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酚醛塑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酚醛塑料
圖片來自優酷

酚醛塑料(phenolic plastics),俗稱電木粉,是一種硬而脆的熱固性塑料。以酚醛樹脂為基材的塑料總稱為酚醛塑料,是最重要的一類熱固性塑料,廣泛用作電絕緣材料、家具零件、日用品、工藝品等。

簡介

酚醛塑料俗稱電木粉,於1872年發明,1909年投入工業生產,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塑料,以酚醛樹脂為基材的塑料的總稱,最重要的熱固性塑料的一類 [1] 。一般可分為非層壓酚醛塑料和層壓酚醛塑料兩類。非層壓酚醛塑料又可分為鑄塑酚醛塑料和壓制酚醛塑料。廣泛用作電絕緣材料、家具零件、日用品、工藝品等。此外,還有主要作耐酸用的石棉酚醛塑料、作絕緣用的塗膠紙、塗膠布、作絕熱隔音用的酚醛泡沫塑料和蜂窩塑料等 [2] 。 酚醛塑料預熱一般採用高頻預熱機(高周波預熱機)來預先加熱 ,經過高頻預熱機加熱的酚醛模塑料,能夠增強流動性,縮短壓鑄時間,消除材料內應力,消除產品水紋及提高成品光潔程度,節省材料用量,延長模具壽命。在電子元件電氣成型前對模塑料粉(餅)進行預熱軟化,提高產品檔次、絕緣性能及機械性能等。

評價

酚醛塑料的主要缺點是性脆、耐電弧性差,介電性能隨頻率的變化而改變等缺點,所以在生產的應用中,則採用改性的方法來彌補酚醛樹脂的不足。採用酚醛樹脂(主要是熱塑性的)和其他類型高聚物混合應用可以改善酚醛塑料的性能。常用的高聚化合物有:聚酰胺樹脂、聚氯乙烯樹脂、丁腈橡膠、聚丙烯樹脂等。例如與聚氯乙烯混合後能使其機械強度、耐熱性、介電性、耐酸性、耐水性等方面獲得提高,且有較好的着色性。以酚醛樹脂丁腈橡膠為基礎製成的電木粉可以大大提高製件的衝擊強度。以酚醛樹脂與聚酰胺樹脂和無機填料(如雲母長石)的混合物所製造的電木粉具有更高的介電性能,其製件能夠在高溫度、高頻率、高壓的條件下使用。 [3] 雖然酚醛塑料抗衝擊性能較差,但不斷發展的增強改性技術改善了這一缺陷。據科研單位最新研究成果,加丁腈橡膠改性可顯著改善酚醛塑料的衝擊強度。當丁腈橡膠用量僅為2%時,可使酚醛塑料衝擊強度提高100%。隨着丁腈橡膠用量增加,酚醛塑料的衝擊強度進一步提高,同時軟化點提高,凝膠時間縮短。

隨着經濟發展,酚醛樹脂和塑料許多新的應用領域不斷被開發。經過實驗發現,酚醛樹脂和塑料製品不僅耐熱、阻燃性能好,而且燃燒後產生的有毒煙霧少,而城市火災中致人死亡的頭號殺手,就是建築物中化學建材燃燒產生的有毒煙霧。在如今隧道交通日益發達和高層建築日益增多的情況下,酚醛塑料特別適合用於防火要求嚴格的場合。城市地鐵車輛和高樓建材中的塑料製品,越來越多採用了各類酚醛塑料複合材料。

視頻

塑料2—酚醛樹脂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