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頂
郭頂
原文名 Guo Ding
出生 1985年8月16日
湖南省懷化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郭小頂、郭老師
職業 歌手、音樂製作人

郭頂,1985年8月16日出生於湖南省懷化市,當代唱作人、音樂製作人、華語男歌手。


     

2005年3月15日,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郭頂D.Kwok.》[1];2009年8月22日,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微微》[2];2016年5月,憑藉《當我身邊空無一人》,奪得2015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音樂盛典內地年度最佳製作人。[3]2016年11月25日,發行第三張個人唱作專輯《飛行器的執行周期》。[4]2017年5月7日,獲「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傳媒推薦製作人」及「MusicRadio音樂之聲推薦大獎」。[5]6月4日,獲愛奇藝傳媒推薦歌手。[6]6月21日,獲2016年度「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頒獎盛典」最佳年度製作人。[7]6月22日,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及「年度十大單曲」。[8]6月23日,攜輯《飛行器的執行周期》六項提名出席第28屆台灣金曲獎頒獎典禮。[9]7月14日,為電影《悟空傳》製作電影插曲《紫》正式發行,由蔡健雅演唱。[10]9月22日,發 行全新單曲《不明下落》。[11]


10月,舉辦首次個人15城livehouse巡演《落地之約》。[12]2018年11月23日,發行合唱單曲《It's Always The Little Things》。


早年經歷

郭頂出身於音樂世家,11歲時就開始試着哼出一些旋律,也會把這些斷斷續續旋律錄在自己的錄音機內,到15歲時第一次創作並製作出兩首完整的歌[1]。



人物評價

郭頂是一個外表活力,心智、處世態度和音樂理念卻很成熟的的全方位創作人。他可以融匯各種音樂風格,在音樂的世界裡天馬行空。郭頂對音樂有着超強的領悟 力,在他的音樂中,有各種讓聽眾意想不到的驚喜。從抒情POP、BLUES、輕搖滾到R&B,他都能揮灑自如的創作(網易娛樂 評)[1]。


郭頂不是用曲風來還原一個時代,而像是用時代來帶出那些曲風。於是,充滿迷幻搖滾色彩的《落地之前》、讓人回到Songwriter時代的《想着你》、Motown 風格的Soul加Blues作品《在雲端》,以及七十年代的Funk風格作品《有什麼奇怪》等等,也成了順其自然的結果[40]。(愛地人 評)


當我第一次聽完《飛行器的執行周期》時,由衷感慨:終於,華語音樂也有了屬於他的「太空歌劇」(Space Opera)[41]。(鄒小櫻 評)


這張專輯一定要拿CD來聽,那些許多專業的音樂人已經放棄的,郭頂還在堅持,並執拗相信,好音樂的質感,即便說不出許多複雜的名詞來形容,卻依然可以打 動聽覺,可以保留在記憶里。他亦看重一張實體CD被製作,被拆開的剎那,那份不可磨滅的儀式感。音樂從做出來的那一刻起,就不是作者的了,而是去漂流,去尋找到 懂得的人。懂得的人,值得買一張CD,配一個好的音響,來聽它,講給你的故事[42]。(阿落 評)


郭頂當然也在不斷思考如何重組節奏和音色。這甚至可算是R&B類別的基石。儘管他的音樂不再是狹義的R&B風格,節奏和音樂卻一直是他音樂的源頭。《飛行器 的執行周期》大量運用復古的節奏和簡單的鋼琴,密布著濃烈的傳統靈魂樂味道,不經意之處,又藉助鼓點和吉他的底色,讓不少歌曲帶上了Blues Rock和民謠的質 感。這樣的經營,讓專輯脫離了主流的陳詞濫調,讓歌曲創作更經得起推敲,也甩開了所謂的「潮流」限制[43]。(seancheung 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