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成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成公
前584年—前571年
政權 鄭國
君主 鄭成公
歷時 14年

鄭成公

鄭成公(?-前571年),姓,名,為春秋諸侯國鄭國君主之一,是鄭國第十五任君主。他為鄭襄公子,在位14年[1]

前582年,鄭成公晉國扣留。鄭國國內執政大臣聽從公孫申的建議,圍攻許國。意思是不重視成公的性命,還有餘力包圍許國,又不派使者到晉國營救成公,一副要迎立新君的樣子,晉國一定將成公放回,前581年,鄭成公回國。[2]

人物生平

繼位扣留

鄭悼公二年六月,鄭悼公去世 [3],公子睔繼位,是為鄭成公。[4]楚共王由於鄭國依附晉國的緣故,便派將領子重(羋姓,熊氏,名嬰齊,字子重)率軍討伐鄭國。[5]

鄭成公元年春天,鄭成公派大臣子良出使晉國,請求晉國出兵援救鄭國。[6]同年秋天,子重進攻鄭國,軍隊駐紮在汜地。晉、齊、宋、衛等國出兵救援鄭國。[7]鄭國的共仲、侯羽包圍楚軍,囚禁鄖公鍾儀,把他獻給晉國。[8]

鄭成公三年正月,鄭成公與等國國君在蒲地會見。[9]同年二月,楚共王認為他對鄭成公有恩惠,便派人用厚重的禮物來和鄭國結盟。鄭成公和楚國的公子成在鄧地相會[10],暗中與楚國訂立盟約。同年秋天,鄭成公朝見晉景公,晉景公為了懲罰鄭成公傾向楚國,便在銅鞮抓住鄭成公,而後派將領欒書率軍攻打鄭國。[11]鄭國人派遣伯蠲向晉國求和,晉國人不同意而殺死伯蠲。楚國的子重率軍侵犯陳國以援救鄭國。[12]同年冬天,鄭國的公孫申提出計謀說:「我們出兵包圍許國,假裝打算另立國君的樣子,而暫時不派使者去晉國,晉國必然放我們國君回來。」於是出兵包圍許國。[13]

回國復位

鄭成公四年春天,衛國的子叔黑背聽從晉國的命令襲擊鄭國。鄭國人由於害怕晉國的圍攻,鄭國的公子班(一作公子如)聽從叔申的策劃,於同年三月擁立鄭成公的庶兄公子繻為國君,史稱鄭君繻[14]

鄭成公四年四月,鄭國人殺死公子繻,改立髡頑為國君,公子班逃亡到許國欒書說:「鄭國人已立國君,我們抓的就是一個普通人,有什麼好處?不如進攻鄭國,把他們的國君送回國,以此求和。」同年五月,晉景公去世,其子晉厲公繼位。晉厲公會合諸侯進攻鄭國,鄭國的子罕把鄭襄公宗廟中的鐘贈送給晉國,子然和諸侯在脩澤結盟,子駟作為人質。五月十一日,晉國釋放鄭成公回國,晉國軍隊撤退而回。 六月初八日,鄭成公討伐另立國君的人,於是處死叔申、叔禽。[15]

內亂伐許

鄭成公七年五月,鄭成公聯合魯、晉、齊、宋、衛等國攻打秦國。[16] 六月十五日夜裡,鄭國的公子班從訾地請求進入祖廟,但沒有得到允許,公子班於是殺死子印、子羽,回來駐紮在市上。六月十七日,子駟率領國內的人們在祖廟結盟,跟着就全部燒毀它,殺死公子班、子駹、孫叔、孫知。[17]

鄭成公八年八月,鄭國的子罕進攻許國,鄭軍戰敗。八月二十三日,鄭成公再次進攻許國。八月二十五日,進入許國的外城。許國人把叔申的封地交還鄭國以此與鄭國講和。[18]

鄢陵之戰

鄭成公九年三月,鄭成公與晉、衛、宋、齊等國在戚城會盟。[19]六月,楚國出兵侵犯鄭國,到達暴隧。子罕率軍入侵楚國,占領新石。

鄭成公十年,鄭國背棄與晉國的盟約,與楚國結盟。晉厲公大怒,發兵討伐鄭國。楚共王援救鄭國。晉軍與楚軍在鄢陵展開大戰,史稱鄢陵之戰。在此次戰役中,楚軍戰敗,晉軍射中楚共王的眼睛,兩方各自罷戰撤回。[20]

防守去世

鄭成公十三年(公元前572年),晉悼公攻伐鄭國,駐軍洧水岸邊。鄭國據城防守,晉軍於是撤退回國。[21]

鄭成公十四年(公元前571年),鄭成公去世,其子姬惲(一作髡頑)繼位,是為鄭僖公。[22]

家庭成員

父親:鄭襄公

哥哥:鄭悼公鄭君繻

兒子:鄭僖公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23]

參考文獻

  1. 鄭世家第十二,國學網
  2. 春秋左氏傳·成公九年》:鄭人圍許,示晉不急君也。是則公孫申謀之,曰:「我出師以圍許,為將改立君者,而紓晉使,晉必歸君。」
  3. 《左傳·成公六年》:六月,鄭悼公卒。
  4.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二年,楚伐鄭,晉兵來救。是歲,悼公卒,立其弟睔,是為成公。
  5. 《左傳·成公六年》:楚子重伐鄭,鄭從晉故也。
  6. 《左傳·成公七年》:鄭子良相成公以如晉,見,且拜師。
  7. 《左傳·成公七年》:秋,楚公子嬰齊帥師伐鄭。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曹伯、莒子、邾子、杞伯救鄭。
  8. 《左傳·成公七年》:秋,楚子重伐鄭,師於汜。諸侯救鄭。鄭共仲、侯羽軍楚師,囚鄖公鍾儀,獻諸晉。
  9. 《左傳·成公九年》:九年春王正月,杞伯來逆叔姬之喪以歸。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杞伯,同盟於蒲。
  10. 《左傳·成公九年》:楚人以重賂求鄭,鄭伯會楚公子成於鄧。
  11.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成公三年,楚共王曰「鄭成公孤有德焉」,使人來與盟。成公私與盟。秋,成公朝晉,晉曰「鄭私平於楚」,執之。使欒書伐鄭。
  12. 《左傳·成公九年》:秋,鄭伯如晉。晉人討其貳於楚也,執諸銅鞮。欒書伐鄭,鄭人使伯蠲行成,晉人殺之,非禮也。兵交,使在其間可也。楚子重侵陳以救鄭。
  13. 《左傳·成公九年》:鄭人圍許,示晉不急君也。是則公孫申謀之,曰:「我出師以圍許,為將改立君者,而紓晉使,晉必歸君。」
  14. 《左傳·成公十年》:衛子叔黑背侵鄭,晉命也。鄭公子班聞叔申之謀。三月,子如立公子繻。
  15. 《左傳·成公十年》:鄭伯討立君者,戊申,殺叔申、叔禽。
  16. 《左傳·成公十三年》:夏五月,公自京師,遂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邾人、滕人伐秦。
  17. 《左傳·成公十三年》:六月丁卯夜,鄭公子班自訾求入於大宮,不能,殺子印、子羽。反軍於市,己巳,予駟帥國人盟於大宮,遂從而盡焚之,殺子如、子駹、孫叔、孫知。
  18. 《左傳·成公十四年》:八月,鄭子罕伐許,敗焉。戊戌,鄭伯復伐許。庚子,入其郛。許人平以叔申之封。
  19. 《左傳·成公十五年》:癸丑,公會晉侯、衛侯、鄭伯、曹伯、宋世子成、齊國佐,邾人同盟於戚。
  20.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十年,背晉盟,盟於楚。晉厲公怒,發兵伐鄭。楚共王救鄭。晉楚戰鄢陵,楚兵敗,晉射傷楚共王目,俱罷而去。
  21.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十三年,晉悼公伐鄭,兵於洧上。鄭城守,晉亦去。
  22.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十四年,成公卒,子惲立。是為釐公。
  23.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國學網
前任:
鄭悼公
春秋鄭國君主
前584年—前581年
第一次在位
繼任:
公子繻
前任:
公子繻
春秋鄭國君主
前581年—前571年
第二次在位
繼任:
鄭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