組部首批千人計劃。

1993年,鄒恆甫校友回武大發表演講,希望在有生之年為國家培養出一批世界級的經濟學家。鄒教授曾經擔任《美國經濟評論》、《比較經濟學雜誌》、《國際經濟評論》、《經濟學和統計學雜誌》、《發展經濟學》等雜誌的審稿人。鄒恆甫教授在國外主要雜誌上發表了50多篇有影響力的論文。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經濟增長理論、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通貨膨脹和美元化問題、對轉型性經濟的研究、收入分配。

生平履歷 教育履歷

博士 哈佛大學,經濟學,1989年7月

碩士哈佛大學,經濟學,1986年

學士 武漢大學,經濟學,1982年

學術履歷

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中國武漢大學高級經濟研究所。

994年7月至今。研究領域:國際金融,貨幣理論,地方公共財政,經濟增長,外國援助和收入分配

經濟學家 世界銀行發展研究部,1990年10月至今。研究領域:地方公共財政、經濟增長、儲蓄收入分配。

青年見習經濟學家 世界銀行東歐分部國家調控司,1990年3月至1990年10月。工作範圍:宏觀經濟調控、匈牙利債務和經濟增長。

青年見習經濟學家 世界銀行政策研究分部貿易政策司,1989年9月至1990年3月。工作範圍:出口和增長的理論和經驗研究。

兼職研究員哈佛商學院研究部,1987年10月至1988年6月。工作範圍:匯率與國際投資;美國工業的利潤分散化。

研究助理哈佛大學經濟學系,1986年7月至1988年12月。工作範圍:工業組織與跨國公司

社會兼職: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主任。

任職履歷

198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經濟系,

1989年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是1949年以來首位進入哈佛大學經濟系並獲得該校經濟學博士學位的中國大陸學生

1989年9月至2008年1月世界銀行發展研究部資深經濟學家

2005年5月至今中國經濟與 管理研究院學術委員會聯合主任

1993年至今武漢大學高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1997年至今中山大學南學院高級經濟研究中心聯合主任、講座教授

1998年12月至2007年5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系主任、董輔礽講座教授

2000年至2007年5月 北京大學教授

2000年至今浙江大學數理經濟學項目顧問

2006年至今復旦大學數理經濟學實驗班名譽顧問

2007年至今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數理經濟金融實驗班顧問

2007年10月至今深圳大學高級研究中心主任、鵬城社會科學講座教授

2007年12月至今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經濟與管理研究院中國非洲貧困研究所聯合主任

2008年至今朝聖山學社會員,非洲農業綠色革命基金工作組成員,是朝聖山學社首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任中非發展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研究領域

公共財政、貨幣銀行、宏觀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國際金融。

學術成績

主要學術成績、創新點及其科學意義:

曾經擔任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國經濟評論),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比較經濟學雜誌),International Economics Review(國際經濟評論),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公共經濟學雜誌),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經濟學和統計學雜誌),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發展經濟學雜誌),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經濟動態與控制雜誌),Journal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經濟行為與組織雜誌),Journal of Policy Reform(政策改革雜誌),Journal of Macroecomics(宏觀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城市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s(經濟學雜誌), and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發展經濟學評論)等雜誌的審稿人。

鄒恆甫教授在國外主要雜誌上發表了40多篇有影響力的論文。由於他在宏觀經濟學領域所作的突出貢獻,在今年6月份為止全球10多萬名經濟學家和5500名著名經濟學家中鄒恆甫雄踞全世界第96名。

學術榮譽

主要學術成績、創新點及其科學意義:鄒恆甫教授在國外主要雜誌上發表了40多篇有影響力的論文。由於他在宏觀經濟學領域所作的突出貢獻,在今年6月份為止全球10多萬名經濟學家和5500名著名經濟學家中鄒恆甫雄踞全世界第96名。

興趣愛好

鄒恆甫教授說過喜歡做兩件事:一是教書,和學生在一起;第二就是很痛快地讀書,主要是歷史和哲學。1994年,鄒恆甫博士一手創辦了武漢大學高級經濟研究中心,開辦了國際數理金融和數理經濟系兩個班,開始了中國經濟學教育改革試驗。這兩個班採用英文原版教材,教學與國際慣例接軌。中心向全球一流大學經濟系輸出很多中國經濟學博士生,鄒教授的行動贏得了經濟學同行之間的佩服和尊重。

鄒恆甫對於教育所做的貢獻,不愧於他作為一個學者的本職。他創辦了我國第一本經濟學英文期刊《經濟學與金融年刊》,該刊成為國際經濟學主流刊物之一。

精彩觀點

藏富於民

推動勞資力量均衡,可以藏富於民,讓源源不斷的國民內部強勁消費、投資需求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保 障。目前中國經濟面臨偏熱轉向過熱。給經濟降溫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藏富於民」才是最根本的辦法,並把經濟推向長遠健康發展。

提高勞工收益不僅僅是對勞動者的改善,更是企業主和富人們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讓所謂的「仇富」情緒消弭的根本辦法是讓窮人也有基本的保障,有機會致富。

技術研發

如果日本幾十年前沒有技術研發的長遠目光和巨大投入,而一直滿足於勞動力成本的暫時優勢,那麼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它早就被競爭所淘汰掉了,是技術優勢保證了日本在國際市場的持續競爭力。

腐敗和可持續

在腐敗盛行的環境下,人們積累財富和獲得收入的機會極不均等,窮人很難接受困苦的現實,富人收入的合理性會受到質疑。根據世行估算,控制腐敗、改善效率在較長時期可以使人均收入增長4倍。

中國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這三十年中我們保持了快速的經濟增長,用三十年時間走過了人家幾百年的歷程,同時也在環境、資源、社會公正等諸多方面積累了「幾百年」的問題。在世行的研究表明,在長期中,發展中國家很容易陷入經濟腐敗、不平等等惡性循環。下一個三十年,國家不但要注重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和發展,更要注重整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持續的、而不是一個有進入惡性循環風險的改革與開放。

可持續的改革既立足於經濟的持續增長,也要求制度上的革新以清除一系列可能導致惡性循環的制度性基因。眼光向前看,我們需要在多個方面着手廣闊的未來。

社會保障

沒有必要的社會保障,窮人有強烈的不安全感,經濟發展也失去長期的動力。

中央政府對窮人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最低生活補助和養老金等基本社會保障資助必須直接到人,與身份證號、社會福利賬號等個人特徵掛鈎,可以隨着人口流動而流動。

人物評價

郎咸平說,在當今中國浮躁喧囂的經濟學和教育界,鄒恆甫是一個傳奇,是一個另類。忽略世俗的誘惑,他最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東西。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埋頭辦教育,只問耕耘。作為對國學、歷史和哲學情有獨鐘的著名經濟學者,中國傳統文化賦予了他一種超人的眼光和胸懷。

他像冬天裡溫暖的陽光渴望照耀在更多人的身上;他更像一位旁者,因為高度,因為距離,比圈內人士更懂得使命感,更為深入和冷靜。 他所從事的事業像一束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奇異的光,直指未來。這位聚文史哲多學於一身的奇才,是孤獨的,也是幸福的。在他充滿興致的時刻,你還能看到他那本真的情懷,率性豪飲,癲狂恣肆,縱論天下,張揚着魏晉風骨。只有熟悉並了解他的人,才能感受到那被西風美雨常年薰染的胸懷裡跳動的赤子之心。

炮轟事件

張維迎沒學術前途

鄒恆甫稱,「其他排名靠前的華人經濟學家都很「忙」,我卻很「閒」,除了上課、看書、寫文章,我沒事幹。我一般不接受採訪,不愛跟媒體打交道,這一次算個例外。榜單上排名靠前的華人經濟學家,在國內的知名度都比較低,我只能說這太遺憾了,他們的研究成果都很棒。在國內名氣很大的張維迎,在這份榜單上排名25000名開外。吳敬璉、茅于軾、樊綱……這些所謂的「主流經濟學家」甚至「沒敢」上榜,因為成果拿不出手,怕名次太低、丟人,所以他們集體抵制這項排名。」

張維迎沒學術前途

鄒恆甫接受採訪時說:「比如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的院長蔡洪濱,我經常公開罵他。但客觀地說,他的學術水平還不錯,至少還值得我去罵,在Ideas&RePEc的「中國大陸經濟學家排行榜」上他大概能排到第五名左右,在全世界3萬多名經濟學家中也屬於最有實力的那「9%」。

他還表示,「張維迎這輩子已經沒學術前途了,以後只能在社會上胡混了。大概從2000年開始,張維迎、陳志武和郎咸平……這些人就都沒再搞學術了。郎咸平曾經很有學術影響力,寫過一些國際頂級水平的學術文章,他在Ideas&RePEc榜單上一度排進了前100名,但他這10年來原地踏步,不進則退,現在已經落到了1000名開外。」(註:郎咸平5月份的最新排名是第1050名,在華人經濟學家中排名第10。


「北大學生會主席賄選」

style="text-indent:2em;">2012年8月25日晚10時17分,前北大教授鄒恆甫貼出一篇署名為北大學生計羽實名舉報學生會主席戴威的文章,稱戴威靠50萬元及某些手段當上學生會主席。鄒恆甫的轉帖立刻引發上萬轉發和幾千條評論。網友希望北大能徹查此事。26號凌晨1時3分,計羽在人人網上發布實名帖,稱該署名文章並不是本人所寫。計羽表示,該文是有人擅自以他的名義發表對別人毫不負責的詆毀。鄒恆甫在計羽的說明發布後,刪去了自己關於此事的微博和博客。北大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關於此事,校方尚未出台官方的聲明。一旦出台,會立刻通知各媒體。

北大淫棍太多

2012年8月21日,上午9點20左右,北京大學教授鄒恆甫實名在新浪微博上發表一段內容,「北大院長在夢桃源北大醫療室吃飯時只要看到漂亮服務員就必然下手把她們姦淫。北大教授系主任也不例外。所以,夢桃源生意火爆。除了鄒恆甫,北大淫棍太多。」幾個小時不到,就被轉發了近三萬條,評論也超過了五千條。[1]北京大學新聞發言人蔣朗朗回應稱北大並無鄒恆甫所說的事,北大將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校方回應

北大醜聞事件一事,引起社會高度關注。23日晚,校方發出了一份正式的聲明,這份聲明表示會成立專門工作小組介入調查。聲明中說:「責成學校紀委監察室立即就鄒恆甫微博中所涉及的內容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認真的調查核實。希望鄒恆甫對調查核實工作給予支持配合,提供相關依據。歡迎知情者就鄒恆甫微博中涉及的內容依法依規進行實名舉報。」北大表示,如鄒恆甫微博中有關內容屬實,學校將對有關人員嚴肅處理,決不姑息。如果該微博涉及內容失實,北大將堅決追究有關人員或機構詆毀誹謗的法律責任。在聲明的最後,北大稱「希望鄒恆甫先生配合調查,就該微博以及其中涉及問題,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地提供有關證據。」並且公布了該校紀委監察室的聯繫方式。

蔣朗朗23日晚,校方已多次電話聯繫鄒恆甫未果,又通過電子郵件聯繫鄒恆甫,希望鄒恆甫對調查核實工作給予支持配合,提供相關依據,但至今尚未接到回復。

鄒恆甫23日晚在微博上稱,將在微博上公開回應北大紀委的問題。

鄒恆甫回應

為便於儘快將「北大淫棍門」事件查清,在北大紀委監察室給鄒恆甫的正式致信中,希望鄒恆甫能在8月26日之前與北京大學紀委監察室面談;若不便,學校也可在鄒恆甫認為方便的國內任何地點與其面談;若鄒恆甫不願面談,也可以書面形式就上述問題回復北京大學紀委監察室。

北大新聞發言人蔣朗朗表示,目前調查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找不到鄒恆甫,希望他儘快現身。鄒恆甫教授則通過微博回應:我只跟中紀委談。

北大起訴

北京大學於2012年8月31日授權北大新聞中心,發布關於「鄒恆甫微博」所涉及內容的第三次聲明。聲明稱,北大已起訴鄒恆甫,起訴書已於本日遞交法院。

聲明指出,自8月21日鄒恆甫微博發出涉及北京大學的內容之後,北京大學高度重視,紀委監察室立即成立專門調查組,嚴肅認真調查核實,並以最大耐心期待鄒恆甫提供具體證據。時至今日,鄒恆甫未能提供任何證據,其言行前後矛盾、出爾反爾、表里不一。這一罕見的惡劣事件嚴重損害了北京大學的聲譽和教師隊伍的形象,嚴重踐踏了北京大學院長、系主任和教授們的尊嚴,嚴重傷害了北京大學師生員工和校友們的感情,也傷及了夢桃源餐廳的無辜員工。我們認為,十一天以來,鄒恆甫歪曲事實、蒙蔽真相,欺騙隱身、誤導輿論,轉移視線、混淆視聽。這種無視法律、愚弄公眾的拙劣行徑,不僅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而且破壞了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行為準則,是決不能容忍的。我們認為,反觀事態的發展過程,鄒恆甫的表現越來越成為一場「鬧劇」,繼續期望他提供所謂「證據」來全面徹底查清事件真相,不僅不切實際,而且毫無意義。


為此,北京大學授權新聞中心,特發布聲明如下:

1.起訴鄒恆甫,起訴書已於本日遞交法院。

2.自本聲明發布之日起,相關工作正式進入法律程序。如無特殊情況,不再對此事件做出進一步回應。

3.北京大學紀委監察室一如既往歡迎社會各界(包括鄒恆甫)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依法依規反映問題。

4.正告仍在侵害北京大學聲譽的其他個人或機構,立即停止違法行為。

聲明稱,我們希望,司法機關儘快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做出公正判決,還事實以真相,還北大以聲譽,還網絡以秩序,還社會以公道,還受害者以清白。

案件審判

2014年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學及北京夢桃源餐飲有限公司訴被告鄒恆甫名譽權糾紛兩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庭審中,審判長詢問各方當事人是否同意進行調解,各方當事人均不同意。隨後,審判長宣布休庭,合議庭評議後將擇日宣判。

在最後陳述階段,北京大學認為,本案已經查明被告侵權真實存在,所以被告應該承擔責任,請法院判如所請。北京夢桃源餐飲有限公司則堅持訴訟請求。

被告認為,北大不是具有名譽權的主體,也不能證明符合法律規定的名譽權侵權條件,所以請法院駁回北大的起訴。夢桃源沒有對名譽侵權提供證據證明符合法律規定的要件,所以應該駁回夢桃源的全部訴訟請求。

法院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判決前能夠調解的可以進行調解,調解遵循自願合法的原則。審判長詢問各方當事人是否同意進行調解,各方當事人均不同意。

再次審判

2014年8月20日上午9時30分,原告北京大學及北京夢桃源餐飲有限公司訴被告鄒恆甫名譽權糾紛兩案將在海淀法院公開宣判。

鄒恆甫被判通過微博向北大道歉,持續7天。

經由鄒恆甫上訴,北京大學起訴鄒恆甫一案的二審於2014年12月9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5]雙方就北京大學是否為適格的原告,以及鄒恆甫的言論是否構成名譽侵權進行了辯論。鄒的代理人還向法庭提交了北大副教授余萬里致女留學生懷孕的相關報道作為證據。

視頻

鄒恆甫承認自己的爆料「太誇大了」[午間新聞]

參考文獻

鄒恆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