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州東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州東站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東鄰東四環路,西北距鄭州國際會展中心約3公里,於2012年9月28日啟用。鄭州東站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的直屬特等站,為京廣高速鐵路和徐蘭客運專線的樞紐中間站,同時亦是鄭渝高速鐵路、鄭阜高速鐵路、鄭開城際鐵路和鄭機城際鐵路的始發站。鄭州東站規模16台32線,總建築面積41.2萬平方米,為鄭州市規劃的四座主要客運站[1]之一,亦是華中地區重要的鐵路客運樞紐。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鄭州東站工程的施工具有體量巨大、結構複雜、新技術應用多等特點,立面設計充分體現中原文化和中華文明底蘊的形式,包含了國寶「蓮鶴方壺」和「雙連壺」的和諧構圖,充分反映出中原、中華莊重、沉穩、宏大的氣質。車站設計為高架形式,鐵路旅客採用上進下出的一體化流動形式。

站房的造型設計為「城市之門」造型。該設計由「鼎」的形象引發靈感,正面造型如雙鼎相連,建築細部和室內設計運用了「蓮鶴方壺」[2]的紋飾,主題突出,內外呼應,協調統一,體現「青銅器」的文化底蘊,整體猶如抽象雕塑,厚重沉穩,渾然一體,展示河南作為中原文化代表的特徵。

鄭州東站總建築面積約41.2萬平方米,共16台32線,其中站房建築面積約15.0萬平方米,站台雨篷面積約7.8萬平方 米,地鐵及橋下通道、停車場等建築面積約16.4萬平方米。鄭州東站是河南省歷史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投資最大、工程最複雜的城市建築,設計高峰每小時旅客發送量為7400人,最高聚集人數為5000人。

整體布局

站房按5層布置,其中地上3層(候車層、站台層、轉換層),地下兩層(軌道交通站廳層、站台層)。

鄭州東站候車大廳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自然採光,進入站房第三層的1.2萬平方米候車大廳內,給人的第一感覺卻 是,這裡是一個大型室內廣場或體育場。大廳的中央上方,安裝的是透明房頂。

三層自上而下分別為高架進站層、站台層和地面出站層,與機場一樣採用「高進低出」的進出站方式。旅客進站候車是在最高層三層,坐車的站台是在二層,出站是在一層,也為轉換層,中部設東西廣場通道、鐵路出站廳、中轉旅客候車廳、地鐵進出口和相關服務設施等。南北兩側設長途、公交、出租、社會車輛停靠點。而且,為了方便旅客購票,將來整個車站建成後,三層都有售票廳,旅客不管是需要換乘或者臨時買票,在任何一層都能夠辦到。

東廣場

鄭州東站東廣場地面是花園景觀,地下設有大型停車場,設置社會車輛停車位1380個。鄭州東站東廣場位於鄭州東站 站房以東,是鄭州東站綜合交通樞紐整體工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地面是花園式景觀,地下則有三層建築,其中地下一層是連接高鐵站房、地鐵、汽車站和公交場站的通道區。人們從高鐵站下車後,不出地面就可以通過這一層地下商業通道前往東北角的汽車站和東南角的公交場站。

地鐵站

鄭州東站綜合樞紐地下一層的鄭州地鐵1號線鄭州東站已經建成投入使用,鄭州地鐵1號線已於2013年12月28日12時正 式通車,通過鄭州地鐵1號線連接高鐵鄭州東站和鄭州站。地下一層在地面以下8米為地鐵轉換層,設有地鐵轉換廳、 售票、商業服務設施等,地下二層在地面以下14米,是地鐵鄭州東站的站台層。

汽車站

鄭州東站東廣場北側是鄭州高鐵長途汽車樞紐站,前期主要開通前往省內各地市及周邊省份部分城市約30條線路,今後還將逐步增加新的路線、加密發車班次,同時還會開通鄭州東站前往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的巴士,鄭州高鐵長途汽車樞紐站到發區和旅客候車區布置於鄭州東站站房東北側線下空間,通過地下通道與鄭州東站聯絡,方便鄭州東站樞紐站內部各種交通工具之間的換乘。

視頻

鄭州東站 相關視頻

鄭州東站宣傳片
中原最大高鐵站加快建設,超越鄭州東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