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酚酞試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酚酞試液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酚酞試液

外文名;Phenolphthalein solution

性質;酸鹼指示劑

應用;酸鹼滴定

化學式;C20H14O4

酚酞是一種常用酸鹼指示劑,廣泛應用於酸鹼滴定過程中。通常情況下酚酞遇酸溶液不變色,遇中性溶液也不變色,遇鹼溶液變紅色。[1]

化合物簡介

中文名:酚酞

英文名:Phenolphthalein

化學式:C20H14O4

分子量:318.32

CAS號:77-09-8

EINECS號:201-004-7

密度:1.386g/cm3

熔點:258-263℃

沸點:557.8℃

閃點:24℃

外觀:白色或微帶黃色的結晶粉末,無臭,無味。

水溶性:不溶於冷水,加熱時溶解較多。溶於乙醇和乙醚。能溶於苛性鹼溶液或鹼金屬碳酸鹽溶液。

用途

酚酞溶液是一種酸鹼指示劑

酚酞是一種弱有機酸,在PH<8.2的溶液里為無色的內酯式結構,當PH≥8.2的溶液里為醌式結構。

酚酞的變色範圍是8.2~10.0,所以酚酞只能檢驗鹼而不能檢驗酸。

酚酞作為一種常用指示劑,廣泛使用於酸鹼滴定過程中。通常情況下酚酞遇酸溶液不變色,遇中性溶液也不變色,遇鹼溶液變紅色。然而,酚酞在強鹼中由紅色迅速退為無色,而在濃酸中也會變色,在稀酸溶液中酚酞滴加過量造成沉澱,使溶液變成白色渾濁。(這是由於酒精易溶於水,使試劑中難溶於水的酚酞析出。)酚酞的醌式或醌式酸鹽,在鹼性介質中很不穩定,它會慢慢地轉化成無色羧酸鹽式;遇到較濃的鹼液,會立即轉變成無色的羧酸鹽式。所以,酚酞試劑滴入濃鹼液時,酚酞開始變紅,很快紅色退去變成無色。酚酞遇濃硫酸變橙色。

配製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酚酞指示劑(酚酞乙醇溶液):取1~2g酚酞,用95%乙醇溶解,並稀釋至100mL,無需加水溶解。

(出自JGJ/T23-2011回彈法檢測混凝土抗壓強度技術規程)

參考來源

老外親自製作酚酞溶液,還真是不簡單啊

參考資料

  1. 酚酞試液,百度文庫 , 201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