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恩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恩志

郭恩志(1926年-1991年),河北任丘人,戰鬥英雄。1945年參加八路軍。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晉察冀野戰軍排長、解放軍第十九兵團連長、副營長、副團長、副師長。第一至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基本內容

中文名:郭恩志

出生地:河北任丘

逝世日期:1991年

主要成就:特等功、一級戰鬥英雄、二級自由獨立勳章、三級國旗勳章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26年

職業:軍人

人物履歷

1945年參加八路軍;

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晉察冀野戰軍排長、解放軍第十九兵團連長,參加了大同、太原等戰役;

1951年參加抗美援朝,任志願軍第63軍188師563團8連連長;

回國後,歷任副營長、副團長、副師長。

人物榮譽

1952年9月26日獲特等功,同時,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先後授予「二級自由獨立勳章」、「三級國旗勳章」和軍功章。

人物事跡

在第五次戰役鐵原阻擊戰中,為打掉敵人的所謂「磁性戰術」,使兄弟部隊得到充分時間進行休整備戰,8連連長郭恩志接到營長的命令,堅守255.1和200高地,阻擊敵人。

郭恩志深深知道:鐵原、金化一線,是朝鮮中部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被稱為「鐵三角」。這裡山嶺連綿,數座高山成互相呼應的陣形,巍然聳立。占領這裡便可以無遮攔地向北俯瞰,是美軍繼續北進的絕好的衝擊地。這裡公路和鐵路密集地在幾大要地之間交叉縱橫,是朝鮮中部的交通樞紐,無論是對外防禦還是對外進攻的角度,這裡都是轉運物資屯集兵力的最佳地點。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是任何一個軍事家都會不惜一切代價占領的地方。無論從軍事上還是政治上,無論從道理上還是心理上,這裡都是中朝軍隊必須守住的最後防線。

6月5日拂曉,敵人派出兩個連的兵力向200高地奔來,郭恩志馬上做出應對,由2排迎戰,1排隱蔽。此時敵人的炮彈瘋狂向200高地轟擊,成串的炮彈向2排陣地飛來,成噸的炮彈向高地傾瀉,松樹被削光了腦袋,連地皮都被翻了個個兒。炮火停下後,敵人通過了300米以外的小河,鑽過了樹林,不久又從樹林裡鑽出來,朝200高地上爬。可是那些被敵人認為「業已毀滅」的8連戰士卻毫無損傷地從防炮洞裡爬了出來,在指導員蘇文祿「打」的一聲令下,一梭梭子彈射向敵人、一個個手榴彈扔向敵人、一顆顆炮彈飛向敵人,來勢洶洶的敵人倒了一大片,剩餘的亂叫亂喊地滾下山去。

敵人新一輪的進攻開始,其氣勢比前幾次還要兇猛,炮彈呼呼而來,無名高地一下成了一片火海。郭恩志見敵軍的進攻策略有所改變,連忙研究,部署新的作戰方案。敵人離我軍陣地還有五六十米時,郭恩志按照作戰方案,打響了第一槍,「六零迫擊炮」班長宋乃成向密集的敵人射出六發炮彈,前一發,後一發,打成個梅花形,把敵人往中間趕,第六發炮彈正好打在中間,打得敵人倒了一大片。郭恩志打響第二槍,機槍手王森茂端起重機槍,一口氣連射150發子彈,在密集的敵群里掃開了一條路。敵人避開了機槍火力,分成左右兩路向上沖。就在這時,郭恩志接着打響了第三槍,兩個反擊小組,在副連長的帶領下,勇猛地沖向敵陣,子彈、手榴彈像暴雨似的射向敵人,打得敵人無處逃生,死傷慘重,剩下的30來個敵人被追得滿山亂跑,滾下山去。

黃昏時分,3排長劉明甫報告「敵人在離我們二百米的山腳下挖工事」。郭恩志思考敵人是想挖好工事等待援兵,說了聲「讓他做夢去吧」,對宋乃成和王森茂說:「對準挖工事的敵人,狠狠地砸它一頓!」宋乃成和王森茂的炮和機槍同時打響,正聚在一堆做工事的敵人躺下了8個,其餘扔掉鐵鎬,連槍也顧不上拿,撒腿就跑,跑得慢的又被打倒。

6月5日晚,郭恩志派出戰鬥小組,襲擾疲憊之敵。這天,共擊退敵人五次攻擊,殲敵200餘人。

6月6日清晨,擔任偵察任務的3排長前來報告:公路上發現敵人。郭恩志走上山頂觀察,發現公路上擺着三輛坦克,後面是望不到頭尾的步兵。郭恩志根據此情況,立即調整了兵力,把3排一分為二,分別加強一、二排陣地的守備力量。郭恩志正在山頭上鼓動戰士:「保持昨天的光榮,狠狠地打擊敵人。」此時,3排長劉明甫報告,聽見一個敵軍官故意用中國話大聲喊:「老張別上了,咱們要用炮炸他們了。」郭恩志判斷,敵人企圖利用志願軍隱蔽在防炮洞內趁機偷襲,便命令2排立即進入陣地。

果然,剛占領射擊位置,敵人就偷偷摸摸地爬上來。郭恩志趕到2排陣地大聲地喊「打啊!同志們,敵人上來多少,就消滅多少。我們是毛主席的鋼鐵戰士,永遠不向敵人低頭!」全排指戰員用手榴彈、衝鋒鎗一陣猛打,敵人狼狽逃竄。

接着,敵人又兵分兩路向1排、2排陣地猛攻,並從兩側迂迴,企圖包抄8連的後路。郭恩志指揮各排全面防禦,重點射擊。激戰1個多小時,敵人未能前進一步,遂又增加2個連的兵力,再次發起猛烈攻擊。這時,8連彈藥將盡,前沿部分陣地被敵人占領。郭恩志一面向團里報告,一面堅守着高地。郭恩志命令:「同志們!用石頭,用石頭把敵人砸下去!」

戰至12時許,敵人在正面屢攻不下的情況下,又以1個連的兵力向8連右翼迂迴,並進至255.1高地側後;另一部分兵力從左側8連、9連接合部進行滲透,步步逼近255.1高地,對8連形成了包圍。在此緊急情況下,郭恩志沉着指揮,帶領全連頑強抗擊。入夜後,8連與上級的聯絡完全中斷。軍長傅崇碧得知8連與團部失去聯繫,預料情況嚴重,遂命令第563團直接指揮軍炮兵團7門火炮向圍攻255.1高地之敵反攻,「一定要把8連接應出來,哪怕是剩下一個人也要接出來!」3營教導員劉國頎帶領40餘人前往接應,但因坦克封鎖,兩次接應均未成功。

戰鬥越來越激烈,情況越來越危急,子彈越來越少,連石頭都打光了。[1]經過考慮,郭恩志做出趁夜晚突圍的決定。他讓大家清點了武器彈藥,掩埋了烈士遺體,背起了受傷戰士,集中僅有的13發子彈和1枚反坦克手雷進行突圍。可是難題又擺在他的面前:能下山的道路,敵人已圍得水泄不通;敵人兵力薄弱的地方,卻儘是斷崖絕壁。突然9連在陣地側後響起槍聲,吸住了敵人的兵力。郭恩志靈機一動,閃出一個主意:跳崖。他帶着連隊,攀着樹叢,第一個從絕壁跳下去,戰士們一個緊跟一個地往下跳,大家從敵人力量較薄弱的西面崖突圍,他們終於突破重圍,轉移至營部指揮所。

此次鐵原阻擊戰中,郭恩志率領8連堅守陣地六晝夜,先後打退敵人1個加強團的13次衝鋒,以傷亡14人的代價,取得了殲敵800餘人的輝煌戰績,出色完成了阻擊任務。戰後,第十九兵團給8連記集體一等功,郭恩志榮立特等功,並被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