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貓 - 貓科 免費編輯 修改義項名 所屬類別 : 動物 野貓(學名:Felis silvestris)是一種小型貓科動物,該物種有多達27個亞種被確認,不同的亞種體型大小,毛色和花紋各不相同。雌性體重平均2.7-4千克,雄性平均為4-至5千克。通常體長為500至750毫米,尾長為210-350毫米。在乾燥的地區,貓的皮毛往往比較蒼白和色淺,斑紋也較模糊;

而來自濕潤地區的往往較黑暗,斑點或條帶狀更深。 棲息於草原、沼澤地和海拔1000米以下的盆地或低地山區森林地帶,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但一般不進入冬季嚴寒和積雪覆蓋地區,活動偏向於比較乾旱地帶。是獨居動物,夜行性。一般在清晨和黃昏時分捕獵。吃齧齒動物、昆蟲、鳥類和一些小的哺乳動物。主要分布於歐洲、非洲及亞洲西部。 形態特徵 摺疊體型尺寸 野貓 野貓 野貓,頭體長630-700毫米;尾長230-330毫米;後足長120-160毫米;耳長60-70毫米;顱全長80-106毫米;體重3-8千克。皮毛顏色相當多變,從淺灰黃色到紅色,並有很多不規則的黑色或紅褐色斑點,頰部有2條小的褐色條紋。體被小的實心斑點,有時融合成條紋。喉部和腹面經常呈淺白到淡灰色。前額有4條十分顯著的黑帶,與淺底色形成鮮明對比;眼和鼻吻部通常突出有白色到淡灰色斑。耳邊緣有白色或淺色毛;耳內側毛呈淡黃白色。耳後毛色從與底色相似到暗褐色。尾尖黑色,尾上有一些黑色橫環紋。尾長超過頭體長的50%。有4對乳頭。

雌性體重平均2.7-4千克(指名亞種平均3.5千克、中東亞種平均2.7千克、北非亞種平均4千克),雄性平均為4-至5千克(指名亞種平均5千克、中東亞種平均4千克,北非亞種平均5千克),個別貓的重量幅度在一年四季各不相同。通常體長為500至750毫米,尾長為210-350毫米。[1]

摺疊皮毛顏色 野貓 野貓 傳統的科學分類,將野貓根據其身體特點和地理位置分成三組:歐洲、非洲和亞洲。該物種有多達27個亞種被確認,不同的亞種體型大小,毛色和花紋各不相同。在乾燥的地區,貓的皮毛往往比較蒼白和色淺,斑紋也較模糊; 而來自濕潤地區的往往較黑暗,斑點或條帶狀更深。非洲野貓的體色比歐洲野貓淡,主要有灰色形和褐色形,越是靠近森林地區的,體色越是深。身上帶有波紋狀深色斑紋;歐洲野貓一般具有比較厚的皮毛,與家貓相比,它們的頭部比例更大,不同地區的體色也有所不同;亞洲野貓體形較小,體色多為灰色,並帶有棕色斑紋。

野貓在其整個主體上有明確的模式,皮毛通常呈灰棕色,有蓬鬆的布有黑條的尾巴。它們的皮毛短而柔軟。顏色類似一隻虎斑家貓,使它們便於藏身於森林棲息地。歐洲野貓(指名亞種)冬天有厚厚的皮毛,有時看起來比其他野生貓科動物大。亞洲野貓(中東亞種)皮毛顏色的背景往往更紅或黃,有黑斑,有時收斂成帶狀的覆蓋模式。非洲野貓(北非亞種)各國亞種間很難區分,它們的毛皮更輕,比歐洲的野貓密度較小,它們的尾巴短,逐漸變細。非洲野貓(北非亞種)跨越較大的地理範圍,雖然皮毛顏色和密度隨緯度變化,從沙色到黃灰色和棕色,與深色條紋和斑點,但它們有一個偏紅色調的特點,尤其耳朵背上的皮毛。

摺疊物種區分 在中國西北部的草地和乾旱地區,野貓是在野外唯一與家貓相似的物種。它很容易與兔猻區分,兔猻矮胖,且耳位較低;或與荒漠貓區分,荒漠貓體型相當大,有紅的耳簇毛。野貓的頭骨很難與家貓和野化的家貓區分。它們有一個短的吻突,上齶長寬相近。在貓屬(Felis)中,只有家貓和野貓具有顴骨的水平擴展區。

野貓與家貓區別特徵:1)上頜的吻凹缺失(家貓有);2)P4上前尖的高度(野貓的小);3)短的吻突(家貓的長)。

摺疊編輯本段棲息環境 野貓 野貓 ​野貓生活在非常多樣的棲息地,更喜歡居住在接近淡水水源的較乾旱區。從不出現在積雪超過20厘米的地方。常見於平原和草原、荒漠和半荒漠地區,並經常出沒於有灌叢的沙漠。常占據綠洲、花園、人類居住地附近,也見於高達海拔2500米的地方。它們機會地捕食小型脊椎動物,更喜歡鼠類。有些地區,野貓的活動規律與塔里木兔(Lepus yarkandensis)一致。

非洲野貓出現在整個非洲,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但在熱帶雨林缺席。在沙漠地區,僅限于山區和有水源的地區。

亞洲野貓被主要是在沙漠邊緣,但可以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被發現。從高山和草原、草地,分布的邊界可以通過積雪深度來確定。垂直海拔高達3000米的山區,通常在靠近水源的地區分布。

歐洲野貓主要生活在落葉林。棲息地也可以在針葉林的邊緣。分布被限制於北部地區的積雪深度,並且通常是在低人群生活的領域。歐洲野貓在冬季不能堅持雪深超過20厘米和超過100天。它們以人的生活區域為主,其中放牧和是農業區是其生活的主要形式,因此,土地使用並不密集。一般棲息於灌木叢,河岸和沿海地區。

草原斑貓棲息在有由檉柳、拐棗、麻黃、甘草、野麻等組成的灌木和半灌木荒漠,由蘆葦和拂子茅等組成的蘆葦草甸和林間生長有檉柳灌叢的胡楊林,以及草原、沼澤地和海拔1000米以下的盆地或低地山區森林地帶,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但一般不進入冬季嚴寒和積雪覆蓋地區,活動偏向於比較乾旱地帶。

摺疊編輯本段生活習性 野貓是獨居動物,主要是夜行性。一般在清晨和黃昏時分捕獵,但有時也在白天活動。獨居,有領地性。終年居住在其他哺乳動物挖好的洞穴中。

單獨在夜間或晨昏活動,白天隱匿於樹穴或灌叢中。行動敏捷,善於攀爬,潛行隱蔽接近獵物,突然捕食。領域性也很明顯,通常每個個體大約占據3~4平方公里的領地,但當領地內食物不足或者尋找配偶時,也常到領地以外遊蕩。

主要吃小型齧齒動物、鳥類、蜥蜴和蛙等,也食魚類和昆蟲等。蘇格蘭野貓較多的捕食兔子,亞洲野貓捕捉雉類、沙雞等。

摺疊編輯本段繁殖方式 野貓繁育發生在一年的不同時間,這取決於當地的氣候。歐洲野貓交配發生在晚冬(1月至3月),在春季生育,通常在5月。亞洲野貓常年可以繁殖,非洲野貓繁殖期在3月至9月。在岩石或在植被茂密的受保護的洞穴中產仔。妊娠期56-63天,每產1-8仔,平均為3.4隻。幼仔出生10天後才睜開眼睛,5個月後離開母親獨自生活。歐洲的許多野貓都是一夫一妻制動物。野貓生存的最大威脅來自於和家貓的雜交,使它們的種群趨於弱勢。雌性性成熟約10至11個月大,雄性9到22個月大。壽命為15年以上。

摺疊編輯本段分布範圍 分布圖 分布圖 原產地: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安哥拉、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比利時、貝寧、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博茨瓦納、保加利亞、布基納法索、布隆迪、喀麥隆、中非共和國、乍得、中國、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克羅地亞、吉布提、埃及、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法國、岡比亞、格魯吉亞、德國、加納、直布羅陀、希臘、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約旦、哈薩克斯坦、肯尼亞、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黎巴嫩、萊索托、利比亞、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馬拉維、馬里、毛里塔尼亞、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尼日爾、尼日利亞、阿曼、巴基斯坦、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盧旺達、沙特阿拉伯、塞內加爾、塞爾維亞、塞拉利昂、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索馬里、南非、南蘇丹、西班牙、蘇丹、斯威士蘭、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多哥、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干達、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西撒哈拉、也門、贊比亞、津巴布韋。

可能滅絕:捷克共和國。

區域性滅絕:荷蘭。

摺疊編輯本段亞種分化 摺疊編輯本段種群現狀 野貓 野貓 棲息地的損失、對皮毛的需求也是野貓的生存受到威脅。有些地區的野貓捕食家禽,也遭到當地人們的捕殺。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3]

摺疊編輯本段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4年4月20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級保護動物。