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醇羥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醇羥基

醇羥基,又稱氫氧基,由氫和氧兩種原子組成的一價原子團(-OH)。

此原子團在有機化合物中稱為羥基,是醇(ROH)、酚(ArOH)等分子中的官能團;在無機化合物水溶液中以帶負電荷的離子形式存在(OH-1),稱為氫氧根。當羥基與苯環相連時,可使苯環致活,顯弱酸性。再進基主要進入其鄰位、對位。 無機化合物中的氫氧化物(如氫氧化鈉)以及有機化合物中的(如乙醇)和羧酸(如乙酸)等的分子中都含有這種原子團

羥基

hydroxyl group

又稱氫氧基,由氫和氧兩種原子組成的一價原子團(-OH)。

此原子團在有機化合物中稱為羥基,是醇(ROH)等分子中的官能團;在無機化合物水溶液中以帶負電荷的離子形式存在(OH-1),稱為氫氧根。當羥基與苯環相連時,可使苯環致活,顯弱酸性。再進基主要進入其鄰位、對位。[1]

無機化合物中的氫氧化物(如氫氧化鈉)以及有機化合物中的醇(如乙醇)、酚(如苯酚)和羧酸(如乙酸)等的分子中都含有這種原子團。

醇 羥基 - 醇羥基性質參照乙醇

醇羥基1.png

乙醇

乙醇的分子式為CH3CH2OH,俗稱酒精,它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它的水溶液具有特殊的、令人愉快的香味,並略帶刺激性。乙醇的用途很廣,可用乙醇來製造醋酸、飲料、香精、染料、燃料等。醫療上也常用體積分數為70%--75%的乙醇作消毒劑等。

分子式:C2H6O;CH3CH2OH或C2H5OH

分子組成:乙醇分子是由乙基和羥基兩部分組成,可以看成是乙烷分子中的一個氫原子被羥基取代的產物,也可以看成是水分子中的一個氫原子被乙基取代的產物。乙醇分子中的碳氧鍵和氫氧鍵比較容易斷裂。

分子量:46.07 [2]

乙醇是一種無色、透明,具有特殊香味的液體(易揮發),密度比水小,能跟水以任意比互溶(一般不能做萃取劑)。是一種重要的溶劑。

2017042715142183700.jpg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 無色液體,有酒香。

主要成分:純品

熔點(℃): -114.1

沸點(℃): 78.3

相對密度(水=1): 0.79

T01decea478a4d39869.png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 1.59

飽和蒸氣壓(kPa): 5.33(19℃)

燃燒熱(kJ/mol): 1365.5

臨界溫度(℃): 243.1

臨界壓力(MPa): 6.38

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 0.32

閃點(℃): 12

引燃溫度(℃): 363

2017042715161194417.jpg

爆炸上限%(V/V): 19.0

爆炸下限%(V/V): 3.3

溶解性: 與水混溶,可混溶於醚、氯仿、甘油等多數有機溶劑。

穩定性和反應活性:穩定

危險特性: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爆炸。與氧化劑接觸發生化學反應或引起燃燒。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爆炸危險。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明火會引着回燃。

化學性質

實驗

一.與活潑金屬反應

2CH3CH2OH 2Na→2CH3CH2ONa H2↑

T01d424a3ebef393548.jpg

結論:

1、乙醇可以與金屬鈉反應,產生氫氣,但不如水與金屬鈉反應劇烈。

2、活潑金屬(鉀、鈣、鈉、鎂、鋁)可以將乙醇羥基里的氫取代出來。

二.與氫鹵酸反應

C2H5OH HBr→ C2H5Br+ H2O

C2H5OH HX→ C2H5X+ H2O

注意:通常用溴化鈉和硫酸的混合物與乙醇加熱進行該反應。故常有紅棕色氣體產生。

醇羥基7.png

三.氧化反應

燃燒:發出淡藍色火焰,放出大量的熱

CH3C H2OH +O2→2CO2+ 3H2O

催化氧化:在加熱和有催化劑(Cu或Ag)存在的情況下進行。

2 CH3C H2OH O2→2CH3CHO +2 H2O 工業制乙醛(催化氧化)

四.消去反應

分子內消去制乙烯

分子間消去制乙醚

C2H5OH HO C2H5 → C2H5OC2H5 +H2O

醇羥基8.jpg

用途

乙醇的用途很廣,主要有:

(1)溶劑,用於消毒劑、洗滌劑、工業溶劑、稀釋劑、塗料溶劑等幾大方面,其中用量最大的是消毒劑,濃度為70%~75%的乙醇溶液的殺菌能力最強;

(2)基本有機化工原料,乙醇可用來製取乙醛、乙醚、乙酸乙酯乙胺等化工原料,也是製取醫藥、染料、塗料、洗滌劑等產品的原料;

(3)汽車燃料,乙醇可以調入汽油,作為車用燃料,美國銷售乙醇汽油已有20年歷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