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醪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醪糟

四川醪糟是家家喜愛的小吃。甚至經常作為高級宴會的一道甜食。醪糟經糯米(又稱江米)發酵而成,可以幫助消化,夏天可以解暑。醪糟的主要原料是糯米,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極少,因此深受人們喜愛。中醫認為糯米酒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地分泌,增進食慾,有助消化。糯米經過釀製,營養成分更易於人體吸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補氣養血之佳品。用糯米酒燉製肉類能使肉質更加細嫩,易於消化。糯米酒還有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進血液循環、潤膚的功效。


家中自製醪糟

主料:糯米輔料:酒麴 用料:1.大糯米兩斤 2.酒麴7g(用量在買時問清楚用量)。   

做法

  1.糯米用清水泡至用手指捏碎後成粉末狀時即可。

  2.撈出糯米瀝乾水分;酒麴碾成粉末。

  3.蒸鍋中加水燒沸,在蒸架上墊上紗布,再將糯米倒入鋪平。

  4.加蓋用大火蒸約四十分鐘。

  5.在此期間要做兩件事,一是將酒麴碾成粉末;二是取一張被子放一紙箱裡為醪糟做一個「窩」。如果是冬天釀的話,應多加一張被子或用特厚的被子。

  6.嘗嘗看糯米有沒有蒸熟。

  7.糯米蒸熟後倒在案板上,趁熱用筷子把它們撥拉開。

  8.晾至不燙手時用手將糯米飯捏散,邊捏邊澆一點溫熱水。澆水有兩個目的,一是因為糯米飯很粘手,用手沾水澆可以讓糯米飯脫手;二是澆一點水,做出的醪糟汁會多一點。

  9.當糯米飯被捏散並有一點溫熱時,撒入酒麴(酒麴留一點點待用)拌均勻。如果喜歡吃有點酸酸的醪糟,那就在糯米飯比較熱的時候放酒麴。

  10.將拌好的糯米飯裝入盆中(用土陶器皿最好,搪瓷器皿次之,實在沒有的話,那就只好用不鏽鋼盆了。我什麼都沒有,就用砂燉鍋了),在中間挖個窩(這就是傳說中的酒窩了,哈哈),再把留下的酒麴撒入。

  11.蓋上蓋子,放入被窩。

  12.被子捂緊,蓋上紙箱,按當時的氣溫,放置約兩天至五天,開蓋看看,如果那酒窩裡有了半酒窩的醪糟汁,就立即取出,揭蓋晾涼,再蓋上蓋子存放一周左右即可食用。 [1]

視頻

醪糟做法揭秘

參考來源

  1. 醪糟的做法, 太平洋時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