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燕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燕麥


中文學名: 野燕麥

別稱: 烏麥,鈴鐺麥、燕麥草

門: 被子植物門

目: 禾本目

亞科: 早熟禾亞科

屬: 燕麥屬

拉丁學名: Avena fatua L.

界: 植物界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科: 禾本科

族: 燕麥族

種: 野燕麥

野燕麥(學名:Avena fatuaL.)是禾本科、燕麥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鬚根較堅韌。稈直立,高可達120厘米,葉鞘鬆弛,葉舌透明膜質,葉片扁平,微粗糙,圓錐花序開展,金字塔形,含小花,第一節穎草質,外稃質地堅硬,第一外稃背面中部以下具淡棕色或白色硬毛,芒自稃體中部稍下處伸出,4-9月開花結果。分布於中國是南北各省。也分布於歐、亞、非三洲的溫寒帶地區,並且北美也有輸入,生於荒蕪田野或為田間雜草。

該種植物除為糧食的代用品及牛、馬的青飼料外,常為小麥田間雜草,其消耗的水分較小麥多1倍余,同時種籽大量混雜於小麥粒內,使小麥的質量降低;又是造紙原料;也是小麥黃矮病寄主。印第安人以其種子供食用。

形態特徵

一年生。鬚根較堅韌。稈直立,光滑無毛,高60-120厘米,具2-4節。

葉鞘鬆弛,光滑或基部者被微毛;葉舌透明膜質,長1-5毫米;葉片扁平,長10-30厘米,寬4-12毫米,微粗糙,或上面和邊緣疏生柔毛。

圓錐花序開展,金字塔形,長10-25厘米,分枝具稜角,粗糙;小穗長18-25毫米,含2-3小花,其柄彎曲下垂,頂端膨脹;小穗軸密生淡棕色或白色硬毛,其節脆硬易斷落,第一節間長約3毫米;穎草質,幾相等,通常具9脈;外稃質地堅硬,第一外稃長15-20毫米,背面中部以下具淡棕色或白色硬毛,芒自稃體中部稍下處伸出,長2-4厘米,膝曲,芒柱棕色,扭轉。穎果被淡棕色柔毛,腹面具縱溝,長6-8毫米。花果期4-9月。

生長環境

生於荒蕪田野或為田間雜草。生於海拔1300-2400之間荒蕪田野或為田間雜草,生命力強,無法套種。

分布範圍

廣布於中國南北各省。也分布於歐、亞、非三洲的溫寒帶地區,並且北美也有輸入。模式標本采自歐洲。

主要價值

果實、全草功效應用: 收斂止血,固表止汗,補虛損。用於吐血,虛汗,崩漏等症。[1]

飼料價值: 燕麥草放牧利用時,由於其含糖量高,適口性好,植株高大,莖細,葉量較多,宜於收割後調製乾草。含粗蛋白質中等,無氮浸出物豐富,粗纖維含量中等同其他植物纖維來源相比,燕麥乾草的中性洗滌纖維的含量更低,並且比其他含更高中性洗滌纖維的乾草更為適口。燕麥乾草口味很甜,並富含高度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WSC≥15%,進口苜蓿一般在9%)燕麥乾草有近似黑麥草的含糖量,但更具有適口性和飼料價值,擁有「甜乾草」的美譽。

本種植物除為糧食的代用品及牛、馬的青飼料外,常為小麥田間雜草,其消耗的水分較小麥多1倍余,同時種籽大量混雜於小麥粒內,使小麥的質量降低;又是造紙原料;也是小麥黃矮病寄主。

危害

野燕麥生命力強,發育快,生長茂盛,競爭性很強。黃淮麥區9~11月出苗,4~5月開花結果。種子成熟後落地,休眠2~3個月後發芽。溫度10~20℃,土壤含水量50%~70%適於種子萌發。在土深3~7cm處出苗最多,3~10cm能順利出苗,超過11cm出苗受抑制。落地的種子,翌年萌發的不超過50%,其餘繼續休眠。野燕麥出苗比小麥晚5—15d,苗期發育比小麥慢,拔節期生長迅速,後期超過小麥,早抽穗,早落粒。從出穗到開始落粒,歷時最短13d,最長30d,平均25d。

野燕麥繁殖能力很強,單株結籽數高達400~500粒,個別植株甚至多於1 000粒。再生能力也強,割除地上部分後,再發植株的高度、分櫱數、結籽數都超過原植株。種子輕,有茸毛和芒,可以隨氣流和流水傳播,也可隨小麥種子、農家肥、農機具傳播。

參考消息

  1. [1],血鑽野燕麥怎麼樣呢 健康飲食,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